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构筑建水石屏“一湖两城”历史文化旅游廊道

作者:王美红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2-21 22:02:00

  为落实好构筑“一湖两城”的决定,持“抱团发展、区域合作”方针,打破行政区域界限,以异龙湖为中心,以建水、石屏两县的人文古迹、儒家文化、紫陶文化、豆腐文化为优势,打造“一湖两城”的生态文化旅游综合体。使石屏古城与建水古城交相辉映,为此,州政协委员李俊提出了《关于构筑建水石屏“一湖两城”历史文化旅游廊道建设的建议》的提案。

  提案建议: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对沿线文物点及传统古村落有价值的建筑以及保存现状进行一次全面调查,进行系统的研究和评估,摸沿线文物建筑保护的价值。通过专项调查,将沿线保存完好、具有较高历史、科学、艺术价值设施,报经各级人民政府列为文物保护单位,明确保护的范围和措施,纳入国家依法保护范畴。

  在此基础上,由州规划局会同建水、石屏两县规划局依托调查报告,以沿线、沿湖为重点,以点带面编制具备可操作的建设规划。依托规划要求,建议由州住建会同建水、石屏两地住建部门制定重点突出的实施方案,有计划地推进。

  提案强调,在推进过程中对闲置文物点以及传统村落里的闲置屋舍,在产权不变的前提下,采用拨出专项资金或招商引资的方式,进行指导性维修建设,使沿线、沿湖的人文资源连点成线得到有效的可持续保护和利用,促进建水、石屏两地融合发展,使“一湖两城”发展战略得到有效落实。

  建水、石屏两县历史底蕴深厚,文化遗迹相似相通。石屏异龙湖西岸与县城紧紧相连,东岸的坝心镇与建水县仅距20公里,西庄镇新房村、团山村等传统村落与异龙湖沿湖三岛九曲七十二湾等人文资源是极具开发价值的旅游资源之一。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