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高静:从社区发展感知城市巨变

作者:倪琴 来源: 红河日报 时间:2018-10-12 19:07:00

高静在青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整理图书

  当清晨的第一缕霞光穿透云层洒向大地的时候,蒙自——这座生机勃勃的城市又迎来了充满希望的一天。位于惠民路的青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照常打开大门,居民们便陆陆续续涌进来,咨询业务的、借书阅读的、参加小组活动的、聊天拉家常的……整个服务站里其乐融融。每当看到这一幕,青云社区党总支书记高静心里总是暖暖的:“改革开放给城市带来了巨变,也让居民有了今天安定幸福的生活!”

  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高静经历了社区管理服务的创新改革,也深刻感受到城市发展和居民生活的变迁。

  2003年,高静从企业下岗后进入个旧市金湖南社区居委会工作。“当时,居委会的工作单一,只是搞搞计生、检查卫生。”高静决定,自己要干一行、爱一行,认真做好社区工作。2006年,国家出台了《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等文件,首次从国家制度上将社会工作者纳入专业技术人员范畴。高静正好赶上了这一重大机遇,参加了全国第一次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并取得初级社会师职称。“这充分显示出,国家对社区发展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视,也让我看到,社区工作者是有发展前景的。”

  2011年,高静一家由个旧迁到了蒙自,她进入蒙自市玉皇阁社区工作,之后2013年,担任青云社区的党总支书记。

  成立于2008年的青云社区,是随着蒙自城市面积不断扩张应运而生的一个新型社区。社区刚成立时,辖区街道和小区住宅不多,居民只有1000人左右。

  在社区党总支书记这一岗位上,高静见证了社区的快速发展和巨大转变。“随着撤县设市、被确定为滇南中心城市核心片区等一系列机遇,蒙自发展更加迅速,城市像摊大饼一样不断摊大,天马路和银河路等主干道不断延伸,青云社区所辖的街道增加到10条,红惠园、鑫源苑等一批小区先后拔地而起,居民人数也快速增长到6000多人,流动人口1000余人。”高静介绍道,在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社区治理和服务呈现出一系列新变化:一是社区阵地建设更好了,青云社区由成立之初的一间办公室、两张桌椅,变成了657平方米的办公楼,内设综合服务大厅、警务室、综治室、爱心超市、小会议室、图书阅览室与远程教育接收站于一体的多功能活动室,服务居民的环境和设施大为改善;二是社区功能从单一走向多元,服务范围包括了民政、医保、低保、征兵、计生、妇联、就业援助等10多项,渗透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社区工作人员的理念也“管理居民”转变为“服务居民”;三是社区党建工作更实了,社区党的工作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加强,党员进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服务活动,形成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党群共同参与的服务模式。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