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在州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红河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普绍忠

作者: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2-24 02:06:00

(2019年2月23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州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全州各族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大计,展示了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会议审议批准了州人大常委会和州人民政府、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计划、财政报告,审议通过了《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异龙湖保护管理条例(修订)》《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废止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规定》,依法选举马智轶、王伟、陈德安为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吉军为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通过了关于州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设立和更名的决定以及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这次大会,各位代表坚持讲政治、谋全局、守纪律,牢记神圣使命,依法履职尽责,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风貌新担当新作为。会议严谨高效、风清气正,是一次高举旗帜、统一思想的大会,是一次民主求实、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开拓奋进、圆满成功的大会。

  大会的圆满成功,必将激励和鼓舞全州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州委八届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对红河发展提出的要求和州委“13611工作思路”,更加积极主动地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本次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开创新局面!

  本次大会的圆满成功,得于州委的坚强领导,得于大会主席团的精心组织,得于全体代表的履职尽责,得于与会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在此,我谨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各位代表、与会同志以及为大会圆满成功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感谢!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作为人大代表,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人大代表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人大代表要一心一意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把党心民心维护好、结合好、统一好,坚决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忠实维护者、实践者、推动者。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要坚持不懈地用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确保与党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着力提高履职能力,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争做新时代的追梦者、圆梦人。要倍加珍视代表职务和荣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讲政治、议大事、谋发展,引导群众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要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人大代表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凝心聚力促发展。支持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首要职责。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人大代表要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立足本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职责,监督和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开展工作。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针对我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特别是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面临的艰巨任务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建言献策。要积极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以“绣花”功夫深入实施精准扶贫,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大会战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民心根基。要发挥人大代表为发展献计献策的作用,形成群策群力、落实落细、见行见效的生动发展局面。

  人大代表要始终坚持履职为民,主动担当作为。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民发声、为民代言、为民当家、为民作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要始终牢记肩负的政治责任和法定职责,模范遵守宪法法律,优先执行代表职务,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本次大会精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心声,多提合乎民情、顺应民心、体现民意的代表建议,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强烈。要始终牢记人民的信任和肩上的责任,增强代表意识,忠实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大会闭幕后,各位人大代表要围绕这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主动当好“宣传员”“指导员”“示范员”,第一时间把会议成果传播到千家万户,把发展信心传递到各行各业,切实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把广大群众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发动起来、凝聚起来,引领和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上来。要时刻铭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始终坚持履职为民,把履行代表职责与做好本职工作统一起来,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努力把大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让我们在中共红河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展示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形象,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忠诚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人民履职、为发展尽力、为未来奋斗,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