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李家惠

作者:黄锐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19-04-02 10:08:04

李家惠.jpg

  一、基本情况

  李家惠,女,汉族,1971年3月生,中共党员,高中文化,泸西县三塘供销股份合作社主任。

  二、表彰情况

  李家惠同志2013年荣获“云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2014年被云南省政府授予“云南省第二十一届劳动模范”称号。三塘供销股份合作社先后被确定为全国20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之一和红河州人民政府评为“优秀专业合作社”,荣获“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总社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云南省成长型中小企业”等称号。

  三、主要事迹

  位于泸西县高寒山区的三塘供销社始建于1952年,2010年改为三塘供销股份合作社,是三塘乡农村商品流通的主渠道。改革开放多年来,由于经营形式跟不上时代步伐和发展的需要,管理水平较为落后,经营效益一直滑坡,亏损比较严重,到2008年,20多名职工将近半年的时间领不到一分钱。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有着多年驰骋商场经验、处在经营顶峰的李家惠不顾家人的反对,带着领导的信任,于2008年7月来到全县经济最困难、面临倒闭的三塘供销社,挑起了“当家人”这副担子,一干就是六年。六年来,她扎根山区、理清思路、强化管理、多业发展、开拓市场,在实现转亏为盈的同时,赢得更多的是职工对她的信懒和夸赞,三塘供销股份合作社成为了全县供销系统中条件最差但是效益最好的基层社。

  (一)扎根山区,服务群众谋发展。到三塘这样一个地处高寒山区的基层社工作,对于一个有着成功事业、可爱的儿子和幸福家庭的女人来讲,是艰难的选择,更是对自我的一种挑战。自到三塘的那一天起,李家惠就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执着,多数时间坚守在乡下,与职工同吃同住同工作,男人能做的事她一样做,男人做不到的事她也主动去做,搬运十几公斤甚至几十公斤的新鲜猪腿一点也不比男子汉差。在工作中,她总是冲在第一线,供销社、火腿厂、养殖厂和农户家中经常出现她高大的身影,每年的收购季节,她每天5点多她就奔波在十里八乡,她不仅是全县各个集市上的常客,更是所有屠宰户的“熟客”。

  “盘活一个企业、富裕一方百姓”,是装在李家惠心中的大事。走马上任后,她紧紧抓住供销股份合作社“二次创业”的机遇,走“公司十基地十农业户”的发展模式,采取积极争取贷款和职工自愿入股两条腿同时并走的方式,带头进行入股,筹集资金200多万,建成占地近5000平方米的养殖场,积极引进优质乌金纯种猪、长白纯种猪,并向周边农户收购鲜腿150余吨,用心开展经营,第一年就实现200多万元的销售额。与此同时,采取每年年初把近2000头优质仔猪按市场价赊给当地700多户农户饲养育肥后,按市场价回收后腿,找补养殖户差价,既确保了火腿优质原料的供给,又切实解决了群众的难题。

  (二)创新发展,扩大生产规模。发展是一个企业永恒的主题,李家惠到三塘供销股份合作社后,通过大量市场的调研论证,形成了“着眼山区、立足品牌、扩大规模、拓展市场”的发展思路。一是启动生猪养殖,详细制定了《泸西县磐江老火腿加工专业合作社章程》,实行责任追究制,严把产品质量关,打开了市场大门,使“老东山火腿”蜚声省内外,成了企业的品牌,面临破产的企业扭亏增盈。二是依托火腿加工厂和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她积极向州、省有关部门申请项目资金1150万元,实施了老东山火腿加工厂改造项目,年生产加工由100吨增加到250吨。投资1304.47万元的万头生猪养殖基地生产线已经全部建成,年出栏商品猪将达10000头以上,成为红河州第一大生猪养殖场,极大的带动农民调整产业结构,脱贫致富。三是全面实施“乡村流通工程”,发展“两社一会”,推进“四进村”、“五个有”的目标,在全乡建立7个便民超市、4个农资连锁店、3个综合服务社、1个标准化综合服务社、1个州专业合作示范社。 近年来全社技术人员义务出诊10000多次,上门配种、疾病防治等服务覆盖农户达3500户,通过服务进村、超市进村、信息进村、培训进村,提高了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提升了三塘供销股份合作社的社会地位,确定了全社年销售收入达千万元以上,实现了“企业得到发展,农民得到实惠”的双赢。

  (三)心系职工,勇担社会责任。职工是企业的主人,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李家惠上任后,采取四条措施确保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是为职工缴纳了多年没有解决的职工五险问题;二是保证职工工资按时发放,从不拖欠职工一分钱的工资;三是办起了职工食堂,为职工提供免费用餐。四是关心职工冷暖,逢年过节都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和退休职工。

  诚信是企业的生命线。多年来,李家惠在企业的发展中,始终恪守诚信经营的理念,带头遵纪守法,照章纳税,做到文明经商,货真价实,明码标价,以良好的经营作风服务于民、取信于民。同时注重企业对社会的回报,在2010年至2013年抗旱救灾中,李家惠多次主动带领三塘供销股份合作社职工踊跃捐资捐物,帮扶受灾群众。在社会公益事业中,李家惠积极发挥作用,参加各种爱心活动,宣传党的政策,捐资捐物,得到广大群众认可和爱戴,她自己于2012年初被推选为县政协委员。

  发展无止境。三塘供销股份合作社尽管已经彻底甩掉了亏损的帽子,成为全县响当当的火腿加工企业,但在李家惠看来,这只是企业发展有了一点底子。她相信:只要有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依托“磐江老东山火腿”这一品牌,着力打造好万头生猪养殖基地,三塘供销股份合作社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黄锐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