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部创新工程课题调研组到我州调研

作者:车安达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8-10-25 01:11:00

  本网讯 10月18日至23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部课题调研组一行到我州就基层民主建设与法治文化进行调研,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普绍忠在蒙自市、建水县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我州蒙自、河口、建水、弥勒等县市,围绕基层民主的现状、基层推动民主建设的创新举措、我州地方立法的现状、地方人大立法协商开展的状况等进行课题调研,并与县、乡、村基层人大代表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我州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情况和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调研组认为,红河州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完善机制,丰富活动形式,发挥了“代表之家”的阵地作用、平台作用、载体作用和窗口作用,促进了代表紧密联系群众、为民办事,让“代表之家”成为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有效载体。州人大常委会通过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突出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增强了监督实效,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就民主法治建设方面,调研组认为,州人大常委会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切实做好民族立法和地方立法工作,围绕出精品、立良法、促善治,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着力推进我州民主法治建设。

  截至目前,我州已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28件,其中,州自治条例1件,县自治条例3件,州单行条例18件,县单行条例5件,地方性法规1件,为我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