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白秀珍

作者:黄锐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19-04-02 16:53:02

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白秀珍.jpg

  白秀珍,女,哈尼族,1975年12月生,云南绿春人,中共党员,现任绿春县岫臻生态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绿春县农业园林生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大兴镇牛洪社区阿倮那党支部书记、红河州妇女代表大会代表、绿春县政协委员、绿春县工商联执委、绿春县妇联执委等职。

  提到白秀珍,绿春县许多乡村群众并不陌生。不了解她的人,只知道她是绿春县岫臻生态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了解她的人,更清楚她是一名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奉献的创业者。自2014年创办绿春县岫臻生态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以来,她经过多年的拼搏,将绿春县岫臻生态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成为带动当地千家万户农民致富的畜禽养殖(绿春黄连鸡养殖)州级龙头企业。

  其实,早在4年前,白秀珍就已经将“创业”和“扶贫”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用她自己的话说:“在自己的创业路上,如果能够带动乡亲们致富奔小康,让乡亲们过上幸福生活,这将是我最大的心愿。”为了这一个朴素纯真的心愿,风雨兼程几年来,她从未放弃过。如今,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故事,印证了深藏在她自己内心深处的火热的扶贫济困情怀。

  艰苦创业,一路风雨一路歌

  2001年,白秀珍怀着六个月的身孕从绿春县大黑山供销社下岗,生活困难,举步维艰。女儿不足三个月,白秀珍便开始在中小学校外卖早点。2003年开始,带着两岁的女儿回城做起收购毛茶的生意,虽然生活不富裕,倒也还过得去。但到2008年,整个毛茶收购价一下子从40元/公斤降到8元/公斤,茶叶收购生意经营不下去了。正当白秀珍走投无路时,县妇联领导看到白秀珍的困境后,充分考虑到县城附近群众大多是失地农民,没有什么增收产业的实际,提出了让其从养殖方面发展的想法,同时,安排白秀珍到发达地区去参观、考察,到一些职业学校参加养殖技术培训。白秀珍看到发达地区畜牧养殖发展得那么好,不由动了心,于是搞起了山地鸡养殖。2014年,在绿春县、大兴镇党委政府的重视下,在上级畜牧部门的支持下,白秀珍牵头组建了绿春县岫臻生态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了“黄连鸡”商标,打造生态、优质品牌,生意越做越红火,养殖规模迅速扩大,效益逐渐凸显,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明白人、带头人”。近年来,白秀珍积极探索黄连鸡销售渠道,通过参加大型展会等方式加大产品宣传推广力度,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介下,黄连鸡初加工产品即将走出云南。

  大爱无疆,一份爱心一份情

  白秀珍出身于贫寒家庭,她对贫困家庭的困苦感同身受。因此,她致富不忘本,一直把扶贫事业当做己任。作为先富起来的白秀珍,一直考虑怎样才能带动身边的贫困户尽早脱贫,为脱贫攻坚做一点事情,尽一点义务。作为政协委员,她时刻牢记着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与担当,自扶贫攻坚启动以来,她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深入调查研究,听取贫困户的意见,积极探索帮扶模式。可是面对扶贫这个庞大的社会工程,白秀珍无从下手,于是她主动思考,科学谋划,大胆提出了“公司+合作社+大户+贫困户”的绿春“黄连鸡”发展养殖模式。针对有发展能力、缺资金、缺技术的贫困户,由合作社无偿向贫困户提供种苗、技术培训和服务,由贫困户负责种养,产品由公司统一保底收购,实现贫困户与合作社结对联业、共同发展。科学谋划,充分发挥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引导群众发展产业,帮助贫困户致富增收。近年来,白秀珍及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大户+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发展合作社社员100余户,“黄连鸡”养殖覆盖全县9个乡镇,带动养殖大户21家、农户200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600多家。白秀珍每年发放“黄连鸡”种苗15万只以上,其中大兴镇迷克村就有养殖“黄连鸡”895余户,有383户建档立卡户受益,被称为“黄连鸡”养殖村。2016年白秀珍向平河镇大头村委会无偿捐赠黄连鸡苗820只和饲料150余斤,帮助拉祜族同胞脱贫致富;2019年1月公司向大水沟乡龙普等三个村委会和三猛乡腊姑村委会无偿捐赠1万只黄连鸡苗,价值10万元,惠及农户1140户4870人。白秀珍所在的大兴镇阿倮那村民小组也有许多养殖群众,很多群众向她提出来养殖“黄连鸡”的想法,于是白秀珍想干就干,按照“公司+合作社+大户+贫困户”的模式,动员本村144户村民,以农户自愿参加的模式,合作社提供种源,每家农户发放20只到50只的“黄连鸡”种苗,农户养到半年后由合作社回收或自行销售的方式,带动本村党员干部参与“黄连鸡”养殖,使更多农户通过“黄连鸡”养殖实现增收致富。农户养殖积极性不断提高,农户致富能力明显增强。

  在扶贫帮困的路上,白秀珍始终认为“授人以鱼,莫若授人以渔”。如果让更多的农户学得一技之长,则可以带动一大批人勤劳致富。同时,白秀珍作为创业致富讲师,在县级部门组织的培训和宣讲活动中,向广大群众传授创业经验和养殖技术。她每年免费举办3—4期养殖技术培训班,组织农户到自己的养殖基地学习考察。广大农户通过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走上脱贫致富路,养殖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白秀珍先后建立了6个扶贫示范基地,各乡镇涌现了一批致富典型。骑马坝乡哈育“黄连鸡”养殖基地,每年养鸡出栏商品鸡5000余只,还搞山地开发水果,生态种养,年收入可达3万元,并带动6名贫困户脱贫;在戈奎乡格马“黄连鸡”养殖基地白秀珍扶持了2000元资金,并在建设中亲自为基地送资金、送苗种。贫困群众养殖“黄连鸡”富起来了,白秀珍对此感到十分欣慰。白秀珍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勇于担当,以切切实实的济贫帮困成果实现了贫困户的致富增收。2018年10月,白秀珍被红河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社会扶贫模范”称号。

  守望相助,一份担当一份责

  “一个企业存在于社会,在获取社会资源、赚取利润的同时,更应注重自身对于社会的回报与贡献,也就是社会责任”。白秀珍经常对她的团队这样说,同时她也始终用行动去践行着“爱”的义举。白秀珍关心困难党员和贫困群众疾苦,积极代表群众表达心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政协委员作用,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这些年来,经她资助过的贫困学生和贫困农户数不胜数。2017年9月,在得知阿倮那村村民高蓝波家二女儿考取二本院校,但因其父母均为残疾人,且家里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家里无固定经济来源,作为阿倮那村党支部书记,白秀珍组织阿倮那村党员干部进行捐款,共计金额2100元,在2018年3月她还给予高蓝波家300只鸡苗的补助,共计3000元。诸如此类的爱心奉献不胜枚举。她的善义之举令人赞美的同时,也感染着其他民营企业主,他们纷纷用企业家的责任担当回馈社会、造福桑梓。点滴爱心点滴情,微雨浇洒润花开。白秀珍用奉献的心回馈着社会,用行动感染着世人,同时也收获了社会对他的赞美和尊重。贫困的家庭在她的资助下逐渐走出困境,受惠的学生渐渐成人成才,看到这一幕幕的景象,白秀珍内心充满着欣慰,充满着自豪,幸福的花儿在她的心中华丽绽放。

  白秀珍说:“春种一粒粟,秋成万颗子”。白秀珍干劲十足,脚步稳健。她相信,不论碰到什么困难,只要我们有博爱的胸怀、诚挚的爱心,把自己的创业经历与更多群众分享,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助力脱贫攻坚,贫困群众实现奔小康目标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黄锐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