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提升民众法律意识 维护民族稳定发展

——蒙自市公安系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侧记

作者:王爱菊 陈波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8-10-09 19:03:00

民警在农家小院宣传民族团结知识

  “小朋友们,叔叔给你们讲讲我们各民族的故事好不好?”“来,我们先看看这些宣传单,一会叔叔讲完这些民族故事后,大家回到家也讲给你们的父母听听,然后把宣传单给他们看看,让他们学习学习这些民族法律,好吗?”近日,蒙自市期路白派出所所长赵磊带队来到该乡武警希望小学,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法律宣传教育活动。

  “我用讲故事的方法来讲述相关案例,让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知识入脑入心。并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来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赵磊介绍道。“警察叔叔讲的故事真好听,通过他讲的故事我了解了我们苗族的发展历史,也明白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来听听我们民族的故事……”学生侯美芬在宣传活动结束时意犹未尽地说。

  事实上,期路白派出所深入乡村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法律宣传教育活动仅是蒙自市市公安系统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一个缩影。

  “蒙自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地区,如何推动全市的民族团结进步,对于我们公安系统而言便是要为各民族的繁荣发展保驾护航。如何真正让蒙自和谐稳定,加强法律意识便是关键。”市公安局负责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警官朱洪锋介绍,“我们以‘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周’为契机,要求各机关单位及市局各科室、各派出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云南省民族乡工作条例》《云南省城市民族工作条例》等,市局组织民警深入城区学校、医院、部队等进行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讲,各派出所也纷纷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内的企业、学校、社区、村寨等开展宣讲。”

  除了宣讲,市公安系统还在平安小站、服务窗口的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及各辖区显目位置宣传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截至目前,该市公安系统共组织80余人采取法治进校园、民族宗教基础知识讲座、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和方法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单4000余份、到民族村寨举办法律知识讲座3次,受教育群众达6500余人次。

  提升群众法律意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各民族和谐稳定。在加强宣传教育的同时,市公安系统将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案件作为全力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治安稳定的基础,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净化社会环境。各警种、各部门采取召开群众大会、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等形式,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通过走访调查,及时掌握了一些存在的不安定因素,并向有关主管部门进行了反馈,从而为公安机关进一步做好维稳、打击、服务工作奠定了基础。

  一次次专项行动、一次次巡逻防控,都是民警们冒着生命危险、牺牲节假日对各民族群众的坚守,这些坚守换来了蒙自市“两抢一盗”发案率的连年大幅度下降,换来了人民群众日渐提升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今年以来,蒙自市刑事警情较上年下降25.32%,无重大刑事案件和较大以上道路交通、火灾、治安灾害事故发生。各族群众正在全体公安人员的保驾护航下,安居乐业、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