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发展特色水果产业 促进我州乡村振兴

作者:常玉选 来源: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2-24 01:17:00

  水果产业作为现代农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惠及面广、投资较小、收益相对稳定等优势。州政协委员卢杰走进“两会通道”,就我州特色水果产业目前发展状况、存在问题及今后发展方向接受记者采访。

  “我州是云南省种植果种最多的州市。”卢杰介绍,至2018年底,全州园林水果种植面积达16万余公顷,总产值40余亿元。全州主要种植的水果有28个果种、95个品种,其中香蕉、葡萄、梨、柑橘、杨梅、枇杷等6个果种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省第一。全州已有建水酸甜石榴、蒙自西北勒苹果、屏边妃子笑荔枝、开远蜜桃等7个果品建立了标准化生产规程,共认证无公害水果品种、绿色水果品种56个。有6个水果品种通过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已登记且仍在使用的水果商标32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个,云南省著名商标16个。

  卢杰介绍,我州在特色水果产业方面存在产业化程度低、基础设施薄弱、农户种植技术水平偏低3个主要问题。

  卢杰认为,一要抓好标准化体系建设,提高果品质量,进而有效提升市场竞争力。二要加强市场物流冷链相关基础设施服务建设。三要加强水利、农机、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果园生产和生态条件。四是强化农户技术培训,努力提高农户科学种果的水平。五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水果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延长水果产业链,提高水果产品的附加值和标准化水平。六要贯彻落实土地流转政策,实现集约化经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