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作者: 来源: 红河日报 时间:2019-03-07 09:01:00

   ——在政协红河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9年2月18日) 

  州政协副主席 黄德亮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红河州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州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出的330件提案中,委员提案202件,占61.2%,集体提案128件,占38.8%;经济建设类194件,占58.8%,社会事业类86件,占26.1%,综合类50件,占15.1%。经审查,立案308件,占93.3%,并案4件、转为意见建议17件、撤案1件。已立案的提案分别送交49个承办单位办理,所有提案均按规定办理完毕,其中已经解决或采纳的A类198件,占64.3%;计划解决或采纳的B类76件,占24.7%;因目前条件限制有待以后解决的C类30件,占9.7%;留作参考的D类4件,占1.3%。

  (一)聚焦新型工业强州建言

  针对推进新型工业强州的新要求,委员们聚焦园区建设、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经济增长新动能培育等领域,调查研究、深入思考,提出提案15件。关于推进红河州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建议,促成工信等部门从加快培育新兴企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对推进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回应。关于加快红河州新型能源汽车发展、加快发展通用航空、叠加惠商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提案,针对短板、对症下药,为破解工业强州道路上的难点问题,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二)聚焦乡村振兴富州献计

  针对加快建设乡村振兴富州的新要求,委员们聚焦重点治理推动生态振兴、突出特色优势推动产业振兴、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领域,深入一线、调查摸底,提出提案36件。关于发展乡村旅游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促成旅游等部门从强化规划引领、突出示范带动、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努力,在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关于依托特色小镇建设开展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工作、解决农村环境卫生问题、倡导农村移风易俗等提案,情系乡村、心系民情,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提供了有力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三)聚焦绿色生态靓州献策

  针对绿色生态靓州的新要求,委员们聚焦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加快推进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领域,围绕重点、深入实地,提出提案29件。关于加大昆河弥勒至蒙自段面山绿化力度的建议,促成林业等部门多措并举,强势推进,2018年投入资金3亿元,增加城市和通道面山绿化面积10.8万亩,绿化美化成效明显。关于加强红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加快红河州绿道建设、加强大屯海长桥海三角海“三海”片区规划管理等提案,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为建设天蓝水清山绿的生态红河,提出了超前思路和务实对策。

  (四)聚焦沿边开放活州资政

  针对沿边开放活州的新要求,委员们聚焦加快国际大通道建设、加快开放平台和载体建设、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等领域,研究政策、寻求突破,提出提案54件。关于加快推进构筑红河州开放发展新高地的建议,促成了全州开放发展系列保障性文件的出台。关于推动农业开放发展、推进跨境物流发展、强化边民互市发展等提案,放眼全局、视野开阔,为营造良好的沿边开放环境,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务实的政策建议。

  (五)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尽责

  针对集中力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委员们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等目标和任务,深入农村、体察民情,提出提案41件。关于做深做细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扶贫部门从强化脱贫攻坚责任落实、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有效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等方面积极回应,促成了有关问题的解决。关于解决红河州脱贫攻坚中农村C、D级危房改造问题、发挥产业扶贫中能人带动作用、在精准扶贫中加强劳动力转移等提案,紧盯短板、研判透彻,为助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智力支持。

  (六)聚焦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出谋

  针对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和社会保障、安全出行等民生工作的不断改善,委员们聚焦人民群众衣食住行,实处着眼、心系大局,提出提案97件。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促成食药监管等部门从推进检验检测体系和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开展专项整治、严惩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等方面采取措施,食品安全形势进一步好转。关于进一步加强妇幼保健工作、加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加强城区电动车管理等提案,情真意切、直陈民意,为助推社会事业发展、改善民生提供了具体有效的办法。

  (七)聚焦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出力

  针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委员们聚焦“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着力点,集思广益、倾情履职,提出提案36件。关于进一步重视加大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建议,促成民族宗教部门从加大争取上级支持力度、大力培养人才等方面着力,全力助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关于切实创建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加强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等提案,重点突出、特色鲜明,为传递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正能量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二、主要做法

  (一)抓创新强动力,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坚持以创新求发展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提案工作机制。一是完善交办、办理机制。按照归口管理原则,州委、州政府将提案集中交由有关单位承办,承办单位按要求制定方案,明确提案办理任务分工、时限要求和质量标准,形成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制。二是健全办理协商机制。按照“先协商、后答复、抓落实”的原则,通过座谈调研、面商沟通、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听取提案者的意见建议,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三是完善反馈机制。承办单位按照办理结果,分类将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及时向州委、州政府督查部门、州政协提案委和提案者反馈。四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制定《红河州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考评办法(试行)》,把是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是否切实解决有关问题作为评价提案办理成效的标准,推进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全州年度综合考评体系。五是建立提案预约机制。围绕中心工作,约请委员深入调研,提出提案,使提案更具针对性和时效性。六是积极推进提案工作公开。坚持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向社会公示,配合州政府将提案办理情况在州级政务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收到良好效果。

  (二)抓源头增活力,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

  坚持以质量为导向,多措并举,进一步夯实提案工作基础。一是通过举办委员履职培训、提案培训、印发学习资料、向委员通报工作重点等多种形式,让委员知情明政。二是认真抓好集体提案,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政协专委会的优势,把提案工作与委员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结合起来,注重把调研、视察成果转化为提案,确保提案质量。三是从提案主题、内容、形式等方面进行审查,加大提案审查力度,细化提案审查标准,规范提案审查程序,做到内容相同或相近的并案处理;不符合立案标准的提案,转为“意见和建议”交有关单位研究处理。四是评选表彰《关于加快民营经济融资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等36件优秀提案,发挥优秀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提案整体质量进一步提高。

  (三)抓督办求实效,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成效

  坚持把协商理念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进一步加大督办协商力度。一是主动加强与州委、州政府督查部门的联系协调,协同督促各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协调解决提案办理中的难点问题。对提案者不满意的提案,采取联合督办、跟踪督办等方式,加大督查力度,促进满意率提高。二是出台《红河州政协提案督办工作细则(试行)》,明确督办主体责任及督办方式。由州政府、州政协领导领衔,州政协各委室牵头督办10件重点提案,保证重点提案的办理质量。三是由州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队,对年度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视察,督促承办单位认真贯彻执行提案办理工作的有关规定,做到办理提案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四是承办单位认真采纳合理意见和建议,切实提高提案办理的解决率和落实率。对提案反映的问题,凡是有条件解决的,集中力量及时解决;对因条件限制需逐步解决的,完善跟踪办理和续办续复机制,争取尽早办出实效。

  (四)抓宣传促合力,进一步扩大提案工作影响

  坚持“大提案”工作理念,注重以宣传促进各方发挥优势作用,形成工作合力。一是通过各级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运用提案参政议政的典型事例,宣传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提案、回应社会关切的具体做法,对重点督办提案的调研视察和协商活动进行跟踪报道,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二是积极加强与省政协、各州市政协和各县市政协之间的提案工作交流,共同探索提案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三是在红河政协网站和《红河政协》期刊开设专栏,分别登载优秀提案、提案目录、提案工作基础知识等,为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查询与交流提供平台,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三、工作建议

  2019年,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州党委的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断推动提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加强组织领导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加强政协提案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州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相关文件,为做好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保障。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加强提案工作的精神和意见,切实加强对提案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州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在提案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为服务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强化责任意识,在提高提案质量上抓落实

  质量是提案的灵魂。全体委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和政协业务知识学习,树立精品意识,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题,深入调研,认真思考,积极撰写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实、参考价值高的提案。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和专门委员会要将专题调研了解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及时转化为提案,形成政协集体智慧的“金点子”。要切实加强提案审查立案工作,规范提案审查程序,完善提案立案标准,严格把关,确保提案的质量。

  (三)强化督查督办,在提升办理质量上做文章

  督办是提案增强实效的“催化剂”。要继续完善州级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加大提案办理工作调研视察力度;加强协调,齐抓共管,形成提案办理工作合力。继续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合作,督促开展更多的协商办案活动。继续组织委员参与办理协商、开展专题调研视察,促进提案办理有效落实。继续完善提案办理“回头看”,加大办理提案的督查力度,对办理结果仍为B、C类的提案跟踪督办。继续加大公开力度,以公开督促提案办理,不断提升提案办理工作水平。

  (四)完善制度机制,在改进服务质量上动真格

  制度建设和服务是提案工作的重要保障。坚持与时俱进,认真修订红河州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制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等制度,不断完善提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提案委的职能作用和各专委会在督办提案中的积极作用。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加强与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密切与提案者和承办单位的联系,及时协调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的问题。建立和完善提案工作信息化系统,逐步实现提案工作信息化。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中关于表彰优秀提案的规定,大力表彰和宣传提案和办理的积极成果,进一步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责任编辑:卢秀丽 审核:喻自洲)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