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断翅也飞翔

高红兵

作者:黄锐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19-04-02 11:24:07

1111.png

  在石屏县第二中学,有一位身残志坚的人民教师,在人生的旅途上,他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在教师这一平凡而神圣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和实现着人生的价值,他就是无掌老师高红兵,现为中学政治高级教师、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红河州书法家协会会员,曾获首届红河州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红河好人、石屏好人、云南省残运会游泳冠军及乒乓球男单金牌、男双金牌、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云南省三等奖。

  他读初二时因公受伤失去双掌,但他没有放弃心中的教师梦,先学会用嘴写字,后学会用残肢夹笔写字,勤奋学习,考上大学,登上讲台,热爱教育事业,曾两次放弃调入县残联工作的机会,从教30年来,教过3000多名学生,师德良好,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带病、带伤坚持工作,关心爱护学生,帮助困难学生、残疾学生,教学成绩在县内名列前茅,中考政治曾取得红河州最高分,指导学生参加省、州、县书法比赛,有近90人次获奖,两次被州、县教育局授予优秀指导教师奖,教学论文两次获省级一等奖,教师计算机考试成绩优秀,他的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州县级展览,比赛中获省级二等奖、州级三等奖、县级一等奖,曾多次获学校“兴学育才”奖,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获得县教育局颁发的教学质量奖,被县教育局党委表彰为优秀党员,被云南广播电视大学评为优秀毕业生。

  1988年7月,他回到母校教务处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感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不能直接走上讲台,将所学知识传授给学生,这是一件多么苦恼的事,他感到愧对国家对自己多年的培养。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在地上苦练粉笔字,经过努力,他终于学会了在小黑板上写字,接着他请求学校领导让自己走上讲台,为学生传授知识。校领导见他热心教育,态度坚决,同意了他的要求。之后,他用残肢提着小黑板走上了讲台,圆了自己的教师梦。不久,他又开始在大黑板上练习写字,经过刻苦练习,终于学会。

  上讲台三十年来,他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服从学校领导的安排,集中全力搞教学,认真备课、上课、辅导批改作业、组织复习、考核学生成绩。同时通过思想教育,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他认真钻研教材,研究教学规律,竭尽心血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在课堂上,他用两只手臂同时夹着一只小小的粉笔,在黑板上划来划去,不仅不容易固定,而且时间一长,两节课下来,累得他举不起手臂,但他信奉这样一条:对于自己选择的道路要勇往直前地走下去。一次、二次,只要还有一个学生没弄懂,他就一定要讲下去,怕学生对知识理解不深,他又把时政热点与课本知识相结合,列举大量事实、事例和运用画图表、列数据等方法来深入浅出地把枯燥的知识讲得生动、形象,力求使每一堂政治课都生动有趣,同学们看到他用残缺的双臂写板书,并声情并茂地讲课,被深深地感动了,学生们积极配合。

  作为一名政治课教师,他经常结合教材对学生进行爱党爱社会主义教育,并列举大量事实、事例来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此来加深学生对党、对社会主义的热爱,激励他们努力学习、奋力拼搏,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

  他认为自己不仅要做学生的老师,而且还要做学生的朋友,作为老师,要为人谦和,与人为善,待人真诚,有包容心,对学生一视同仁,不歧视任何学生,对学生所犯的错误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方法解决,而是要采取教育疏导的方法解决。他认为:老师不能说伤害学生自尊的话、不能做伤害学生自尊的事,必须维护学生们的自尊。如果要伤害学生,有时对老师来说只是说了一句话,对学生来说则是一辈子的事呀。他与学生们的关系很融洽,在课余,经常和学生们一起唱歌、打乒乓球、游泳、骑自行车旅行,还教他们书法,注意他们的全面发展,学生们说:“高老师是我们的贴心人。”“高老师课教得好,人也好。”“高老师自己就是一本很好的教科书,他的勤奋、他的顽强拼搏精神,对我们就是一种激励和鼓舞。”

  高红兵老师一如既往地关心爱护学生。何荣军同学期中考试得零分,经他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后,期末考试得了82分;

  初三的王创同学想辍学打工,了解情况后,他对王创进行思想教育,使他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坚定了学习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努力,顺利考入高中;向红兵同学的父母、哥哥都有残疾,只有已出嫁的姐姐和他是健全的,家庭困难,学生普国来自山区的贫困家庭,学生杨琪家中失火,烧毁了所有财物,他经常询问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并在经济上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后来三人都考上了大学;吕建兵同学父亲去世,家庭困难,高红兵经常叫他到自己的宿舍,与他谈心,与他一起练习书法、一起唱歌,并不时带他回家用餐,两人形成了亦师亦友的关系。后来,他考上了警官学校,已经工作了二十多年,他说:“高老师是我的良师益友,他不仅是我学习上的老师,也是我生活上和精神上的老师,我现在的业余爱好都和老师是一样的,那就是书法和乒乓球,高老师影响了我的一生”;张纯同学身有残疾,高红兵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他自强自立,不但要搞好学习,而且要加强锻炼,将来有机会可以去参加残疾人运动会,并告诉他一些关于国家对残疾学生的招生政策,消除他的疑虑,后来他以石屏县高考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云南大学;残疾学生许丽波是石屏六中的学生,她认为她这样的残疾学生不会有高一级学校录取她,因而对学习失去了信心,高红兵认真向她介绍了云南省专门招收残疾学生的华夏中专,使她重拾学习的信心,考入了华夏中专;胡兴同学说:“高老师经常用他的亲身经历对我们进行励志教育,他是我最钦佩的老师,他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精神一直鼓舞着我,我在学生时代以高老师为榜样,奋力拼搏,考上大学;现在我在工作中仍然以高老师为榜样,兢兢业业做好工作,我还用高老师的事迹来鼓励我的同事们。”

  工作以来,他从不迟到、从不旱退,常常带病坚持工作,他患有严重的心脑血管病、玻璃体浑浊,但他一直坚持工作。他曾因车祸摔断了左臂,但他忍受着剧烈的疼痛,用绷带掉着一只断臂在给学生们讲课;他曾因跌倒导致右脚骨折,但他用残肢拄着双拐去上课。两次受伤,他都没有请一天假,学生们非常感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的辛勤劳动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他所教的学生在1994、1997、1998年高考中政治科平均分、及格率居县内第一,在1998年高考中,张纯取得石屏县文科第一名,王晓蕾取得石屏县外语类第一名;在2001年高考中及格率居县内第一,41名学生参加高考仅有一人不及格;在1995、2000年省高中会考中及格率为100%;在2004年中考中及格率为100%,所教学生刘广考得红河州政治最高分99分,在2007年高考中,刘广在蒙自高级中学以689分的高分荣获红河州理科状元,考入了清华大学;在2009年中考中平均分以0﹒09分之差名列县内第二名、及格率为第一。所任教的政治学科,由于在2012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成绩突出,获县教育局颁发的教学质量奖。所教过的许多学生考上了大学和高一级学校,有考上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的,也有取得县内理科第一名的。他的教学论文也两次获省级一等奖,为此,他多次获学校“兴学育才奖”、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并被评聘为中学政治高级教师,被县教育局党委表彰为优秀党员,被云南广播电视大学评为优秀毕业生。

  2012年9月,学校安排他上书法课,他认真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以身作则,亲自示范,一笔一画、耐心细致地指导学生进行书写,学生们的书法水平有了很大进步,2013年7月,指导学生参加云南省教育厅主办的中国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有7人荣获县级一等奖、3人获县级二等奖、11人获县级三等奖,7人荣获州级一等奖、5人荣获州级二等奖、2人荣获州级三等奖,他因此获得州、县教育局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奖。年底,所指导的学生在中国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省级比赛中5人荣获硬笔二等奖、3人荣获三等奖,1人荣获毛笔优秀奖。同时,指导学生参加云南省首届“教科杯”书法竞赛,有10人荣获二等奖、8 人荣获三等奖。2014年4月,所指导的学生在石屏县“政协杯”《状元故里·重温经典》临书临画展比赛中成绩突出,初三学生孔凡香荣获中学组唯一的一个一等奖,另有八名学生的作品入展。6月,孔凡香又获得云南省首届初中生书法比赛初赛唯一的一个一等奖。2014年10月,李然获云南省青少年吕合滇茅杯书法赛优秀奖;2015年,指导学生参加云南省教育厅主办的教育系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获县级一等奖的有2人、二等奖的有3人、三等奖的有5人,获州级二等奖1人、三等奖2人,省级二等奖1 人、三等奖2人,他因此获得州、县教育局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奖。

  作为一名残疾教师,他曾有两次调入县残联工作的机会,但看着学生们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他放弃了。在人生的旅途上,他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在教师这一平凡而神圣的岗位上已默默奉献了三十个春秋。

  他还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并在各种比赛中获奖,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激发了学生们参加文体活动的热情。

  他见义勇为,乐于助人,从精神上和经济上帮助有困难的人:1. 曾将被拖拉机撞伤、不能动弹的刘永德同志送往医院;2. 曾在石屏西门农贸市场奋不顾身,拦住打人者,阻止了一场悲剧的发生;3. 曾去做因公受伤失去一只手而有轻生想法、做法的倪红兵同志的工作,坚定了他活下去的信念,并鼓励他重新站立起来,回到了工作岗位;4. 曾到蒙自去做不愿自己自理生活的残疾人龙绍伟的工作,鼓励他学会做许多事情;5. 帮助失去爱子的残疾人杨文卿、身患重病的残疾人秦林、孩子要上大学的残疾人倪仕平、盲人刘翠兰、被人打伤的残疾人后师傅,送手臂骨折的陈四婶和小学生杨琪去医院治疗;6. 曾多次参加义务为群众写春联活动,义务辅导小学生、中学生;7. 曾义务为许多学校和单位作励志演讲三十多场; 8. 曾与昆明的爱心人士去元阳县黄草岭乡大排村沙倮小学做公益,为全体师生送去了衣服和文具。

  他的事迹曾被多家媒体报道,并同霍金、张海迪等名人一起被编入“全球最牛的残疾人”的网页。

  高红兵表示:他是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是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从一个失去双掌的少年逐渐成长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他的一切属于党和政府、属于人民,他感恩党和政府、感恩人民,他立志在小小三尺讲台上书写自己壮美的人生。“身残志坚,立志报国,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是他不变的誓言。


(责任编辑:黄锐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