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同在蓝天下

作者:段敏 来源: 红河日报 时间:2018-10-19 10:31:00

  残疾人是社会的特殊困难弱势群体,残疾人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残疾人群体的特殊性,构成的复杂性,分布的普遍性,要求的多样性,涉及工作领域的广泛性,决定了残疾人事业必须坚持社会化的工作方式,必须依靠各级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充分动员社会力量,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的支持,多渠道、多支持,参与残疾人事业,扶助残疾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我从事残疾人工作时间不长,但经历了对残疾人工作从陌生、茫然、困惑到了解、熟悉直至喜爱的过程。记得刚到蒙自残联工作时,便遇到全国助残日活动,我有幸参加了残疾人艺术表演,我发现残疾朋友的艺术水平很高,通过这次活动发现残疾人中有这么多人才,尽管他们有着这样那样的生理缺陷和肢体障碍,但才华比起常人毫不逊色!这是我对残疾人朋友的直观感受。

  后来由于从事残联工作的缘故,我接触的残疾人越来越多,了解也越来越深入。发现他们由于客观条件的影响和制约,生活水平普遍较低,是特殊的社会弱势群体,迫切需要得到社会的扶助和关注。从此,我在内心深处对残疾人增添了许多的同情和爱心!

  每个残疾人朋友的人生道路上都有一部辛酸史,成功背后都有一段不寻常的经历,特别是金梅老师,在12岁的时候因为脑膜炎从此让她失去了听力,她忍受着失言的痛苦和折磨,仍然坚持去读书,后来参加了蒙自红地角文学社,通过不懈地努力,成功出版了《雪落满地梅花开》一书,并在当地新华书店销售,她拼搏顽强的精神,乐观面对现实生活的态度,时常在我眼前浮动,感染了我的心,也激励着我奋斗!这些可以称之为身残志坚的时代骄子所获得的成功,不仅仅是残疾人的智慧、荣誉和成功的表现,也是他们坚强不屈、勇于向上和为国争光精神的凝聚,更是他们真实的生活态度和工作精神的写照!

  在这个认识和理解的过程中,我的思想和行为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在残联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下,我较快地适应了环境,进入了工作角色。工作兴趣和工作热情的提高,不断地激发着我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光荣感。现在,在做好工作的同时,残疾人也悄悄融入我们的生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思维,形成对残疾人习惯性的条件反射——走在大街上,习惯地寻找无障碍道路设备;在公共汽车上,自觉地为残疾人让座;在公共场所,遇到聋人朋友主动地交流……从此,我热爱残疾人事业,感到置身于残联温暖的大家庭中,光荣自豪,快乐无比。

(责任编辑:李玉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