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建设示范区 夯实发展路

作者:李立章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2-22 02:30:00

  2月21日,州人大代表李批龙和州政协委员王永发走进“两会通道”,围绕“打造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实现红河州农业农村永续发展”这一话题,接受记者采访。

  关键词:有机认证

  “2018年11月26日至30日,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工作会议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绿春县作为我州唯一的申评单位,从全国51个县市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顺利通过创建现场答辩,获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为3年创建工作奠定了基础。”李批龙说,为加快有机农业和品牌发展工作,绿春县成立了创建有机农业示范县发展品牌农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绿春县创建有机农业示范县发展品牌农业工作实施意见》《绿春县有机农业品牌发展战略策划方案》等8个文件,组织开展有机农业示范县和省级、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双创建”工作。截至目前,绿春县获批有机产品认证6家企业、6项认证、8个产品,认证面积940余公顷,认证产量329.3吨。

  “今年,我带来了《打造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 ,实现红河州农业农村永续发展》的提案。”王永发说,我州的大部分地区特别是南部山区,因为地理、区位等天然物理隔离,具有发展有机农业的先天优势。王永发建议,要围绕有机农业发展主要产业和重点区域,根据水肥条件、地理区位、业态现状等在全州范围内统筹调控,进行科学的基地布局和轮作安排,认真抓好“第一车间”建设,营造安全洁净的生产环境;要大力推动有机认证认可和质量安全监管。积极支持企业、专业合作社、有机家庭农场等认证主体和其产品申请认证。要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实现对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全程监控;要加强生产关键技术的研究、示范与推广。有机农业生产过程中禁用化学合成物质,因而势必要求较高的生产技术与之配套。一方面,要严格遵守国家有机生产技术规范,实现有机产品升级达标。另一方面,根据我州特有、独有产业及其产品,编制生产技术标准和规程,逐步上升为国家标准,增加行业话语权。

  关键词:绿色品牌

  “品牌是走向市场的名片。”王永发说,要加大有机农业品牌体系建设,以供给侧改革为主要抓手,积极引导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关联企业等发展优质有机农产品。认真梳理我州优势主导产品和特色产品,培育壮大批优质、高效、安全、有机名牌产品。突出区域特色,重点抓好梯田红米、梯田水产、茶叶香辛料、中药材、特色畜禽等“红系”品牌建设,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

  李批龙、王永发认为,要立足州情,科学定位,以绿色生态为导向,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依托优势产业基础,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型、数量型向质量型、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由“小、散、少、弱”向“高、尖、精、强”迈进。以绿色发展、质量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尽早、尽好、尽快推动有机农业发展,打造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实现我州农业农村永续发展。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