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申树彬:用我毕生惊险奔波,守护你的岁月静好

作者: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8-14 14:54:39

1111.png

 ——个旧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申树彬先进事迹材料

也许,人生有无数种可能,有无数的道路可以选择,成为警察,是最艰辛的一种,成为一名缉毒警察,又是最光荣和最艰险的一种。穿上这一身藏蓝,带上这一颗闪亮的警徽,意味着,将要用一生的光阴,独自经历无法诉说的艰难险阻,来守护无数人的岁月静好。

37个春夏秋冬,这名中国第一批1000名禁毒警察之一的申树彬,始终义无反顾地战斗在缉毒第一线,在云南省乃至全国首批招录而至今依然坚持从事缉毒工作的警察中,已经屈指可数。他荣立过二等功、三等功;得到过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禁毒人民战争先进个人、云南省第四届百姓最喜爱的人民警察提名奖等等,201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17年被评为“感动个旧”十大人物。把他的各种勋章挂在胸前,足以璀璨出他忘我奉献的精彩人生!

传奇人物多壮志

很多禁毒战士,因为其工作的特殊性,一直隐没在常人的视线之外——历经甘苦痴心不改,忘我奉献却鲜为外界所知!个旧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申树彬,就是这样一个闻其声而不显其形的“神秘人物”和“传奇人物”。“冰峰”在云南省,尤其是红河州、个旧市的缉毒战线上是一个令贩毒分子闻风丧胆、如雷贯耳的代号。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交通工具和通讯工具都还很落后,20岁出头的“冰峰”便开始化妆成毒贩,只身一人潜入“毒窝”。在一个星期的杳无音讯之后,“冰峰”凯旋了,期间一个人就破获了3起涉毒品案件。此后不久,年轻的“冰峰”又搞了一个令人刮目的大动作,在县市交界处一次就查获了80多公斤鸦片。一名自作聪明的毒贩,企图用障眼法迷惑“冰峰”,假意为“冰峰”提供情报,企图用小诱饵迷惑“冰峰”而暗渡陈仓,干一笔“大买卖”,“冰峰”将计就计,欲擒故纵,顺藤摸瓜,最后成功打掉了境外的一个贩毒团伙。

“冰峰”经过多年的实践总结,率先在云南省红河州缉毒战线提出了“情报延伸”战略,使一大批境外企图渗透进来的涉毒品案件连连侦破。事实表明,“冰峰”情报信息和隐蔽力量破案在禁毒工作中的作用明显加强。2001年至2010年,查破重特大毒品案件257起,情报信息和特情提供的线索有232起,占所破重特大案件的90%。在冷酷的毒品世界,“冰峰”的名气越来越大,而他的这个代号就像是冰山之巅那个俯瞰和掌控全局的制高点,贩毒分子似乎总是难逃过他的眼睛。在一次次乔装接头、卧底潜伏和面对面的殊死较量中,甚至有毒贩用枪顶住了他的脑门并且扣动了扳机,枪却没有响——“冰峰”吉人天相的“传奇”不胫而走。

2010年12月,个旧和建水警方共同破获了一起奇特的案件。一名外省籍的男子,冒充昆明禁毒支队三中队的中队长,驾驶一辆“比亚迪警车”,持有“警官证”、钢珠手枪,企图骗取零星贩毒人员和吸毒人员的信任,伺机对其进行抢劫。为了迅速达到目的,这个假冒的“昆明禁毒支队三中队中队长”,竟然声称“我跟你们个旧的‘冰峰’不仅是战友,而且是弟兄朋友,熟得很!”而事后“冰峰”发现,自己与这个“李鬼”素不相识,但足以见“冰峰”的“人气指数”和声名远播。

有善良而不知情的老百姓,看到“冰峰”与吸毒人员密切的“工作往来”,竟然写“举报信”给有关部门,“检举”那个叫“冰峰”的警察“是吸毒人员的亲戚!”他们当然都不知道,这个被假缉毒警察套近乎、被人民群众善意“举报”而终于浮出水面的“熟悉的陌生人”“冰峰”,是个旧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申树彬。

申树彬说:“因为缉毒工作的危险和特殊,我几乎和妻子、孩子都不走在一起。有一次,正巧我和妻子、孩子到开远办事,忽然遇到绰号‘大豺狗’、‘小豺狗’的兄弟俩,其中一名是已经办理刑事拘留却脱逃到开远的贩毒分子,他们挥舞长刀向我扑来,在我将其制服后,家里人惊魂未定,每天为我提心吊胆,一次次劝说我向组织提出申请,不要再干缉毒警察。可是,看着如魔的毒枭、罪恶的毒贩,用充满诱惑的毒品,让无辜的人走向无底的深渊,有多少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我不缉毒,于心不安!”

神机妙算出奇智

而说到破案,大家都夸申树彬神机妙算,“简直就是一台高速运转的电脑!”很多人至今对一个轰动全国的“大新闻”记忆犹新,2005年创建“平安个旧”过程中,个旧市警方3天侦破《28小时,她从坟墓里爬出来报案》一案,被《春城晚报》、《北京晚报》等120多家媒体争相报道或转载,同时中央电视台10套、12套以及云南电视台、重庆电视台等进行了专题报道。

2007年2月10日凌晨,曾经被歹徒活埋28小时后从坟墓里爬出来报案而轰动全国的“新闻人物”徐某某,因为心存侥幸贩毒,被缉毒警察发现而送进了监狱,再次成为“新闻人物”。2006年10月,“冰峰”带队破获云南省第一例贩卖国家管制精神药品案。2010年三八妇女节,申树彬带领缉毒民警历经之前100多个日夜的连续奋战,共抓获毒犯4名,查获海洛因408.29克,收缴毒资5万余元。2010年10月,“冰峰”率队在一辆开往昆明的卧铺客车上,抓获贩毒嫌疑人1名,缴获海洛因351.38克。2014年至2016年申树彬指挥共破获部、省级毒品交办案件4件,摧毁入境贩运团伙4个。

在禁毒侦查工作中不断创新侦查思路,撰写《浅谈零星贩毒案件的规律特点》、《信息化侦查在禁毒工作中的应用》、《浅谈禁毒特情工作经验和做法》等论文。实际侦查中充分利用情报为侦查导向,用足谋略,强化信息、数字化侦查模式,摸索多种战法:“围点打援、打草惊蛇”、“欲擒故纵、抓大放小”,在部级、省级毒品目标案件侦查中得到充分验证。

侠骨柔肠显真爱

自己默默承担着别人仇恨的“冰峰”,让更多的人找到了真爱。不久前,一位戒吸人员成为了新娘,因为工作而没有去参加婚礼的申树彬,委托人送去了200元钱。而在几年前,这个因为父母离异、母亲贩毒而自己流落街头又染上毒瘾的女子,是申树彬苦口婆心劝其戒毒,鼓励她树立起生活的信心。侠骨铁腕的“冰峰”其实也是肝胆柔肠的,10多年前,“冰峰”把一对涉嫌贩毒的夫妇,最终查实送进监狱,把那对夫妇留下的一个1岁多的孩子,妥善送到了福利院。10多年后,这对夫妇刑满释放,找不到孩子当年的出生证明,落不了户,是“冰峰”帮助他们,最终给孩子办理了户口,夫妇俩洗心革面,开始新的生活。“黑暗不是生命的本色,只不过他们正在穿越黑暗,作为一名缉毒警察,我有责任帮助他们。”而受过申树彬帮助和资助过的戒吸人员到底有多少,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生活中,申树彬是儿子、是丈夫、也是父亲,但无论哪个角色,他都无法做到称职,因为,为了社会的安宁,人民的幸福,铲除毒品,他与家人始终过着聚少离多的日子。他的父母双亲均患脑梗离世,而在他们生病去世时,申树彬都战斗在缉毒一线,无法守护在父母身边尽孝道,送他们最后一程,只能默默地忍住心中无限的悲伤和痛楚,把对父母的愧疚、“不孝”转化为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坚守岗位,恪守职责,守护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

曾经,刚当警察那会,父母居住在老厂锡矿。那时,交通不便,担心申树彬的父母从矿山走路来到市区看望他,但往往因为申树彬工作忙,父母来10次最多只有两次能见到他。至今,一想到这些 ,他就有种想哭的感觉,且耳边常常回响着父母理解、支持、鼓励、安慰、朴实的话语:“儿子,没事,这次见不到,还有下次呢。你安心工作吧,遇到危险要注意,不要逞英雄。遇到事情要多向领导汇报。”可父母的下次再见,却随着父母的离世,永远没有了再见的机会,这成为了他心中永远的痛。

妻子是医院的护士,尽管申树彬很少有机会陪她,和她一起照顾女儿,但妻子对他非常理解。但作为丈夫,无法尽到丈夫的责任,他则非常地愧疚,只有对妻子说:“等我退休了,就好好陪你。”

37年,穿行在爱恨冷暖之间的“冰峰”,玉壶冰心,涤污荡垢,人民警察“忠诚、正直、勇敢、爱民”的核心价值观在他身上得到了具体的释放。他经常把自己比喻成一个热爱劳动的农夫,高举正义之剑,在阳光下熔铸成犁铧,耕耘出一片净土,所有的罂粟花,都必然在他足迹抵达的地方被连根锄掉,然后埋葬。这是他绽放理想誓言,更是他已经送给人们的现实!


(责任编辑:黄锐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