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团结向上奔小康

——我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工作综述

作者:王美红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05-16 09:56:46

开栏词: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全州上下团结一心,抢抓机遇、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定前行,各项工作开展有声有色、有序有效,发展势头一路向好、一路向前。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坚定克难信心,持续接力奋斗,即日起,本报推出“回眸2019 聚力2020”栏目,敬请关注。

“针绣团结花,线连民族情,图绘繁荣景。”在个旧市和平社区大院内的民族团结宣传栏旁边,10多位少数民族妇女聚在一起,边聊天边绣花。只见她们手中的绣花针上下翻飞,绣出了一朵朵象征民族团结的红花。

和平社区地处个旧市城市核心区,集中了较多的临街商业网点,有商户700多家和驻区单位60多家,居住着哈尼、彝、汉、回、壮、傣等15个民族,常住居民3645户1.03万人,常住少数民族人口近2000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200多人,是城区街道少数民族人口相对集中的社区。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各民族共居共事共乐、和谐和美和平的互相嵌入式社区,和平社区探索推出了搭建“四梁八柱”(“大创建”之梁、“大宣传”之梁、“大服务”之梁、“大融合”之梁;政治站位高、组织体系全、宣传内容实、宣传载体多、社区治理新、权益保障好、外来人口融、矛盾纠纷少)工作法,以此搭建起了“民族团结大家庭”。“我们关心和帮助各族群众解决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增强了社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社区党总支书记黎孝平介绍说,通过搭建民族团结大家庭的“四梁八柱”,社区邻里守望相助、社区和谐文明已成传统。

作为全国唯一以哈尼族、彝族为主体民族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我州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永恒的工作主题,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融入全州发展大局,紧紧围绕云南省委对红河发展提出的“四个更大贡献”要求和“新型工业强州、乡村振兴富州、绿色生态靓州、沿边开放活州”发展思路及州委“13611”工作思路,全力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着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州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凝聚磅礴力量。在红河,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是州委以及各级各部门的“一把手”工程,全州上下“一盘棋”,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作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自2016年启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以来,我州先后共召开州委常委会15次、州政府常务会4次、全州创建工作动员和推进会议12次,研究部署创建工作。通过一系列措施办法,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全州创建民族团结示范机关484个、示范企业30个、示范社区138个、示范乡(镇)133个、示范村262个、示范学校300个、示范军(警)营5个、示范医院14个、示范宗教活动场所225个、示范家庭1320户,创建覆盖率达到90%以上。2018年5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通过省级考评验收;屏边苗族自治县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发展是各民族共同的主题,“不让一个少数民族掉队”也是红河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2016年,红河州启动并实施全面打赢“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战,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7.3亿元,实施了“能力素质提升、组织劳务输出、安居工程、培育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生态保护”6大工程,拉祜族、布朗族实现了“一跃跨千年”之后的再次飞跃。

回顾过去,成绩斐然,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推动了我州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新中国成立70年来,红河州GDP达1593.7亿元,比1957年增长543倍,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经济总量跃居第二位。

“红河州的创建工作有声有色、有力有效、特色鲜明,创建工作综合效应日益显现,民族团结的红利不断扩大,呈现出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边疆稳定、人民幸福的良好局面。”国家民委调研检查组组长、监督检查司副司长李钟协如此评价,“红河州探索了一条符合实际、富有边疆自治地方特色的创建之路,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提供了‘红河方案’。”

民族同心谱新歌,团结奋进显芳华。2019年12月9日,国家民委命名我州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喜讯传来,全州振奋,将激励全州上下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吴雪琪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