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 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作者:吴富水 来源: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2-22 23:47:00

  在全面推行河长制,是我州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决策,也是我州全面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的必由之路。针对目前河长制工作的现状,代表、委员走进“两会通道”,接受记者采访。

  关键词:措施仍需加强

  目前,我州建立了州、县、乡、村四级河长制全网体系,将全州19条主要河流、5个湖泊、9座水库全部纳入河长制管理,强力推进我州河长制工作的有序开展。全面建立了联席会议、信息共享、考核问责、联合执法、工作督办、河长巡查方案等制度措施,确保了河长制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州政协委员黄勇认为,全州各级因地制宣,立足不同地区、不同河湖库渠实际,推行“五水共治”,解决河湖库渠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通过“清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和12项专项行动的实施,使得河(湖)生态逐步恢复。目前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

  州人大代表余玉龙也表示,按照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红河州于2017年底逐步建立起河长制体系,经过一年多全州上下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部分河长履职意识不强,工作方式方法简单,行动少落实差,开展深度巡河的力度和措施不够。此外,宣传工作滞后、手段单一,群众对河流保护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全民爱河、护河、治河的氛围尚未形成。州、县(市)部门与部门之间沟通联系协调机制、区域执法机制尚未构建。资金投入严重不足,治污难度大。

  关键词:完善机制

  如何让河长制真正起到作用,做好河流湖泊的保护工作呢?

  余玉龙、黄勇认为,要进一步提高对河长制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认真履职尽责。各级政府和河长制成员单位的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和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理念,充分认识河长制工作是全面改善水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强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式。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浓厚的“爱河、护河”氛围;动员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参与到河长制工中,利用和发挥好“小手牵大手”的宣传导向作用,营造学校教育学生、学生带动家庭、家庭推动社会的良好氛围。

  余玉龙、黄勇说,要认真梳理出各条河流的问题清单,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工作措施,积极实施河流的保护治理工作,切实解决好各条河流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联系协调机制,加大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各政府和职能部门要探索和建立县县联动、部门联动、行业联动、联合执法机制,加大资金投入,确保河长制工作取得实效。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