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经年累月的修路人

孔令清

作者:黄锐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4-02 16:43:25

1111.png

  一位忠厚老实、胸怀坦荡,凭着一颗红心两只手,一把锄头两箩筐,为山衣村邻近群众做出了感人肺腑的好事。他,就是白水镇山衣村小组村民孔令清。如今的他,已是耄耋之年,但在村间、田间的道路上,我们常常会看到一个单薄的身影,在忙忙碌碌,挖土抬石填坑补路。不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只要他闲下来就抬起锄头铁锹修路补坑,这一干就是五六十年,他的善行义举保证了村民生产生活的道路通畅。1933年出生的他如今已是86岁的老人,但义务修路助人为乐的善举却从未停止。

  孔令清从青年时候起就开始义务修路,每天干完农活就抬着锄头、铁锹去修补道路,村中街道、进村道路、田间小道都有他的身影。只要一见到路面上的坑塘,他就挖土填平,路边的杂草影响群众通行,他就用镰刀割、锄头锄,把杂草清理干净,方便群众出行。就这样,为村子修路一修就是五六十年,孔令清也从一个年轻小伙成为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对孔令清老人这种“自讨苦吃”的举动,开始时村民们有怀疑、有嘲笑、有不解,也有敬佩。修路不是简单的事,尤其是泥泞曲折的田间道路,仅凭锄头、铁锹这样简陋的工具就更加困难,再加上老人年龄大,一开始家里人也不支持。但老人很倔强:“修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五十多年来,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只要一有空闲,孔令清总是挥动着锄头、铁锹,在狭长的村间道路、田间道路上忙碌着。他经常带伤回家,要么被工具磨破了手,要么被石头蹭破了皮,特别是雨后路滑,他独自修路经常摔倒。有一天,修完路后天已经黑了,老人眼睛不好,不小心摔倒在路边碎石堆里,膝盖肿得老高。家人劝他这么大年纪就不要再修了,但还是拗不过老人的执着。“这么多年,我修这些路都修出感情来了。”孔令清笑着说。日子一天天过去,村民们渐渐感受到了孔令清修路的好处,曾经的怀疑、嘲笑和不解,都化为感动和敬佩。“如果不是老孔几十年来坚持不懈地修补这些村中街道、进村道路、田间小道,真不知道这些路现在变成什么样子了,他确实不容易啊,太让人佩服了!”

  如今,孔令清已是86岁的高龄,身体依然健朗,修路仍是他经常在做的事情,见到水泥路两边的弹石被汽车压烂,他会用填一填,见到田间道路上的坑,他会补一补。看着乡亲们在干净平坦的道路上大步前行,孔令清心里比吃了蜜还要甜,觉得多年的努力是值得的。路加宽修好后,他又当起了专职养路工,每个星期,他都会扛着锄头,拿着镰刀,在路上转一转、看一看,要是路不平或是塌了,他就赶紧用锄头修,树枝和草遮住路了,就立即用刀清除,只有在路上走一遍,他心里才会感到特别踏实。在义务修路的几十年里,他从未提出过索取,从未有过抱怨,八十多岁的高龄,仍未放弃助人为乐的善举,默默奉献不求回报。

  孔令清除了助人为乐,默默奉献,在生活中也是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多年来,他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村规民约。平时在家能与家人互相体谅,尊老爱幼,宽容谦让,与左邻右舍和睦相处,相互照应,互相团结,从未与邻居争吵过。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孔令清却把助人为乐,默默为村民修路不求回报的好事做了一辈子,他的善行义举深深的感染了周围的人,在村里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黄锐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