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4月23日——河口县简介

作者: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4-23 09:38:11

27.jpg

网络配图

  河口县位于中国西南最南端,1950年设河口市,1955年改河口县,1963年改河口瑶族自治县。国土总面积1332平方千米,共辖6个乡镇、4个国营农场,总人口10.78万人,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

  两河一口:因地处红河与南溪河交汇口而得名,最高海拔大围山主峰2354.1米,最低海拔处在国门口——南溪河中越公路大桥旁,仅76.4米,为西南云贵川三省的最低点。年平均气温23.2℃,最高气温46℃,相对湿度85%,年均降雨量1785毫米,森林覆盖率为47.3%,有“小动物王国”和“小植物王国”之称,是云南省热带水果和橡胶主产区之一。

  两国一城:两条河流,将一片土地分为两国;三座大桥,使两座城市连为一体。河口县隔红河、南溪河两河与越南老街相望,国境线全长193公里(其中河界73公里,陆界120公里),滇越铁路大桥、南溪河公路大桥、红河公路大桥及越南的谷柳公路大桥、新坡大桥浑然一体,桥上车水马龙,沟通连接着两个国家的口岸城市。特殊的“地缘”使中越边境这两座城市形成“城市即口岸、口岸即城市”以及“两国一城”的口岸独特景观。

  两岸一区:河口拥有铁路口岸、公路口岸2个国家一类口岸和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作为云南开发开放较早的边境口岸之一,河口口岸自1897年开埠通商、1910年滇越铁路建成通车。1992年国务院批准河口为沿边开放县,设立边境经济合作区。

  两市一带:昆明和河内这两大城市经过河口这一结点连成一线,自古就是“南方丝绸之路”的第二条通道,处于昆(明)—河(内)—海(防)经济走廊的“咽喉”,北距省会昆明市432公里,南距越南首都河内260公里,距越南北方最大出海港口海防市360公里。蒙河铁路(泛亚铁路东线)、昆(明)河(口)高速公路、红河航道经这里与越南互联互通,成为昆(明)—河(内)—海(防)经济走廊进行跨国商品、人员、车辆、资金、信息交流的一个中心枢纽,是我国与越南、东南亚各国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门户。

  两化一体:国门口岸使本土民族文化和外来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在这里相遇、相交、相容。河口是云南省唯一的瑶族自治县,瑶族“盘王节”等厚重的瑶族民俗绽放着迷人的魅力,古老的法式建筑、粤式建筑、古炮台和农垦知青诉说着远去的岁月,各民族的亮丽服饰、世界各地的游客、琳琅满目的异域商品展示着各具特色的风土人情,形成河口多彩多姿、和谐互融的独特边境文化。

中越大桥

21.jpg

网络配图

  河口中越铁路大桥由河口跨南溪河与越南老街相连,修建于1903年(光绪二十九年),1910年通车。为混泥土、钢架结构铁路公路两用桥。长140米,大桥以中轴线为界。越段长69米,中段长71米。由于历史的原因,先后于1940年9月10日、1947年7月12日、1979年2月17日三次被毁,三次修复通车。


北山国际货场

26.jpg

网络配图

  北山国际货场是河口公路口岸进出口货物监管场所,主要从事口岸通关服务、跨境供应链服务、边境贸易服务等业务,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是云南省目前陆路口岸中规模最大、智能化程度较高、监管设施较先进的进出口查验货场。

  2011年11月经国家口岸办验收后投入使用,2012年6月中越两国批准红河公路口岸开通后正式运营。2016年8月云南能投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投资5.5亿元完成货场100%的股权收购。


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

24.jpg

网络配图

  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由中越两国地方率先提出,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出访越南期间,商务部与越南工贸部正式签署《关于加快推进中越跨合区建设框架协议谈判进程的谅解备忘录》。跨合区位于中国河口县坝洒和越南老街市巴刹县相邻区域,规划总面积21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11平方公里,越方区域10平方公里,经由专门通道(拟建跨境大桥3座,前期启动建设中国坝洒—越南巴刹红河界河公路大桥1座)连为一体。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