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相濡以沫度日 不离不弃担当

谷海清

作者:黄锐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4-02 16:03:24

1111.png

  在边城河口,有一个用24年的温情守候传递“相濡以沫”“责任担当”的良好风尚和执着坚守“妇道”、“忠贞”的良好品质的普通农家妇女,她就是河口农场6队的谷海清。

  1992年,谷海清与其丈夫高中友通过媒人介绍相识,双方一见钟情,有共同的家庭情况,有共同的理想愿望,定缘终身,喜结连理,结婚当年有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儿,加上双方的母亲,一家5口其乐融融,幸福美满。天有不测风云,7年后,灾难降临,丈夫高中友为了多增加家庭收入,在完成农场工作后,利用农闲时节参与边贸搬运,1999年3月13日不幸从4米多的货车顶上摔下,在外务工的谷海清赶到出事现场时,双腿跪下,含泪祈求丈夫平安无事。但事与愿违,医院确诊丈夫为腰椎粉碎性骨折,3年的医治花费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丈夫最终也因为腰椎粉碎性骨折而瘫痪。就在最艰难的2002年,谷海清的母亲和婆婆先后病逝,这无疑是雪上加霜,面对瘫痪的丈夫,面对弱小的女儿,该怎么选择生活,这个家还要不要,谷海清3天3夜泪流满面,彻夜难眠。“一日夫妻百日恩,我们父母都走了,小孩当时才6岁,如果我选择离开,那我丈夫早就死了,这个家也就散了。”她决定再难也要过下去,在苦也要活下来。她一面寻医给丈夫治疗,一面寻求组织帮助。在县人社局、民政局、总工会、妇联、关工委和农场党政工等组织的帮助下,其丈夫被批准为病退,家庭享有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女儿读书获得助学基金。就在这时,武警边防检查站开展爱民固边活动,部队官兵向她家伸出援助之手,为她们捐款捐物。

  由于丈夫身体瘫痪已达18年,长年卧床或坐轮椅导致肝、肾、胆、膀胱结石,2013年,丈夫实在忍受不了结石带来的剧痛,她就带丈夫去县医院做手术,没想到医生从丈夫肾上取出直径3公分、长6公分的结石,当时医生说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结石。为了给丈夫治病,谷海清勤俭持家,从不铺张浪费。每日给丈夫煮饭、喂饭、端屎尿、擦澡、按摩、守夜,成了丈夫真正的“特护”,成了生产队职工群众有口皆碑的好媳妇。

  谷海清的丈夫瘫痪时,女儿高婷才6岁,为了让女儿健康成长,她为生产队修水管、打扫卫生、做公益劳动,获得微薄的收入买点肉食。生产队红白喜事,她主动参与,端点剩菜剩饭给老公和女儿吃。在政府、农场、部队的关心帮助,女儿于2012年7月在个旧财经学校会计专业中专毕业。高婷说:“我妈妈为了爸爸,劳累多年,落下腰椎盘突出压迫神经疾病,已经太累太累了,妈妈吃苦耐劳、勤俭持家、责任心强、敢于担当,是我学习的榜样,今后,我和我的老公好好工作,回报父母养育之恩,回报党和国家抚育之恩”。

  2001年,谷海清的家庭被河口边防检查站指定为“爱民固边共建幸福家庭”;2013年,被县妇联、县综治委授予“平安家庭示范户”。


(责任编辑:黄锐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