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在口岸感受改革开放

作者:徐家能 来源:红河日报 时间:2018-08-04 11:16:00

  40年前掀起那股拂晓华夏神州大地春风的时候,我才3岁,于是我成长的经历和记忆,也随这股劲吹的春风带来的变化而留下了人生的印记。

  我的老家是一个叫纸厂村的地方,而与我们村同名的一个叫纸厂口岸的边境通道,让我的记忆留下了很多与改革开放相关的东西。记得上个世纪90年代初,在纸厂口岸与越南口岸刚恢复互通而公路还没有完全修复的时候,我曾为了挣学费,以人工运送的方式,从纸厂口岸背了一件香皂步行10多公里山路到越南的猛康县城,来回4个多小时,挣了16元钱。后来,从纸厂口岸到越南猛康县城的公路逐渐修复,越南猛康的边民就像潮水一样向中国涌来,每天从越南猛康到我们乡集镇所在地桥头街的公路上,运货的车辆来来往往,甚是热闹。那时我四叔的儿子、就是我堂哥在村里的公路边承包了乡上的供销社商店,又开着一辆拖拉机,天天进货卖给越南人,才两三年就大发了,成了我们村的首富,在村里第一个建起了小洋房,后来又买了大货车搞运输,钱大把大把地挣,生活过得红红火火。

  当年,为了抓住边境改革开放的地理环境优势和机遇,乡政府在纸厂口岸大兴土木,短短一年时间就把一片荒毛之地变成了一个热热闹闹的边贸市场,充分而及时地享受到了边境改革开放带来的利益。而那时的我,还是学生时代,还没看到和想到这个距我们村子最近的口岸边贸市场带来的商机,我看到和感受到的只是热闹,我和我们村里的伙伴看到的只是有了一个我们可以饭前饭后或是早晚都可以去玩的地方。因为在这个新兴的边境口岸市场里,有各种商品百货、有饭店、有娱乐的地方,进入市场里,我们感觉自己也成了城里人,有了许多骄傲和自豪。

  参加工作后,特别是从乡镇调到县城后,那完全是置身于改革开放的热潮中。河口县城即口岸,作为国家级口岸,河口口岸与越南老街口岸仅为一河之隔,如果不是以桥为界分为两个国家,中国河口与越南老街就如同一个城市,每天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在河口县城工作了近12年,也见证了河口口岸随改革开放发展的步伐和变化。虽然遗憾没能参加之前的中越铁路大桥复通仪式,但却看到了中越铁路大桥复通后的繁忙。在中越铁路大桥复通近10年后,这座大桥已不能满足中越口岸边境贸易的发展,于是修建了连接中国河口口岸和越南老街口岸的第二座大桥——南溪河中越公路大桥。当时作为一个县报记者,我有幸参与和见证了这座大桥的开通仪式,并以文字留下了大桥开通的每个仪式记录,以照片定格了大桥开通的历史瞬间。作为一个口岸城市,河口的点滴发展都蕴含了改革开放发展的因素和助推。以南溪河中越公路大桥建成作为改革开放发展的推助器,建设了新的口岸联检大楼,建设了新的边民互市市场,建设了新的滨河大道,建设了新的行政中心……

  在南溪河中越公路大桥建成近10年后,我再次有幸参与和见证了连接中国河口口岸和越南老街口岸的第三座大桥——中越红河公路大桥的建成开通。这完全是一座以出入境通关货物为主的口岸大桥,同样,以这座大桥建成作为改革开放发展的有力推助器,又建设了河口北山查验货场、东西干道、北山口岸小学、河口越南城并辐射带动了蒙河高速公路建设、蒙河电气化铁路建设……我相信,随着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连接中国河口口岸和越南老街口岸的第四座大桥也会在不久的将来建设。

  现在的河口,占着国家级口岸的天时地利人和,改革开放的春风依然劲吹、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日新月异、改革开放的前景一片光明和美好……

  如今,我虽然不在河口工作了,但我的老家在河口、我的亲情在河口、我成长和一路走来的记忆在河口。虽然已离开了改革开放进行得热火朝天的河口,但我每次回河口,都在深切地享受着改革开放带给我的便利和成果:顺畅的蒙河高速公路,经济快捷的蒙河铁路,哪怕是我回老家,那也是通达的柏油路。如果我要去我刚参加工作的村子,那也是平整光滑的水泥公路,因为那里也有个老卡口岸。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