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孔凡勇

作者:黄锐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19-04-02 11:27:32

孔凡勇照片.jpg

  孔凡勇,1965年5月生,中共党员,1987年7月毕业于西南民族学院五年制兽医本科专业,现任红河州畜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云南省现代农业生猪产业技术体系红河试验站站长,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职称评审专家,云南省农业大学动物科学院硕土研究生校外导师,红河州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委员,红河州农业系列高、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一、不忘初心,服务基层

  1987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红河州畜牧技术推广站从事畜牧兽医科研、试验示范与推广工作。在32年工作中,他爱党、爱国,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遵循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做好的自己首先做得更好”的原则,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坚持党性、大公无私、身体力行,认真谱写着一曲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华美乐章。

  32年来,他不断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急基层所急想基层所想,红河州137个乡镇上千个畜禽养殖留下了他的足迹,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指导养殖企业(户)解决生产中的一个个实际难题。由于经常与养殖场(户)接触,“老孔”成了他的专称,甚至建水鸿辉牧业有限公司的领导、职工称他为“老职工”。

  二、刻苦钻研,成绩斐然

  32年来,为了促进红河州高原特色畜牧业跨越式发展,他不断开展试验研究、试验示范,将成果应用于生产实际,促进畜牧业生产力水平提高。先后主持完成了:红河州畜牧业发展“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编制,为红河州畜牧业健康发展献计献策;主持完成了红河州畜禽遗传资源调查工作,其中:弥勒红骨山羊、石屏青绵羊、大围山微型鸡、建水黄褐鸭、云南矮马5个畜禽遗传资源已列为《中国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和云南省《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大围山微型鸡被评为了云南省六大名鸡;在国内首次开展“石屏豆腐副产物对DLY生长育肥生产性能和肉品质的影响”试验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开发利用了当地饲料资源,降低了养殖成本,减少了粪污排放,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在省内首次开展“乳酸菌对蛋鸡生产性能及鸡蛋中胆固醇影响”试验研究,成果的示范、推广,为提高蛋鸡生产性能,生产生态、营养、健康鸡蛋提供了科学依据;在省内首次开展了“不同杂交组合(配套系)猪的生长性能对比试验”等研究工作,解决了在不同地区、不同饲养规模及不同饲养管理条件下饲养什么杂交组合商品猪才能取得最大综合效益的问题;省内首次开展“不同杂交组合母猪繁殖性能及其提升技术研究与试验示范”课题,在13个县市示范推广集成技术,新增利润1.58亿元;在省内首次开展“紫花苜蓿鲜草对母猪繁殖性能、生长育肥猪生长性能、种公猪精液品质影响等系列研究”,并集成一套“种养结合、循环利用”模式推广,此成果的推广应用,极大地解决了边疆、山区饲料粮不足的问题,促进生猪产业快速发展;主持完成的“山区适度规模母猪场综合配套建设技术”列为2017年云南省农业厅主推技术;在省内首次开展“不同饲喂方式对商品猪生长性能及经济效益影响”课题研究,采用2餐饲喂方式,降低饲料成本近20﹪,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极显著;在州内首次开展了“种猪、种羊性能测定及等级评定”工作,促进了种猪、种羊遗传改良工作开展,提高了区域内良种覆盖率;在州内首次开展“应用DNA分子标记技术开展种猪选育”工作,标志着红河州种猪育种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对提高育种技术水平和种猪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先后荣获:云南省人民政府星火奖三等奖1项,农业部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1项,云南省农业厅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红河州人民政府科技进步奖三等奖5项。2009年、2016年,被中共红河州委红河州人民政府聘任为“州管专家”;2010年11月中共红河州委、红河州人民政府授予“十佳科技创新人才”、 2014年8月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等荣誉称号。先后在国家级、省级期刊发表论文、译文等80多篇,参与编著科技出版图书4本、教材4部。

  三、适应新时代,开创新业绩

  32年来,为了促进红河州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按照“畜禽良种化、生产规范化、养殖设施化、粪污无害化”的要求,指导全州开展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创建工作,先后14个畜禽养殖企业荣获“国家级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21个企业荣获“省级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

  近年来,为了打造红河州“绿色食品牌”生产基地,构建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一致新格局,他作为技术专家组组长,指导全州开展了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及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2018年,3个规模猪场荣获“2018年中国美丽猪场奖”。

  四、以身作则,培养新人才

  32年来,为了提高基层农技推广人员业务素质及养殖场(户)的技术水平,对州、县、乡畜牧兽医人员及养殖户举办各类培训班、技术讲座300多期,培训5万多人次。在他的指导、帮助下,许多基层的同志有了成果、论文,晋申了技术职称,成为了基层技术骨干。

  32年来,他严于律己,对待工作总是兢兢业业认认真真。每天上班他来得最早,星期六星期天、节假日办公室里常见他的身影,他常说“我所做的工作要对得起党给我发的那点工资”。工作上,他严肃认真,只要有需要,他随叫随到,每当看到他到基层去,同志们都会说“孔副站长又来了”。

  作为我们身边一名普普通通的畜牧工作者,孔凡勇没有轰轰烈烈、荡气回肠的英雄壮举,有的只是默默坚守的平凡付出,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敬业奉献精神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责任编辑:黄锐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