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诚信为本 信誉为先

李立华

作者:黄锐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19-04-02 09:56:04

1111.png

  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此言道出了诚信的重要性。在他看来,诚信是一种责任,一种美德,一种力量。一直以来,他坚持以“学会诚实守信,做到诚实守信”为行为准则,在不同行业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靠的就是将“诚信为本,信誉为先”的经营理念“铭刻”于企业文化之中。

  跟随工作人员来到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区,一排排紫陶作坊大门敞开,众多精心制作的建水紫陶作品便从此而出。走进一家四合院,绿意盎然的庭院内,传统的柴烧窑洞正在工作,数日后将从中产出一批高品质的紫陶作品,这里便是建水知名企业 “铭窑昌泰”。“铭窑昌泰”负责人李立华曾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后的他做起了装修、家电等行业,由于一直以来对建水紫陶情有独钟,在2014年7月,成立了一家集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紫陶企业,注册品牌“铭窑昌泰”,并在短短四年多的时间里,成为建水紫陶企业的领军品牌。李立华介绍说,“铭窑”寓意“传承创新、诚信为本,信誉为先”制陶理念深深刻在公司全体人员心中,是“铭窑昌泰”企业文化最重要的部分。

  以信誉为先  谋划企业发展之路

  李立华1991年从部队复原回来后,工作一年就开始创业,创业伊始,李立华就坚持把诚信放在第一位,当做创业的基本原则,在李立华领导的企业中,对于诚信观念的灌输是第一位的,也是因为讲诚信,让李立华的创业之路走得一路坦荡。李立华1992年开始做了5年的装饰工程项目,1997年创立建水县嘉华电器有限公司至今,代理海尔品牌,覆盖全县各乡镇,实行销售、售后、电商配送一体模式,获海尔集团17个年度大奖,获得省、州、县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称号以及“百城万店无假货”称号。同样因为重诚信、守诚信,李立华在2014年7月投资创立的云南昌泰建水紫陶发展有限公司在短短四年多的时间里成为了建水紫陶企业的一面旗帜,公司品牌“铭窑昌泰”在建水紫陶界中名气显现。自创办企业以来,无论在哪个行业,李立华都将“诚信为本,信誉为先”作为人生信条和企业始终坚持不变的经营理念,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把企业做大、做强,成为了各个行业的标杆。2017年李立华被评为建水县领军企业家,企业也先后荣获红河州文化产业示范企业、红河州紫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建水县突出贡献企业等多项荣誉;公司和普洱茶学院合作,搭建实践基地,2017年成功入选文化部精品项目库。

  狠抓点滴细节  彰显一颗诚实之心    

  一件建水紫陶的制作周期大概需要15至18天。制作建水紫陶,原材料采用的是建水碗窑村得天独厚且蕴藏量丰富的红、黄、紫、青、白五色土。而从泥料选择,到泥料拼配和发酵,从拉坯造型到书画点染、精雕细刻、彩泥填压,从精修粗坯、自然阴干到进窑烧制,最后从粗制打磨到精细抛光,一块泥土,需要经过不厌其烦地多道工序的加工,才能浴火重生成为价值不菲的艺术珍品。

  李立华领导的“铭窑昌泰”企业正是遵循这种紫陶制作过程中的精工细作,抓好点滴细节,诚实做事,守信经营,企业才有了如今的信誉,才得到了广大客户的一致认可。李立华常说,做企业确实很累,但是觉得很幸福,累的地方就是不懂,反复在做,特别像“紫陶柴烧”,为对客户充分负责,要反复烧,这个过程中烧费了很多东西,但当看到烧出好的作品来,确实很兴奋也很幸福。李立华不允许“铭窑昌泰”出品的紫陶存在质量问题,有时哪怕只是一小点瑕疵,也会叫“推倒重来”,重新烧制。这种严苛的管理方式看起来是在吃亏,实质上也是如此,但是李立华眼光颇为长远,他认为自己坚持诚信的原则做事,就是吃了一些亏,那也是值得的,因为只有这样,“铭窑昌泰”品牌才能在广大客户心中树立良好的信誉、名望。李立华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对紫陶生产的各个细节进行把关,日积月累,带领企业将诚信经营理念深深烙在了“铭窑昌泰”品牌之中。

  “铭窑昌泰”这个依靠“诚信为本,信誉为先”经营理念发展起来的企业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也惠及了自己的员工。在“铭窑昌泰”生产车间内,拉坯、修坯、粘接、刻填,不同工种的师傅们认真的做着自己手里的活。粘接打理陶壶的张大姐说道,曾经靠打工维持生计的她,听人说“铭窑昌泰”企业信誉好,经人介绍就来到厂里学习粘接手艺,如今她的收入是以前的好几倍了。粘接工人张艳介绍到,以前我做过销售和帮别人做过豆腐,以前工资就是一个月1千多,后来经朋友介绍就来这个厂里面工作,现在平均每个月就是5、6千,如果厂里订单多的时候一个月可以拿到1万多。现在这个工作也帮我减轻了家里面很大的负担。

  以诚信为本  坚守企业发展理念

  李立华是土生土长的建水人,特别喜欢建水紫陶和其蕴涵的深刻文化内涵,为响应政府的号召,2014年就来到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成为最早进驻园区的建水紫陶企业。做紫陶到现在刚刚4年多,李立华从一点不懂,到懂一点点,到慢慢熟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工作决心将“铭窑昌泰”这个品牌不断做大、做强,进而成为了建水紫陶生产领域的一面旗帜,靠的就是“诚信为本,信誉为先”的经营理念。李立华常说,做企业一定要将诚信放在第一位,这是企业立身之本、发展之基,今后“铭窑昌泰”公司会变得更大、员工会增加更多,遇到的新情况和新困难也会增多,但企业唯一不变的就是将永远坚守“诚信为本,信誉为先”的发展理念。

  “质如铁、亮如镜、润如玉、声如磬”,建水紫陶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及独特的艺术价值久负盛名,成为红河州最靓丽的名片之一。近年来,建水县以不断推进紫陶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就业,以实现文旅融合发展为目标,打造出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建水紫陶街等创新业态。2018年1月,建水县举行“紫陶文化产业园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启动授牌仪式,成为首批获得资格名单中唯一位于县域的园区,紫陶文化产业园区占地面积约300公顷,核心区域包括紫陶文化创意园、紫陶文化主题街、紫陶小镇、碗窑古村、碗窑新村等,将生态、文化、休闲和旅游紧密融合,集创意、生产、展示、体验于一体。

  而李立华领导的“铭窑昌泰”则是整个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区发展的缩影,“铭窑昌泰”现有经销商15家,曾参加全国各类陶瓷展会10次,有12件作品获得过金、银、铜等奖项,5件作品入选首届“中国四大名陶”展。被选为云南省陶瓷协会理事单位,公司制作的山水梅瓶等多件紫陶作品分别在云南省文化产业博览会、云南省工美杯等大赛中摘金夺银。“诚信为本,信誉为先”的“铭窑昌泰”企业也吸引了众多建水紫陶大师的加入,目前共有紫陶从业人员近百人,其中不乏名人大师,通过名人大师进行创作指导,建立起了建水紫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培养出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将当地的“粮农”“菜农”逐步转变为“陶农”、陶艺家、陶艺师。依托紫陶产业,“铭窑昌泰”通过文旅融合的多元素经营模式,拓展了高端民宿酒店、本土特色文化饮食、紫陶制作体验等经营业务,并开发出景观陶、旅游陶等产品,满足顾客多元化消费需求,在建水紫陶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上做着积极的贡献。

  李立华说,无论在哪里,无论做什么,他都不会放弃诚信的原则,因为诚信让他起家、让他立业、让他发展,让他有了今天的一切。他也相信,唯有坚持诚信的原则,企业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黄锐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