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蒙自归侨的故事

作者:张艳洁 来源:红河日报 时间:2018-09-14 08:42:00

  蒙自,是我的故乡。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留下我无邪纯真的童年时光,记载着我勤奋拼搏的青葱岁月,承载着我对未来的无限希望,倚一座城,伴一生安。正是在这座包容开放的地方,我们归侨家族才得以落地生根,安居乐业。

  回顾自己家庭的发展历程,许多情境历历在目。我的爷爷在20世纪60年代时,带着年幼的爸爸从印尼举家回国,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顺利安家落户,开始新的生活。

  我从小隐隐约约感到和别人有所不同,我们有着自己特别的饮食文化,爸爸解释说:“我们是华侨。”华侨一词便在我年幼的心里扎了根,落了地。每逢过年过节,侨联的叔叔阿姨便到家里慰问、走访,亲切地关心我们的生活,让我们感到无比温暖。高中时,家里遭逢变故,父亲养病在家,母亲待岗,生活一度陷入困境,蒙自市侨联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家里询问情况,看到我们家狭小的住房环境后,积极给予政策上的咨询,帮助我们向蒙自市申请廉租房,解决住房问题,改善生活环境;在了解了爸爸的健康状况和我的学习情况后,给予了我们家精神上的鼓励和经济上的帮助,可谓雪中送炭。这些场景直到现在都难以忘怀,温暖人心,犹如一盏明灯,在暗淡的时光隧道里熠熠生辉。正是在这些许许多多的关心下,我们家渐渐融入这座城市,真正意义上扎根在这个和谐美丽的地方。

  当年,经过高中3年的刻苦学习,我考上了云南师范大学,成为家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并且在大学二年级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党员,在当时的理解,就是模范,就是标杆。在大学的时光里,我严于律己,奋发向上,争取全面发展。在学生会,从干事到部长;在学习上,曾多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及学校奖学金;在技能上,曾获教师技能竞赛一等奖;在党务上,曾培养发展过多批新党员,也曾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还曾组织冬阳爱心社的社员们看望敬老院老人,到昆明寻甸县乡镇小学开展支教等活动。大学4年以来,我收获满满,也信心满满,我相信付出总有回报。终于,我以优异的综合成绩获得学校研究生保送资格,公费攻读硕士学位。在研二时,学校要求自行安排实习,我诚惶诚恐地联系当时的蒙自市侨联主席,也做好被拒绝的准备。没想到,蒙自市侨联主席很快答应了我的实习要求,并积极安排我到专业对口的蒙自市民族宗教科跟班学习。实习的那一个月,我感受颇多,一方面是侨联和民族宗教科的领导和前辈们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我很快地融入这个团结和谐的大集体中。另一方面是他们在业务上对我的指导和帮助,带着我参与地方宗教场所的调研,民族风俗的考察,让我从中得到了学习和锻炼,高质高效地完成了实习要求,并为我的毕业论文撰写打下坚实的实践基础。在这个过程中,我切身感受到近10年来蒙自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巨大变化。

  时光匆匆,岁月无声,几度日落,几度春秋。一路走来,有过风雨、有过困难、有过艰辛,但曙光总在前方,道路虽然曲折,前途却是光明的,是党的信念指引着我不断前进,是蒙自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无私地为你、为我、为他服务着,奉献着。如今,我成为蒙自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不忘初心,在平凡的岗位成就不平凡的事业。我将把感恩放在心中,把热情化为行动,投身于蒙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中。我们归侨早已深深扎根在这片热土,难分彼此,一边奋力拼搏、贡献自己的力量,一边见证蒙自这座朝气蓬勃的城市,迈向新的辉煌。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