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马云:“亦道春风为我来”

作者:罗宏伟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8-11-15 01:28:00

  马云家住弥勒市西三镇花口村,一家七口,四世同堂,其乐融融,幸福满满。他的幸福,得从改革开放说起。“改革开放让我的家庭从贫困一步步走上富裕、一步步迈向小康生活。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马云说。他还称改革开放犹如“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梨次第开。荠花榆荚深村里,亦道春风为我来。”

  花口村位于西三镇东侧约两公里。全村156户居民中大部分住进了近几年建盖的楼房。“马云居住在村西头,与不少村民一样在农房改造时建盖了楼房。”在该市西三镇干部眼里,马云的家庭条件在村里属于中等,但他却是一名有思想、有技术的致富带头人。

  与其他村民不同的是,马云的院子没有院墙,楼房外观是欧式风格。得知有人来访,马云热情相迎。

  来到宽敞明亮的客厅,只见橙黄色的沙发茶几、50多英寸的平面电视以及周围典雅大方的装饰品,富贵大气,令人称赞。马云谦称“在村里,我家的房屋及装修还不算最好。想想我幼年时的住房,我已经很知足了。”

  “从我出生到懂事,全家9口人都挤在两间土坯房里,除了床铺几乎没有任何家具。”回忆幼年时的住房,马云在谈笑间略显悲伤。可喜的是,1981年,他11岁那年迎来了改革开放的土地联产承包政策,仅仅一年时间就解决了全家人的温饱问题。

  吃饱穿暖是改革开放带给广大农民的第一福祉,更令马云感怀的是,改革开放更加重视农村的教育工作,他家姊妹6人均完成了初中学业。

  在他的幸福记忆里,家里的住房先后发生了5次变化。马云出生在父母建盖的土坯房里;1994年首次拆除土坯房建盖起了砖木结构楼房;2001年为父母单独建盖了水泥浇灌平房;2011年,受益于农户改造政策,他拆除了砖木房后重新建盖成如今的两层楼房。而在近几年,他不仅为父母重新装修房子,而且又为儿子建盖了婚房。

  改革开放后尤其是近几年来,富起来的农民都把改善居住环境放在了首位。有了自家几次建房与装修的经历,马云进一步掌握了建筑方面的技术,不仅为自家建房节约了成本而且还带头成立了农村建筑工程包工队,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今年8月,马云的小孙女降生,为全家增添了诸多幸福。自此,他的家庭变为四世同堂。虽然为儿子建盖了住房,因没有分家他们依然吃住在一起,相亲相融。

  经历过艰苦岁月,更清楚父母养育儿女的不易。近几年来,马云夫妻为了孝敬老人,先后多次陪父母外出旅游。“我父亲今年78岁、母亲75岁,身体都很好。”前年,他夫妻与两位老人到大理、丽江旅游;今年,他再次联系旅游团,安排父母到滇西保山、腾冲、瑞丽等地旅游。前段时间,他又安排父母到贵州、重庆旅游。

  作为村里出了名的孝子及“十星级文明户”,马云始终认为,在食不果腹的年代,父母养育他们实在不容易。应该在父母还能够走得动时,让他们走出去多看看,享受更高品质的晚年生活。作为党员,更应该率先遵循孝道,传承好孝亲敬老美德。

  “改革开放40年,我们的生活、住房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每次变化都是一次幸福感与获得感的再升级。”马云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