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全国十佳农民”的田野情

姚美秀

作者:黄锐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19-04-02 16:47:37

1111.png

  她曾是一名山村里的学生娃,也曾经怀揣读书改变命运的梦想,却因患病而梦碎。她不甘做一个默默无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民。她做过小商贩,从昆明倒腾些衣服、鞋帽等百货走村串寨售卖,想以此发家致富,但还是没能实现。最后,她不得不选择在土地上作文章,通过小小的土豆实现了她的大梦想,并扛起了一面引领和带动当地广大农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大旗。

  说起姚美秀,建水县甸尾乡的干部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她是我们走出贫困的领头人,是群众的贴心人,是助人为乐的好人。”

  姚美秀是甸尾乡铁所村老金山二组农民、建水县福新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兼党支部书记。作为马铃薯种植技术的“土专家”,她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手把手向农户传授种植技术。

  2018年9月,姚美秀获“全国十佳农民”称号,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农民;2019年3月,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面对荣誉,她说:“沉甸甸的奖杯是合作社兄弟姐妹和农科专家们共同努力的成果,我要用一辈子的时间研究马铃薯,为群众脱贫增收找到致富门路。”在她看来,最实际的,是要让乡亲过上好日子,让乡村更富有、更美丽。

  与“薯”结缘,带领农民群众谋创业

  建水县甸尾乡铁所村是姚美秀的家乡,一个被群山环抱的村子。虽然地理位置偏僻,但优越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马铃薯的生长,姚美秀的父母就常年种植马铃薯。“那个年代种植马铃薯只为了能吃饱饭,靠马铃薯致富简直想都不敢想。”姚美秀说。

  “我记得很清楚,那年家里种的马铃薯售价很低,只能卖到2角钱一公斤,不得已我只好把马铃薯运到外地去卖。”正是这次经历彻底地改变了姚美秀的想法。

  外地较高的售价让她发现了商机,从此就跟马铃薯“较上了劲”,天天研究如何提高马铃薯的价值。

  随着市场的开拓,姚美秀发现本地品种的马铃薯产量和品质不高,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她说:“为了增加产量,提高马铃薯大小、外观、储存时长、抗病害能力等各方面的品质,我开始不断引进新的品种,并对各个品种进行长达几年的试种和比对,最后才挑选出最优良、最合适的品种向农户推广。”可以说,在引进、实验和培育新品种这件事上,姚美秀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也耗费了很多资金。

  之后,姚美秀靠种土豆成了当地的“明星”,可她没忘记乡亲们。“我有责任带领乡亲们一同致富,再说我们只有抱团才能发展。”姚美秀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2010年,她带领十几名村民,借贷筹资成立了建水县福新果蔬专业合作社,2012年、2016年,又先后在合作社里成立了党支部和妇委会。

  心有所“薯”,带领乡亲们谋发展

  2月16日中午,姚美秀吃完午饭放下碗就开车来到地里。虽然还没过完年,但农时不等人,春耕大忙时节,田里已是一派忙碌景象。

  “姚书记,快来看看我的种苗怎么了?”铁所村村民李胜昌见到她,迎上去就问。

  姚美秀弯下腰,翻开地膜上不足一尺高的马铃薯苗,仔细查看着说:“有黄叶病的迹象,有空来合作社拿点药喷喷。”

  “好的,好的!”

  “今年冬天气温偏暖,等下一场春雨,马铃薯就会醒来进入生长期,只要风调雨顺,又是一个好年景。”姚美秀的一席话,让李胜昌脸上露出了欣喜。

  20多年来,姚美秀几乎天天都奔忙于田间地头,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脱毒种薯、合理密植、绿色防控、适时播种、地膜覆盖……在姚美秀保姆式科技服务的努力下,合作社建立了两个“百亩核心区”、两个“千亩展示区”、两个“万亩示范区”和3个辐射区域,马铃薯种植面积突破3万亩,示范区平均亩产3吨多。如今,辐射区域已带动建水和石屏两县10多个乡镇种植马铃薯,培训农民达2.3万多人次,受益农户超过3.5万户。社员们说:“姚书记说种啥就种啥,我们信赖她。”

  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属于深度贫困地区,春节前,营盘乡合作社找到姚美秀商量合作引进薯类种植项目。

  “苦于没有好的产业支撑,老百姓走出贫困的能力还很弱,能帮一把是一把。”姚美秀说。第二天,她天不亮就出门前往金平,实地查看土壤、气候、水源条件,“既然大家信任我,我一定要让好技术、好品种扎扎实实地惠农利民。”

  科技兴“薯”, 带领贫困群众谋致富

  姚美秀深知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主动承担云南省级马铃薯高产创建项目,运用“科技+合作社+品牌+市场”的模式,以安全优质为目标,以优质脱毒种薯为主线,多年来持续引进优质的新品种。率先进行合理密植、绿色防控、适时播种、地膜覆盖等关键核心技术集成示范,带动周边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鲜薯2号、丽薯6号、合种88种、青薯10号……这些马铃薯品种,姚美秀如数家珍,每一个优良品种的引进示范推广,她都坚持在自家和合作社党员的地里先行先试,碰到发生自然灾害和病虫害情况,她更是守在田里寸步不离。

  “以前我家种的洋芋(马铃薯)亩产最多2吨左右,洋芋也比较畸形,卖不上好价钱。种植了‘合种88’以后亩产能达到3吨多,个头也比以前的大,样子也好看得多。”隔壁王马寨村的普增富说。

  虽然“合种88” 得到成功推广,姚美秀却没有丝毫懈怠。几年来,她又试种了300多个品种。她说:“时间一长,品种就会产生退化现象,产量和品质都会逐年下降。我要抓紧时间,为农户找到新的替代品种。”

  除了精益求精地研究新品种,姚美秀还以同样的态度做了很多事。她深知农技示范推广的重要性,积极承担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000亩优质无公害标准化马铃薯基地建设”和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项目,建成的马铃薯种植示范区域平均亩产量达3500公斤以上,脱毒种薯覆盖率达95%以上,辐射带动区域平均单产较三年前增长5.7%以上。

  多年来,姚美秀经常游走在田间地头,与乡亲们谈种土豆、管土豆、收土豆、买土豆,与山区农村农户心往一“薯”想、劲往一“薯”使,将舞台搭在田间地头,练就过硬本领,积累现代农业知识和成功实践经验,还不断地把新试验成功的科研土豆成果无偿提供给困难的社员农户。通过与困难种植农户的接对帮扶,姚美秀带领广大农村困难群众创新创业成就梦想,她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农民的女儿”,怀着这份特殊的情感责任,她心里始终装着农民,真心实意为农民办实事,以帮助农民群众为快乐之本,带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黄锐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