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古色新彩颂泸西

作者: 来源: 红河日报 时间:2018-10-06 10:16:00

  滚滚盘江水,莽莽老东山,演绎40年沧桑巨变,见证40年辉煌历程。回首凝望,顿生感慨,豪迈满怀,激情荡漾——正是:

  砥砺奋进40载,如今泸西大气派。

  阿庐含笑披锦绣,人杰地灵天垂爱。

  40年,只不过是历史长河的沧海一粟,但却是一个县改革开放的辉煌见证。对于个人来说,那就是你全部的生活,你的青春,你的爱,你的奋斗,你的成功与失败,你的欢笑与叹息,你的茁壮成长与韶华逝去……

  1978年,日历永恒的记载;1978年,生命的重生与涅槃;1978年,中国发展之鲲鹏生命的起点。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像一股强大的春天的暖流,排除万难,势如破竹,为生命聚焦了全部的力量,东方沉睡的雄狮终于要怒吼于天下,驰骋于世界了。春风吹拂着祖国大地,滇东南泸西也开始复苏,春雨滋润着泸西的每一个角落,新的思想、新的潮流,正在发芽、正在滋生!古老而又年轻的泸西,开始悄然发生着亘古未有的嬗变。

  40年的生命体验,改革的洗礼,历史洒脱的画笔,大写意将冷清灰色的过去,勾勒成如今泸西崭新的经纬。

  翻开历史的画页,泸西,从当初的破旧沉寂、难见生机,到如今的日新月异、繁荣富强,泸西,这个滇东的骄子,正在逐渐“长大”。从改革、融入、升级、接轨、加速,泸西一路走来,变化翻天覆地。从当初的泸西被边缘化之说,再到如今的万亩玫瑰谷、黄草洲湿地公园、云鹏大道、东山风电、城子土掌房,四好公路,现代农业,高速公路、绿色中国·2014环保成就奖、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高原花园城市等,泸西的城市名片不断在刷新……改革开放40年,拔地而起的现代楼房,宽敞洁净的大小街道,林林总总的商店宾馆,琼楼绿树、华灯霓虹,泸西的新风景如同一幅浓郁的现代画卷。如今的泸西,路宽了,楼高了,景靓了,生活更美好了。

  40年,泸西人变了,变的观念超前时尚了。昔日,光秃秃、单调而灰冷的楼房顶上,如今已竖起了高大而气派的广告牌,霓虹闪烁。九华路、阿庐大街、庐发大街、迎宾路、云鹏路、客运站、酒店宾馆两旁那一块块色彩斑斓,设计新颖独特的广告牌已经成为城区的一大景观。锦辉雅园、明珠花园、帝景湾、悦湖郡、建馨苑等小区,花木绿茵,流光溢彩、赏心悦目。闲暇时间,人们尽情地品茗、品酒、放歌、起舞,既增进亲情、友情,又体会现代人的和谐与摩登感受。尤其是在晚上,集文化、娱乐、演出、展览、健身等一体的阿庐文化广场上,更是一派祥和热闹的景象。

  假若在华灯初放的夜晚,你到城区,漫步在古典沉静而现代的建设街、九华路,或者繁华闪烁的阿庐大街、泸发大街、迎宾路、云鹏路,于各种浓浓淡淡的容颜中,你便会发现泸西像一个雍容华贵、带着露珠的出水芙蓉,靓丽而高雅。

  在闲暇时,带上家人朋友,走一走泸西的名胜古迹,吃一吃泸西的地道美食,也是人生的一大乐趣,新生活的最幽美小径。阿庐古洞、钟秀清风、鹤岫浮清、翠屏秋水、五峰秋水、东华积雪、灵龟出匣、东寺、九溪山、城子村、吾者温泉、东山风电、黄草洲湿地公园等旅游走廊,碧水悠悠、曲觞缓缓、山清水秀的风景人文,便也会在游玩的爽朗笑声中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和注解。

  泸西,这个滇东南的明珠形象已然在耀眼的苍穹下绚丽绽放,魅力迷人。都是这40年,这缕让人记忆犹新的改革春风,给泸西旧装换新颜。如今的泸西人,正豪情满怀,梦想高飞,向着富裕、向着繁荣、向着未来策马前行,一路高歌!

(责任编辑:李玉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