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加快重点优势产业发展助推南部6县脱贫

作者:段云娟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2-18 10:13:00

  以红河、元阳、绿春、金平、屏边和河口6县为主的南部山区,国土面积占全州国土面积的43.7%,人口占全州总人口的34%。长期以来,我州南部6县发展中面临基础设施薄、经济总量小、发展能力弱、贫困人口多、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特别是在特色优势产业培植方面,存在产业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程度不高,集中连片发展不快等,严重制约南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在州十二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州人大代表李勇成提出的《关于加快南部山区综合开发重点优势产业发展助推南部6县贫困群众脱贫步伐的建议》,被列为重点建议。他建议,南部山区应确定重点优势产业布局,对猕猴桃、蔬菜、胡椒3大产业及“稻鱼鸭”绿色高产高效综合种养予以政策倾斜支持,同时,要强化保障机制,增强南部山区综合经济实力,助力南部山区脱贫。
  该建议交由州扶贫开发办研究办理。州扶贫开发办针对南部山区的贫困实际,反复研究产业发展问题,并多次与州人大督办委室、州人大代表李勇成面商办理工作进展情况,于2018年8月以函件形式进行了答复。
  答复指出,州委、州政府一直很关注南部山区发展问题,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持续加大对南部6县的支持力度。围绕县级项目库年度实施方案,统筹做好南部山区综合开发项目规划、项目落地、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管理、人力调配、加大小额贷款等工作。
  2018年,南部6县脱贫攻坚累计投入各类产业发展资金10.56亿元,其中,南部山区综合开发专项资金投入产业培育3500万元。同时,立足传统资源优势,不断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坚持“重大项目带动、特色产业富民、龙头带动、长短结合、务实脱贫”的思路,专项资金重点扶持推动特色水果、特色蔬菜、生物药业、特色养殖、优质水稻、特色花卉6大优势特色产业。
  州扶贫开发办将持续加大南部山区产业扶贫工作力度,着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创新产业扶贫机制,集中财政扶贫资金用于南部山区产业发展,加快建成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市场前景好的山地特色农业发展示范基地,引领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
  “对答复非常满意,由此可以看出州委、州政府对南部山区发展的重视程度。虽然,目前南部山区的发展困难重重,但是相信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问题都能一步一步解决。接下来,我还希望州政府持续加大对南部山区重点优势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快边疆贫困群众脱贫步伐。”
  李勇成告诉记者,他一直关注南部山区的发展问题,作为人大代表,必须把老百姓觉得“苦”“难”的事情及时向上反映,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做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此次看到州扶贫办对南部山区发展的支持,特别是对产业发展的支持,觉得十分满意,也对南部6县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