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马黄田的水

作者:吴劲华 来源:红河日报 时间:2018-10-12 09:16:00

  早在南北朝时期,有名的文学家庾信就在《徵调曲》中写道:“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流”。这便是成语“饮水思源”的最初出处。莫不是这次成为一名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员,还真不知道建水县城居民的饮用水水源,是来自于流经甸尾乡马黄田村委会的旷野河的。

  小时候就读过《吃水不忘挖井人》的课文,也熟知饮水思源的典故。都说鱼儿离不开水,可人更是不能离开水。

  可以说水,是生命之源。正因为如此,今年3月1日一进村,就参加了甸尾乡政府组织的“河长制清河启动仪式”,在跃进水库边的清理垃圾劳动中,我与大家一样,干得十分起劲和卖力,因为我知道建水县城全城居民吃的水,就是跃进水库的水。

  所以,饮水安全十分重要!而我所不知的是,旷野河的水流在弯过了数道弯、触摸过一座座小村庄的脉搏后,最终汇入的也是跃进水库。

  发源于李浩寨乡小旷野村的旷野河,河面不宽,除丰水季节水势较大外,枯水季节可以说仅仅是一股涓涓细流。河水从源头流出,流经马黄田村委会绝大部分区域,滚滚向前,奔流而下,扑入跃进水库怀抱,再经跃进水库高沟干渠输送,到达县城东北郊外的青云水库,最后经建水县自来水厂进行净化处理后流入县城千家万户。

  “弯弯的小河,青青的山冈,依偎着小村庄;蓝蓝的天空,阵阵的花香,怎不叫人向往……”这是歌曲《小村之恋》里的歌词。对马黄田村委会,用上述歌词来描绘,那是最恰当不过了。在山谷里蜿蜒穿行的旷野河流经村庄时,往往形成了道道弯月似的形状,绿树成荫的山冈和弯弯的小河,像可爱的孩子躺在妈妈身旁,紧紧地依偎着小村庄,组成了一幅幅美丽而生动的画面。

  旷野河流入马黄田村委会地界后,首先经过的是期租碑村,这是一个以彝族同胞居多的自然村,也是马黄田村委会人口最多的村民小组。小河在这里俏皮地绕了绕,便往新大田和孙家湾两个自然村奔去。这两个村人口不多,新大田所处地势较高,离小河远了些,故而受小河的润泽也就少了些,孙家湾离小河不远,自然就得到了小河的恩泽,河岸边的洋芋田也是水源充足,异常肥沃,洋芋自然也长势喜人,村民收获颇丰。

  河水沿河而下,从王家冲村旁流过,经马黄田、伙食冲、石坝糯(又称十八糯)3个自然村流出马黄田村委会地界。

  王家冲是马黄田村委会最小的自然村和人口最少的村民小组,仅有7户人家25人。耕地自然也少。倒是马黄田一组、二组,伙食冲小组和石坝糯小组耕地较为集中,土地也相对肥沃。尤为重要的是,这3个自然村因受小河的恩泽多一些,所以四围山冈松林密密匝匝,长势茂盛,山坡上、水库边,还在春季来临时,开满了红的、紫的野生杜鹃花和野生油茶、野生蓝莓等野花。正可谓:“蓝蓝的天空,阵阵的花香,怎不叫人向往……”

  小河擦着马黄田村的身躯而过,蜿蜒流淌,在伙食冲村前转了个弯,便轻快地奔石坝糯村而去了。石坝糯村位于马黄田和伙食冲下方,地势较之两村要低一些,村中房屋依山坡而建,自上而下,一溜儿建到小河边,一座水泥铺面的双孔石桥跨河而过,连通村庄与河对岸的田畴及山野。

  石坝糯同时又是马黄田村委会最秀美的村庄。站在村子对面的山岭上远眺石坝糯,天刚亮的时候,村子高高矮矮的房舍在青青山冈的环绕下,就像一幅水墨画般典雅高贵。当太阳升起,阳光沐浴着村庄的时候,它又像一幅油画,艳丽夺目。

  更主要的是石坝糯还有一座碧水盈盈、环境清幽的小(二)型水库——浪楂湾水库。与旷野河唯一不沾边的是白坡村,这个也隶属于马黄田村委会的村民小组有53户人家184人,由于它远远地藏在另一边的低凹山坡上,所以直线距离虽与村委会办公地仅数百米,但常常让人想不起。就像一位羞羞答答的新娘,总躲藏在没人的地方,好几次想为它拍村貌图片,总是找不到最佳角度。

  在我国广袤大地上纵横交错的大小河流中,旷野河显得是那样地渺小,一闻不名而又缺乏气势,但它依然那么纤巧和顺、秀气温婉,一年四季,日夜不停地用它母亲般甘甜的乳汁哺育着大地,滋养着两岸的子民。而受其恩泽的子民们也是淳朴善良、勤劳勇敢。“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的耿直个性率真坦荡。

  在春风吹拂、山花烂漫的三月,我走进了马黄田,领略了她的奇美风光;在谷雨时节,上千亩洋芋丰收的时候我认识了马黄田,掀起了她神秘的面纱,又一次诵读了《吃水不忘挖井人》的课文,品味和感受着饮水思源这句成语的内涵。是生活在旷野河两岸的勤劳智慧的村民,日夜耕耘和守护着这片神奇的土地,忠实地捍卫着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才使旷野河潺湲流淌,滋养了一方百姓和一城居民。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