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姹紫嫣红满园春

——红河州大力推进文化建设纪实

作者:王陶 来源: 红河日报 时间:2019-02-14 19:11:00

歌舞《国庆礼赞.红河迎宾》 记者 黄璐 摄
  己亥猪年的春节,红河大地到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 
  山歌、酒歌,乐作、三弦,一曲接着一曲,轮番上演于乡村大院、城市广场、剧场和各大景区景点,无时无刻都在讲述着一段悠久的红河历史,传扬着灿烂的边地民族文化。热情好客的红河人民乐在其中,四面八方的游客尽享多姿多彩的红河魅力,陶醉其间,流连忘返。 

  这些大大小小、特色各异的文化盛宴,得益于持续激增的文化发展活力和日渐凸显的人文底蕴,也印证着州委、州政府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定文化自信,强力推进文化事业发展的坚毅和决心。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州立足实际,打造新时代新作品,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建设力度,全面建成了结构合理、分布均匀、功能齐全、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建设硕果累累,绘就了一幅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新画卷。 

  精品力作不断涌现 

  2018年,是红河文艺界的丰收年。 

  以红河民族元素为底色,我州邀请国家著名舞蹈和词曲作家指导创作,推出了舞蹈《哈尼长街宴》《地鼓》《阿噜跳》,歌曲《红河之恋》《哈尼山歌》等;以脱贫攻坚为题材,新创作声乐作品《美丽新红河》,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坚守价值追求,提升思想高度。”我州在精品创作中,始终秉承“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力求打造精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大型舞剧《诺玛阿美》、哈尼族舞蹈《山之子》在轰动全州后,去年又参加了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其中,《山之子》入选全国舞蹈展演闭幕式演出并参加组委会组织的优秀节目组台到曲靖、玉溪、普洱进行巡演,一路掌声不断,再一次打响了红河文化的时代品牌。 

  成功与汗水相伴。2018年,仅在全省第三届群众文化“彩云奖”评选(决赛)活动中,我州就收获“彩云奖”作品8个、广场舞优秀作品1个,并荣获优秀组织奖。在建水举办的2018年云南省花灯滇剧艺术周上,我州青年演员也精彩演出也收获不小。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