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全力保证农村C、D级危房改造按质按量完成

作者:王陶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2-18 09:58:00

  农村危房改造事关贫困群众能否脱贫,更事关发展全局,事关小康进程。
  “如果贫困群众C、D级危房改造不及时、不彻底,将直接导致贫困户难以退出贫困行列,贫困县难以摘掉贫困的帽子。”州政协委员赵贵成在长期驻村工作中发现,效果理不理想、群众满不满意已成为推进农村C、D级危房改造的重要衡量标准。
  项目推进实施以来,由于种种原因,在接受各地乡(镇)政府委托的施工方进行改造的地方,下转2版  上接1版  一部分群众对C、D级危房改造普遍不满意,希望与施工方联合改造,或直接由自身改造的呼声日渐加大,有不少群众希望借此机会,拿出一定积蓄或自筹部分资金投入房屋改造。“C、D级危房改造出现的这些问题,跟一些县、乡部门死搬硬套上级政策有着很大的关系。解决好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灵活实施C、D级危房改造,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改造质量和效果,将更有利于调动广大老百姓积极投入到农村C、D级危房改造中。”结合驻村实际和调研积累,赵贵成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以《关于解决红河州脱贫攻坚中农村C、D级危房改造问题》为题提出提案,建议在确保贯彻落实上级政策不走样,指导县、乡做好统筹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量体裁衣、收放自如,灵活实施农村C、D级危房改造,既解决好老百姓安全住房的问题,也使广大老百姓满意。同时,加强督查检查,及时发现我州农村C、D级危房改造中的问题,定期或不定期做好多部门的联合质量抽查,严把改造质量关,保证把C、D级危房改造做成老百姓的安心工程、满意工程。
  提案被列为年度重点提案,交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办理。
  2018年8月30日,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对办理情况进行答复时提到,我州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级“C级危房原则上采用加固改造方式。D级危房通过加固改造可以达到抗震要求的,应当采用加固改造方式;通过加固改造达不到抗震要求的,应当拆除重建”的政策要求,在指导县、乡做好统筹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县乡结合实际,大力推广造价低、工期短、安全可靠的农村危房加固改造技术,确保危房改造工程得到广大老百姓的认可。同时,由州农危改办统筹安排,要求县农村危房改造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充分利用县内有限技术资源,采取聘请第三方监理,组织专班定期抽查、巡查等有效方式,确保改造农房符合工程质量标准和要求,真正建成老百姓放心、满意的安居工程。
  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在办理答复中提到,目前,我州已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住建部门加强了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的联系协作,定期不定期进行比对核实,以确保各类数据在一定时限内精准无误,并在推进项目实施中普及和推广元阳、红河等县市在农危房改造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2018年,省级预下达我州21000户建设任务已按照省级要求时限,于当年4月底全面开工建设,截至2018年7月底,竣工12038户,竣工率达57.32%。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