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人间真情是沧桑

尚炳元

作者:黄锐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4-02 16:35:25

1111.png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何况夫妻,是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个体,然而,我们真实地感受到一位30年如一日一直照顾着全身瘫痪、常年卧床妻子的男子汉——尚炳元的艰辛。尚炳元现住在个旧市老厂镇木登硐老寨村,自1989年以来,他忠贞不渝关怀妻子耿琼英,30年,他用内心的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30年,他用无微不至的真情,诠释着“丈夫”二字的内涵;30年,他用不离不弃的守候谱写了一曲爱的颂歌。这个62岁的男人,用责任与使命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着,历经沧桑,抒写了人间最美的情爱。

  妻遇灾难,夫担重担

  30多年前,尚炳元有了一个家,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中与耿琼英喜结连理。婚后二人生活美满,两个孩子的接连到来,更为这个温馨家庭增添了不少幸福。

  然而平淡幸福的生活没有延续太长,1989年的7月,灾难突然而至。这一年,妻子耿琼英出了意外,意外的摔伤使她胸部以下全都失去知觉,全身瘫痪,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原本健康的妻子成了全身瘫痪。突如其来的噩耗,犹如晴天霹雳,那一刻,尚炳元,懵了。

  那一年,他们的的孩子都还很小。尚炳元把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都变卖了,带着妻子四处求医,花光了所有的钱,可惜无功而返。从此,尚炳元开始了照顾妻子生活的漫长路程。

  看着躺在床上泪眼婆娑的妻子,想着年幼的两个孩子,尚炳元咬着牙告诉自己:“一定要挺住,一定要把妻子照顾好,一定不能让孩子没有妈。”这个信念支撑着尚炳元担起了生活的重担。

  精心抚慰   男儿弹泪

  妻子瘫痪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尚炳元一个人身上,他一边照顾妻子,一边养家,从此,当别人早已进入梦乡的时候,尚炳元还在忙活着收拾家务;当别人睡眼朦胧的醒来,尚炳元早已准备好了饭菜给妻子,料理好孩子。吃完早饭,尚炳元一个人扛着锄头下地干活,一天到晚都不怎么休息。别看尚炳元是个大男人,却心灵手巧,在妻子瘫痪后,尚炳元不仅学会了做针线,还能做一手好菜。一个农村妇女能做的家务活,尚炳元也样样会干,他每天变着花样的给妻子做各种饭菜。

  为了让妻子好受点,尚炳元每天坚持为妻子擦洗身子,每次擦洗后都会为她换上干净衣服。妻子每一次大小便之后都及时清洗,每隔半个小时就为她翻一次身。他30年来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尚炳元还特别注重妻子的精神生活,为了不让妻子出现烦躁情绪, 有空就陪着妻子聊天,长期瘫痪会造成肌肉僵硬和萎缩,尚炳元就自己买书学习按摩,空闲时间帮她按摩。

  熬不住的时候,七尺男儿尚炳元也会哭,背着妻儿哭,哭完了他就会想,哭又能怎么样呢,日子还是要过。擦干眼泪,换上笑容,继续生活。“不知道是哪辈子修来的福分,遇到了这样一位好丈夫,要没有他我恐怕早就不在人世了。”妻子早已被他深深的感动。

  不离不弃  真爱永恒

  30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爱的坚守,让尚炳元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额角的皱纹、头顶的白发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但他仍坦然而淡定地接受这一切。每天为妻子做饭煎药,端屎端尿,擦身洗换。尚炳元30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的事迹,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位村民。提起尚炳元,大家都满口称赞:“妻子瘫痪30年,他不离不弃,全心全意地照顾,真是难得的好丈夫啊!”

  患难与共见真情,什么山盟海誓,什么地久天长,都是空话而已,真爱是无声无息的,爱是不离不弃,甘愿付出的!尚炳元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责任,什么才是人间真情,简简单单四个字:不离不弃。

  尚炳元不离不弃照顾妻子的事感动着周围的人,周边村子也人尽皆知他的感人事迹,村里的人都对他很是敬佩,常常伸出援助之手,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政府也特别关照他,经常去看望,将其列为低保户、办理残疾证,享受着各方面的优惠政策,减轻尚炳元的经济负担。

  长期的劳累和照顾妻子,也随着年龄的逐渐的增长,尚炳元的身体也开始吃不消了,近年来,他自身也患上了糖尿病和严重的高血压,面对如此的境况,尚炳元也从未想过弃妻子于不顾,始终守护在其自身旁,每当想起曾经共患难的岁月,回想妻子健康时对自己的种种好,尚炳元就想时间能倒流多好,回到过去,那些日子虽然过得辛苦,但是有着平凡的幸福,温馨的家,有未来,他们很知足。

  男人对家庭、妻子和孩子最起码的责任,尚炳元他用30年的真情坚守做出了响亮的回答。“尚炳元数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的妻子,全村人有目共睹。大家都很敬重他,他给全村人树立了好榜样,全村孝老爱亲的氛围日益浓厚。”村干部说道。30年来对妻子的不离不弃,为全村晚辈们树立了好榜样。

  “这么多年,说不累是假的,但是感情是不能用苦和累来衡量的。”尚炳元说。他用责任和使命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新时代的今天,塑起了人间真爱的丰碑,告诉了人们真爱是无私的,他用30年的执着守候与精心照顾,在人生路上隽永了亲情真爱的典范。


(责任编辑:黄锐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