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我州全力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作者:曹松林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2-18 09:53:00

  民以食为天。食品的安全监管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尽管我州食品安全状况总体趋于良好稳定,但纵观整个社会层面食品安全的现状仍不容乐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任重道远。
  “政协委员们比较关注食品安全,通过调研,好多委员都认为食品安全非常重要,改善食品安全刻不容缓。” 州政协委员马立锦说。
  在政协红河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政协红河州第12活动组集体联名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红河州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引起了高度重视,并提交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理。
  为进一步解决好食品安全问题,我州深化改革,整合资源,推进检验检测体系建立,13县市2015—2016年完成了工商、质监、食药监“三合一”改革,组建了市场监管局。推进食品安全检测能力建设,加强各类样品检验,对不合格食品,除向社会进行曝光外,对违法行为的处罚情况也要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推进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的同时,大力推动“县级食品检验检测机构标准化试点”建设。强力推进“基层所能力提升项目”,全面提高市场监督管理所食品检测能力及行政执法装备水平。同时,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认真贯彻实施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企业普遍建立了诚信的职业道德规范和依法经营的管理规章制度,违约、违规、违法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扎实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加强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及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有效提高其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认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提升了食品企业主及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操守和守法意识,进而大力营造社会各界共同治理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
  坚持打防结合,严惩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杜绝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严厉打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处置金平走私冻品被私挖事件,认真开展肉及肉类制品整治,严防问题冻肉流入市场,先后派出11个督查指导组到13个县市指导督查,对冻肉市场开展拉网式专项整治,查封扣押来源不明、无标识或标识不明、无检验检疫报告书、变质的冷冻肉品11.02吨,下发整改通知书42份,立案调查22件。
  开展食品安全检查。结合节日、季节等特点,高度重视野生食用菌中毒防控工作,加大宣传教育和市场监管力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落实。
  马立锦表示:“食安委成员单位认真履职,工作措施有力,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委员们对该提案办理很满意。”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