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一分二公三自带”,百名学者倡议推动“餐桌革命”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20-05-13 10:41:13

  我们支持: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和《文明》杂志社联合社会各界面向全国率先发起的“新时代文明工程”公益活动。

  我们倡议:全民携手启动有利于健康中国的“餐桌革命”。

  我们呼吁:践行“一分二公三自带”,做推动“餐桌革命”的先行者。

  我们提倡:推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新生活方式,为拥有一个美好的“健康中国”而行动。

  从38亿年前生命诞生的那一刻起,微生物就在地球生命演化体系中发挥着最古老和最基础的作用。微生物演化最终导致人类出现,并影响着人类文明的产生和发展进程。

  我们认识到,各种传染病伴随着人类文明的万年历程,其中防病与抗疫构成了文明最核心的部分之一。今天人类衣食住行等生活方式,以及防病抗疫、健身运动和良好生活习惯的不断积累,构成了文明价值的核心内容之一。毫无疑问,不良习惯和不当习俗造成防病抗疫疏漏,则形成了文明的软肋。而文明的构建就在于不断克服不良习惯、不当习俗,用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新生活方式构筑防病抗疫的堤坝,才使我们的人口达到今天的数量,生活质量也日益提高。

  我们认识到,2020年这场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席卷全球且至今尚未终止的疫情,如同历史上曾发生过的大疫与抗疫的过程一样,再次暴露了文明的防疫软肋:不良习惯、不当习俗、忽视病菌、轻视病毒、疫情污名化、医疗科研的不足等等。“野味嗜好”、“餐具亲昵”、“不分彼此”,“不洁饮食”和“缺少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和不当习俗都会引发健康危机,特别是“病从口入”更容易引起群体性感染的疾病发生,而这无疑必须且急需通过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新生活方式来加以克服。


  因此,我们特别倡议推行:新时代文明工程餐桌革命,即“一分二公三自带”行动:

  “一分”——分餐制

  在集体公共就餐的大环境下,积极带头实行分餐制,倡导“光盘行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学校等集体食堂带头实行分餐制,同时做到桌餐自觉使用公筷公勺,争当“餐桌革命”的文明引导者。

  “二公”——公筷公勺

  家庭用餐、亲朋聚会、城乡节庆与红白喜事等集体聚餐,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各餐饮场所在醒目位置张贴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的公益宣传广告,提醒顾客使用公筷公勺,争当“餐桌革命”的文明践行者。

  “三自带”——自带筷子

  在学校集体订餐、单位订购外卖快餐和家庭朋友结伴外出游玩,自带方便清洁筷子,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每个人每餐饭每一个环节做到健康环保,争当“餐桌革命”的先行示范者。

  面向未来,我们需要再次表述为什么要倡议新时代文明工程:

  人类文明是生物演化的最高成就:三万年前的法国肖维岩洞壁画、两万年前的俄罗斯桑吉尔遗址串珠、一万年前的土耳其哥贝克力巨石阵、五千年前的苏美尔泥版楔形文字、四千年多年前的埃及金字塔、三千年前的希腊荷马史诗、两千年前的中国长城,以及工业文明、数智文明大时代,无一不展示着人类文明的伟大成就。

  对于多次给人类带来巨大灾难的病毒,我们认识不足而且防不胜防。1918年的大流感造成数千万人丧生,2018年全球因艾滋病死亡的人数仍达到77万。人类认识的有限性和社会环境的脆弱性,让每一个现代人都被迫要面对现实。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肆虐,让高速运转的现代社会不得不按下暂停键。在医学、生物学尚无有效良策应对病毒之前,古老的物理隔离方法仍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天,戴口罩、勤洗手、减少人群聚集是防止疫情扩散的有效举措。封禁的日子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思考得更多更深,我们需要重新认识生命的意义并改善生活习惯,在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人文环境里更好地生活。

  历史上每次大疫,都是新文明形态出现的契机。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给人类的危机和挑战,我们必须筑起“健康中国”的防疫方舟;刻不容缓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相互关爱,命运与共,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新生活习惯,积极推进文明生态环境建设,重塑天地人和谐的文明价值观,面向未来展示中国力量。

  大家一起携手一起参与一起支持,让新时代文明工程餐桌革命助力“健康中国”!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