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2020年5月17日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作者: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5-26 14:29:45

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起绍洪

  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全州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州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依法治州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执法办案成效显著

  全州法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力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年内共受理各类案件54920件,结案52693件,结案率95.95%(州法院受理7557件,结案7377件,结案率97.62%),执法办案质效位居全省法院前列。

  ——以扫黑除恶为牵引,刑事审判全面加强。全州法院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4154件。一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56件427人,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254人,重刑率59.48%,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14人。集中宣判了马云江等21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16件重大案件,向全社会表明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依法惩治其他各类犯罪,促进平安红河建设。严厉打击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惩处了刀勇、罗建宾等一批腐败分子。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依法公正透明高质量办理特赦案件145件。

  ——以化解纠纷为重点,民事审判提质增效。全州法院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9785件。主动投身三大攻坚战,审结涉金融案件284件、化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领域纠纷324件、审结涉环境资源保护案件265件;坚持平等保护原则,审结涉及公司、证券、保险、票据等方面的案件16948件;审结劳动争议、医疗、教育等涉民生案件900件;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审结婚姻、继承、“三养”案件5714件;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审结土地承包、征地补偿等案件420件。

  ——以法治建设为目标,行政审判作用凸显。全州法院审结行政案件742件。开庭审理的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到91.18%。认真落实行政案件调解制度,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积极支持依法行政和保障“放管服”改革,通过印发审判指导意见、提出司法建议等方式,协助解决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新情况、新问题。

  ——以强制执行为保障,执行成效持续巩固。全州法院共执结案件15607件,执结到位17.89亿元。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监督、警示、惩戒,在行业准入、生活消费、融资信贷等方面实行限制。共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3004起,拘留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的被执行人189人,追究刑事责任6人,限制高消费13450人次,有力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持续巩固。

  二、主动作为、回应关切,司法为民措施有力

  全州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新司法为民举措,切实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进一步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彰显了司法公正。

  ——擦亮“红河模式”名片,回应人民群众对多元解纷的期待。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凝聚多元解纷的社会共识,多元解纷“红河模式”在全省和全国会议上作了交流推广。一年来,共有10341起纠纷通过多元方式得到化解,诉源治理成效明显。此外,州法院主动向州人大常委会请示汇报,将多元解纷纳入立法计划,并积极配合做好调研、条例起草等基础性工作。

  ——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回应人民群众对诉讼服务的期待。积极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一站式多元化解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一站式诉讼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实现网上立案249件、自助立案513件、跨域立案48件、在线办理案件321件。健全完善法律援助网络,及时为申请人办理法律援助。强化窗口服务功能,全面实现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庭审直播、诉讼档案数字化。推进司法拍卖新模式,实现网络司法拍卖覆盖全州。

  ——发挥司法能动作用,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效果的期待。发挥人民陪审员了解社情民意、贴近人民群众的优势,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5098件,一审普通案件陪审率达到78.35%。巡回审判案件2011件,使一大批案件得到就地解决。妥善处理国家赔偿案件3件,赔偿金额82.7万元;对545件案件缓、减、免交诉讼费238.82万元;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38件,向180名困难当事人发放救助金197.51万元,体现了司法人文关怀。对孔祥磊烈士名誉权公益诉讼案进行了公开审判,捍卫了烈士的权益,引领社会风尚。

  ——用好各类宣传平台,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开的期待。全州法院审理的案件做到了应依法公开的全部公开,并积极组织旁听、加强以案释法。实现裁判文书上网4.7万份,开展庭审直播10653场,点击观看1637.5万人次。马云江等21人涉黑案件庭审直播观看数突破10万人次,居全国单起案件直播观看数前十位。

  ——加强联络服务工作,回应代表、委员的关切。认真梳理州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全州法院2018年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和建议,压实责任抓好落实。邀请代表、委员1947人次视察法院工作、旁听庭审、参与调解、见证执行,拓宽监督渠道。坚持向州、县(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及时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

  三、强化责任、细化措施,司法改革全面深化

  全州法院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为目标,以更大的力度、更具体的措施狠抓各项改革任务落细落实。

  ——突出审判主业,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院领导直接承办案件15175件。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健全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和审判委员会制度。认真落实“三个规定”,强化审判管理监督,保障审判权依法独立行使。

  ——改进办案方式,推进审判机制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快速审结刑事案件1914件;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一审民事案件的速裁率超过70%,服判息诉率达到91.44%。

  ——强化职权配置,落实司法人员分类管理。细化岗位职能职责,完善审判辅助人员聘用管理制度,持续推进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工作,健全业绩考评、责任追究和惩戒制度。

  四、从严治党、从严治院,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全州法院按照“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思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抓好机关党建,发挥引领作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发展的生动实践。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维护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全州法院党支部达标率超过70%(州法院14个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部达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加强培训交流,提升司法能力。组织干警2500余人次参加各类培训。南北法院互派16名员额法官挂职锻炼。圆满完成了大要案庭审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重要节点的法院机关安保维稳任务。

  ——强化正风肃纪,狠抓司法廉洁。强化彻底肃清白恩培、仇和特别是秦光荣等流毒影响的政治担当,不断肃清和建案恶劣影响,坚持警钟长鸣。开展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活动,严格开展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坚决惩治司法腐败。

  过去一年,全州法院工作走在全省法院前列,执法办案成效明显,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等成绩突出,14个集体和54名个人获得了各级表彰。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州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以及上级法院工作要求,在严密做好审判场所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做好司法服务保障。1月至4月,全州法院共审结各类案件11936件(州法院审结1637件)。及时审理涉疫违法犯罪案件63件,持刀杀害红河县2名防疫卡点工作人员的马建国被依法判处死刑;妥善化解涉疫纠纷,助力复工复产,依法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化解涉疫纠纷8件;加快推进信息化应用,在避免人群聚集的情况下,有效推进审判执行工作,全州法院网上立案689件、网上开庭695件、网上调解657件、网上拍卖442件、电子送达57409次。同时,全州法院审结涉黑涉恶案件21件、跨境犯罪案件65件,在服务大局上展现了新作为。

  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全州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州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贯彻落实州委“13611”工作思路,落实好依法治州工作要求,忠实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努力推动法院事业实现新发展。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法院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理论指引,切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努力做到党的决策部署到哪里,司法保障就跟进到哪里。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牢牢把握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深入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切实保障边境安全、边疆稳定。着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促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坚持新发展理念,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任务。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建立机制,强化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司法保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坚持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依法严惩刑事犯罪,持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确保定罪公正、量刑公正、程序公正。加快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提升民事审判效能,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突出执行强制性,加大惩戒力度,确保核心指标高位运行。强化审判管理,统一裁判尺度,提升司法公信,进一步彰显司法公正,适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

  三、坚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切实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质量更高、效率更快、成本更低的诉讼服务。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步伐,健全网上智能办案系统,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裁判文书公开、流程信息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大力扩展庭审直播,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四、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完善司法人员履职保障,不断增强法院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从严治警集中整治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人民法院维护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正义、维护司法清廉的坚定决心。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