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感动红河”人物】丁莲:大爱无疆 坚守公益20年

作者:周轩 徐可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1-26 14:19:41

丁莲,出生于1962年,民盟盟员。曾参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荣获“中国消除贫困奖感动奖”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荣获2017“感动个旧”十大人物奖。 

W020191123026583181156_600.jpg

  坚持做一件事能做20年,靠的是恒心;而坚持做公益事业20年,靠的是天地无私心地宽的大爱之心。

  现年57岁的丁莲曾是一名地质工作者,经历过3次下岗,担任过社区居委会主任,年近不惑才成为红河日报社的一名聘用记者。

  20年来,她先后在红河州11个县市发起帮贫、助困、助学、修桥、修路等公益活动。经她发起捐款或主动联系后建成和在建的爱心桥(路)达18座(条),为贫困山区经济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提升发挥了巨大作用。她用个人收入先后持续资助贫困学生20多名,并带动和联系他人一对一助学达近5000人次。她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中华民族历来崇尚“扶正扬善、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个旧市、红河州乃至中国消除贫困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奉献。

  20年相依相伴

  把最好的爱给你

  20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丁莲接触到了个旧市老厂镇对门山村委会小大坡村村民侯美珍一家。侯美珍家生活虽然困难,但当他们遇到一名被扔到路边的残疾弃婴时,仍毫不犹豫地抱回家里,当作亲生孩子抚养,并给孩子起名为“健康”。  

  健康直到5岁时,才会走路,直至今日也不会说话。但侯美珍夫妇仍像宝贝一样尽心抚养着健康长大。得知侯美珍家经济窘迫的情况后,丁莲每年都要拿出自己的钱资助侯美珍家。如今,已是第20个年头。

  每当丁莲来到家里时,健康都会很幸福地依偎在丁莲怀里,在他的心中,“丁妈妈”就是他的亲人。

  奉献

  让人间处处充满爱

  在丁莲当记者的风雨兼程里,她始终坚持“笔尖指向群众”,为百姓讴歌,常年深入第一线,采访报道基层群众疾苦,给予困难群众无私帮助,被群众誉为“平民记者”“好人记者”,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丁妈妈”。

  “妈妈,我到建水县人民医院工作了,这里的条件非常好,但我还是决定返乡帮助父老乡亲。”毕业于昆明医科大学的高查庆在电话中对丁莲这样说。

  5年前,家住红河县大羊街乡大山深处的高查庆如愿考上了昆明医学院,但其父母都是残疾人,弟弟还在读书,家中一贫如洗,能不能筹到学费,如期到学校报到,让高查庆一家愁得不知如何是好。丁莲得知高查庆的事后,心酸得直抹泪,决定尽其所能,筹集善款,资助高查庆读完大学。

  从此,远在昆明的高查庆便成了丁莲的牵挂。每年,她都要亲自将爱心人士资助的学费送到高查庆手里。

  在一次给高查庆送学费的途中,她乘坐的汽车与前车追尾,她与死神擦肩而过。但让她倍感欣慰的是,高查庆不仅顺利完成学业,还义无反顾地接过了帮贫助困的接力棒。参加工作后,高查庆在医院遇到特困病人时都会倾心相助。“这是在传承丁莲妈妈的爱心。”高查庆动情地说。

  丁莲常年奔波在边疆贫困山区,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和累。

  2011年9月,她带着爱心人士筹集的资助款来到红河县垤玛乡。一路上,塌方落石不断,她不担心自身安危,却担心车子会不会抛锚,能否及时将助学款送到孩子手里。同时,她也担心遗失助学款,就把装钱的包紧紧地抱在怀里。好不容易来到学校,她顾不上休息,就把钱发放到贫困学生手里,一直忙到晚上9点。在回驻地时,她突然眼前一黑,不省人事。经医生检查,她是因劳累过度引发的昏厥。

  就这样,20年来,丁莲一次次地呼吁奔走,汇聚了来自广西、甘肃、黑龙江、四川、上海等全国各地的爱心善款,让近5000名贫困学子得到资助。

  俯身为“桥”

  甘做精神上的扶贫者

  丁莲不仅在生活上帮贫助困,还甘做精神上的扶贫者。20年来,在她的感召下,红河大地始终涌动着帮贫助困的无边大爱,并带动了北京、上海、广东、安徽、甘肃、黑龙江等20多个省市爱心人士纷纷加入。

  2015年5月,丁莲应邀为小龙潭三分监狱和五分监狱的5000多名罪犯作了“在劳动中收获崇高和美丽”讲座。她的讲座通俗易懂,真实感人,用大量真实事例感动了全场听众。

  从此,她把“道德讲堂”带进学校、机关、社区,把自己在做公益活动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定期在学校、机关、社区和监狱开讲,多次在弥勒、泸西、个旧、蒙自、元阳等地举办“感恩,让社会更美丽”的主题讲座,还把“道德讲坛”讲到了上海、山西等地。她的大爱情怀让听众一次次受到心灵的洗礼。

  “感召爱心人士参与扶贫济困,从丁莲引发的群体效应证明,新时代需要像丁莲这样的人,激发人们爱的琴弦,感染每一个人,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知道丁莲事迹的网友如此评价丁莲。

  20年来,每天从清晨睁眼到深夜睡去,丁莲的生活几乎都是围绕着扶贫展开,为了这份坚守一生的事业,丁莲经历了太多的酸苦,她曾遭遇车祸、泥石流,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还因过度劳累昏倒在下乡扶贫路上,但她依然不忘初心、誓不言弃,用道德的力量感召人们,让爱心聚水成海……

(责任编辑:卢秀丽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