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开展问题“大盘点”推进整改落实见实效

作者: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0-23 17:29:56

红河州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高度重视问题整改,以抓好专项整治为切入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开展问题“大盘点”,聚焦聚力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有行动、见实效。

严格对标对表,在学习教育中查找差距

在学习研讨中找差距。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8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在学习研讨中发现、分析、解决问题。州纪委印制《红河州纪检监察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围绕16个方面对号入座找问题、谈心谈话提问题、红脸出汗查问题、立行立改治问题。建水县县委常委班子对研讨中发现的“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不畅”“营商环境不优”等问题当场提出、当场分析。

在深学细研中补短板。以自学为主,坚持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围绕主题教育和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条梳理、逐项分析、逐个整改。红河县县级机关党支部与帮扶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开展主题教育,解决少数民族地区基层党员学习教育难和全覆盖难的问题。

在边学边改中强弱项。坚持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在实际工作中检验主题教育的质量和效果,补齐实际工作的短板弱项。元阳县边学边干边找问题,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梳理出9类42条具体存在问题,并全部整改销号。

带着问题调研,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沉到一线调查研究。各级领导干部围绕党的建设、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工作,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联系点,通过听取汇报、现场调查、审阅材料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州公安局与基层民警零距离接触,了解掌握基层干警的思想动态、工作难点、保障诉求。弥勒市采取随机调研、蹲点解剖等方式进行调研,提出破解难题的对策建议,从调研中查找问题74个。屏边县通过调研累计查找问题、征求建议246个。

聚焦民生热点难点。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一目标,不拘形式、不限载体广泛征求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及时补充问题清单,回应群众关切。州住建局紧盯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完成74454户危房改造任务,实现农村危房清零目标。州水利局针对排查发现的196件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运行不正常问题,扎实开展整改,完成整改124件,受益群众8.68万人。泸西县在控辍保学中,兜底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4682人次,发放教育救助基金1317.59万元。

抓实反馈问题整改。在调查研究中,重点关注上级反馈交办问题事项,督促好巡视巡察、环保督察、扫黑除恶督导、国务院大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个旧市深入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抓好重金属污染治理,安装16个烟气在线监测系统、2个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拆除鼓风炉粗铅冶炼企业,清理废渣约25.16万吨,建成冲坡哨片区工业“三废”治理项目和鸡街、沙甸片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

坚持动真碰硬,真刀真枪抓实专项整治

及时安排部署。州委先后2次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在中央、省委基础上,结合我州实际重点开展12个专项整治,并细化工作方案,明确整治重点、整治措施、工作清单和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工作时限,及时组建专项整治组扎实开展工作。

压实整治责任。州委常委亲自研究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各级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专项整治和中心工作统筹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

推动真改实改。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12项专项整治”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问题梳理排查,立改实改。办理落实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40件(项),已完成13件,时限范围内正在落实的有27项。建成“便民服务直通车”“平安小站”“公安便民服务超市”等一批便民、利民、惠民项目。坚持重实干重实绩导向和脱贫攻坚一线选拔使用干部导向,2019年以来提拔47名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的干部担任处级领导干部。排查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490个,已实现整顿转化18个,预计12月份全面完成整顿转化。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推广“多会合一+会议云”、信息化、无纸化会议,发文数、会议数有效精简,督查考核同比减少48.2%。

(内容由州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

(责任编辑:卢秀丽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