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4月24日——建水县简介

作者: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4-24 20:10:52

1.jpg

建水孔子文化节盛况 (梁鑫伟 摄)

2.jpg

建水东门夜景  (梁鑫伟 摄)

  建水县国土面积3789平方公里,辖14个乡镇,137个村委会,16个社区,1054个自然村,总人口55万人,是云南边陲一座色彩斑斓、钟灵毓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2018年,建水县全年实现县域生产总值161.37亿元,地方财政总收入19.72亿元,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3061元、13712元。

  建水自唐以来有1200余年的建城历史,素有“滇南邹鲁、文献名邦”之美誉,拥有“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两张亮丽名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云南多元文化融合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

  建水地处北回归线上,有着良好的光热条件,形成了12万亩柑橘、10万亩葡萄、6万亩石榴、6000亩蓝莓的特色水果产业,全年种植蔬菜33.5万亩,高原特色农业遍地开花,成为“全国最大的早熟夏黑葡萄基地”,被列为“国家级鲜食葡萄栽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先后获得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县、中国果品之乡等多项殊荣。

  建水县工业发展历史可追溯到公元1000年前的青铜冶炼和制陶业,矿产资源储量丰富,县境内分布着锰、铁、铜、铅锌等20余种矿藏,其中锰储量居云南第二位、铅锌储量居第四位,是我国主要放电锰产地之一。建水工业园区是第一批省级生物产业示范基地、省级重点培育铝产业园区,被评为省级绿色园区。

  建水被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古城传统风貌保护恢复暨景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建水文庙、朝阳楼、朱家花园、团山古村蜚声中外。古桥、古塔、古井、古街等文物古迹星罗棋布,堪称历史博物馆,荣获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最令人向往的50大旅游胜地、中国最美风景县等桂冠。临安古城和紫陶小镇两个特色小镇建设顺利推进,推动文旅融合深度发展,紫陶小镇上榜“中国最美50个特色小镇”。2018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千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突破百亿大关。

(责任编辑:卢秀丽 审核:喻自洲)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