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红河州办理省委 省政府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举报件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8批)

作者: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2-10 09:53:03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53250020191203001

弥勒市湖泉小区B区7排4号商铺有一家名为《隆客楼》火锅店24小时营业,空调外机和油烟管道在小区内部,噪音和油烟影响居民生活,并且火锅店门口车辆乱停乱放,严重影响交通。

弥勒市

大气、噪音污染

1.   经调查核实,弥勒市隆客楼餐饮店位于弥勒市弥阳镇冉翁西路延长线湖泉小区B区7排4号。2017年9月22日在弥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为:餐饮服务;预包装食品。经2019年12月4日、5日现场调查,一是弥勒市隆客楼餐饮店在营业,餐饮店建有一个厨房,厨房内设有一眼灶,并配套一个聚气罩,安装了一个油烟净化器,操作间内产生的油烟经聚气罩收集净化后经油烟管道引至屋顶排放;二是紧邻弥勒市湖泉小区内厨房西面的外墙上安装了4个空调压缩机,现场调查时未运行。据现场负责人介绍,空调因2018年有住户前来反映噪声后就停止使用。经现场开启空调压缩机在运行时产生的噪声对周边居民有一定影响,油烟管道运行时发出的噪声不大;根据弥勒市环境监测站出具的《噪声监测结果报告单》(NO.016)显示:2019年12月4日17:20弥勒市隆客楼餐饮店后湖泉小区B区5-11住户窗外1米处监测点实测数据为56.9dB(A),2019年12月5日22:39弥勒市隆客楼餐饮店后湖泉小区B区5-11住户窗外1米处监测点实测数据为53.6dB(A)。

2.   实地调查,火锅店所在路段除火锅店外人行道上停放有“隆客楼”火锅店老板的1辆小型汽车外,未发现其他车辆乱停乱放的情况,民警立即与该火锅店老板进行沟通,要求其将所属车辆停放到附近停车位或停车场内,到店就餐人员车辆必须引导至附近停车位或停车场内停放,老板表示严格遵守。

3.   经调查核实,火锅店门外泔水桶没有乱堆放现象,按规定规范摆放。

部分属实

1.   对弥勒市隆客楼餐饮店空调压缩机噪声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调查取证立案查处。

2.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监督弥勒市隆客楼餐饮店对空调压缩机产生的噪声进行整改,确保噪声达标排放,杜绝噪声扰民。

3.   对弥勒市隆客楼餐饮店加强管理,监督定期对油烟净化装置进行维护和清洗,确保正常运转,达到净化油烟效果。

4.将城区车辆乱停乱放、商户违规占用人行道、行车道等影响城区交通秩序的违法行为纳入常态化管理,加大特别是10:00至14时,17时至19时的巡查力度,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和疏导,坚决取缔严重影响城区交通通行秩序的违法行为。

2

D53250020191203007

弥勒市湖泉小区B区7排4号商铺有一家名为《隆客楼》火锅店24小时营业,夜间厨房、空调外机噪音过大,门外泔水桶乱放,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弥勒市

噪音污染

3

D53250020191203002

泸西县旧城镇路西白西北边国家清洁能源山泉水受污染,司法机关所判定的补偿款不到位,至今没有消息。

泸西县

水污染

1.   举报内容所述“泸西县旧城镇路西白”准确名称应为泸西县旧城镇旧城村委会路溪白村民小组。举报内容中的“泸西县旧城镇路西白西北边国家清洁能源山泉水”,经实地查证,该区域没有国家认证的清洁能源山泉水,只有1个小坝塘和1个龙潭。

2.   路溪白村旁的这个小坝塘,为泸西县旧城镇路溪白水库,是一座小(二)型水库,总库容18.22万平方米,主要用于路溪白村及下游1500亩农田的灌溉用水,水源主要来源于上游龙潭水和溪流水,经对上游进行排查,未发现污染情况。

3.   沿路溪白村水库进水口向西北方向查勘,村边山角有1个龙潭(山泉),为路溪白村集体所有。该龙潭于2008年砌筑砖墙进行了封闭围挡,砖墙内龙潭上面覆盖有钢瓦,未发现龙潭有受污染的情况。同时,路溪白村2015年就实施了农村人居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全村人畜饮用安全的自来水,该龙潭已不作为人畜饮用水源。

4.   经实地了解和走访群众,没有发现与环境污染有关的司法机关认定情况,不存在环境污染补偿款的判定。

不属实

1.   加强路溪白水库水域及周边环境卫生管理和整治,确保水清库美。

2.   建立责任明确,制度健全的管理长效机制,继续做好库区水环境保护。

4

D53250020191203003

蒙自市鸣鹫镇石洞村被村民私自挖了一条路,造成严重生态破坏,大量植被被破坏,要求调查处理。

蒙自市

生态破坏

经现场勘查,投诉所述路段位于蒙自市鸣鹫镇鸣鹫村委会石洞村,由张国柱、毛伟桥、毛家旺、谢金成、李增林、姜雪荣等6户农户自筹修建,对植被存在一定的破坏。联合调查组进行了GPS定位打点,植被破坏点位于蒙自市鸣鹫镇石洞村至砚山县南国草原路段,小地名为中凹,该举报投诉点不属于林地范围,未存在严重生态破坏、大量植被被破坏的现象。因修建生产道路所产生的碎石未按规定堆放,导致部分碎石滚入农户李恩全桃子地里,对部分果树造成损坏。

部分属实

1.督促施工农户对道路外侧边上的危石进行清理,避免造成人畜危害。

2.要求施工农户对造成损坏的桃木,按相关标准给予赔偿。

3.鸣鹫镇积极对双方纠纷作出调解,排查隐患,做好稳控。

5

D53250020191203004

蒙自市富春路红竺园C区酒吧一条街噪声扰民,要求处理。

蒙自市

噪音污染

经调查核实,富春路酒吧一条街属于商住一体,现有酒吧61家,均持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无驻唱、演艺行为,经查富春路酒吧多数从当日晚上7时30分开门营业至次日零晨2时30分左右,在营业过程中有5家酒吧音乐声音过大、有1家酒吧换气扇声音过大、有20家酒吧消费者划拳、摇骰子等声音过大,经现场监测,夜间10时以后超过国家规定(50分贝)的酒吧有传说酒吧、火石酒吧、迷你酒吧等27家,这些噪声已经影响到富春路周边住户的生活。

属实

1. 蒙自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对噪声超标的26家酒吧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调低酒吧内的音乐设备音量,对情况较严重的兰芳酒馆、传说酒吧2家采取先行保存功放、音箱措施,并依据《蒙自城市管理条例》的规定,给予警告处罚。

2. 要求各噪声超标的酒吧于2020年2月29日前采取安装吸音棉、隔音门窗等方式降低噪声影响,整改完成后进行噪声监测,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据《蒙自城市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按照上限数额予以罚款。

6

D53250020191203009

蒙自市富春路红竺园C区酒吧一条街噪声扰民,要求处理。

蒙自市

噪音污染

7

D53250020191203005

石屏县玉屏街40号商铺门口有一个垃圾箱,长时间未清理,产生的气味臭。

石屏县

大气污染

投诉举报的地点位于石屏县玉屏街40号商铺对面,该地段属于居民住宅区,垃圾投放点设有2只垃圾桶,垃圾投放点对面是一家经营面食的商铺,由于此处垃圾投放点收集路径狭小,并属于居民住宅区,使用收集的车辆为电动三轮垃圾收集车,每日收集时间为上午7点-10点,下午2点-4点。居民住户投放生活垃圾的高峰时间一般为中午饭后12点左右和下午饭后6点左右,加之商铺经营面食,在饭点时间后将产生较大生活垃圾,在此时间段投放生活垃圾难免出现垃圾桶内生活垃圾较多,气味较大现象。清运收集人员每天都按时进行了2次生活垃圾收集,并未出现长时间未清理的现象。

部分属实

为了不影响到居民住宅区住户正常投放生活垃圾,又不影响面食商铺的正常营业,将此处垃圾收集点进行拆除,安设到路口两侧30米各有一处垃圾投放点,现已整改完成。

8

D53250020191203006

泸西县白水镇大为焦化厂旁《丰裕泡塑有限公司》夜间生产,产生的烟气大,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泸西县

大气污染

1.   经调查,“泸西县白水镇大为焦化厂旁丰裕泡塑有限公司”全称为云南丰裕泡塑有限公司,该公司2018年2月5日取得《泸西县环境保护局关于云南丰裕泡塑有限公司日产10万只泡沫包装箱厂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意见》(泸环发〔2018〕11号);2018年3月1日取得《红河州环境保护局关于云南丰裕泡塑有限公司日产10万只泡沫包装箱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红环审〔2018〕27号)。该项目位于泸西县工业园区重化工片区,于2018年8月开工建设,目前日产3500只泡沫箱生产线、生物质燃料10t/h链条炉等主体工程及水幕除尘、冷却塔等相关污染防治设施基本建成,两个相关污染治理设施仍在安装完善中,尚未完成验收投入生产。

2.   2019年12月4日19时32分,红河州生态环境局泸西分局执法人员进入云南丰裕泡塑有限公司现场调查,该公司生产线未运行。在此之前,2019年11月28日9时45分,州生态环境局泸西分局执法人员对该公司现场检查,该公司生产线未运行。2019年12月6日,执法人员再次进行现场查勘,该公司生产线未运行。同时,该公司地址距离最近的村寨是白水镇无浪村民委员会大无浪村民小组约800米,附近有云南泸西大为焦化有限公司(该企业2016年10月停产至今)和泸西县长润冶炼有限公司(正常生产企业)。

不属实

1.   加大日常巡查力度,督促云南丰裕泡塑有限公司尽快完善环保设施,完成环保竣工验收。

2.   严格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9

D53250020191203008

弥勒市大路溪村后有一个垃圾处理厂,产生的气味大,影响周边村民生活。

弥勒市

大气污染

经调查核查,弥勒市大路溪村后有一个垃圾处理厂,属弥勒市住建局环卫站管理。该垃圾处理厂产生气味大的主要原因是进入垃圾处理库区内的垃圾混入大量韭黄垃圾而致。

属实

1.   及时做好垃圾填埋处理工作,尽量减少垃圾暴露的时间,特别是有韭黄垃圾进入库区时必须当天填埋处理。

2.   抓紧抓好周边遗撤物的全面日常清理工作,保证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3.   加强垃圾处理场的日常管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大进场生活垃圾处理力度,落实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

4.   由市住建局、弥阳镇加强对分拣韭黄农户进行宣传教育,落实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

10

D53250020191203010

蒙自市元亨美食城排烟管高度不够,油烟乱排,营业时噪声大,非法占用消防通道,垃圾乱扔,影响附近居民。

蒙自市

大气及

噪音污染

此件与X53250020191206001号举报件内容基本相同,届时将合并进行公示。

11

D53250020191203011

个旧市人民路42号哆来米饭店油烟、废水乱排,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个旧市

大气污染

1.   该饭店名称为个旧市哆来米快餐店,于2018年3月27日登记注册营业执照,法人:江滔,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2532501MA6N2318XD,经营地址:个旧市邮电巷79-8号附2号,经营范围:互联网销售、快餐服务、预包装食品零售。于2018年4月3日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证编号:JY25325010035316。 

2.   经现场调查,(1)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均在有效期内;(2)该店铺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但现场未能提供合格证明和检测报告。(该店铺2018年3月由现经营者江滔转入经营,油烟净化装置为原来经营者安装,安装时间为2015年,油烟净化装置详见相关痕迹资料);(3)现场发现部分工作人员未穿戴工作衣帽,待加工食品顺墙摆放,现场要求工作人员穿戴衣帽,食品原料、半成品离地、离墙存放,严格遵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相关要求;(4)哆来米快餐店产生废水经隔油池(沉淀池)排入城市污水管网,其使用沟道距离市政主沟道约40米,与主沟道连接为0.5m×0.6m的内部沟道,据现场了解,该段内部沟道缺乏相应的管理人员,目前该段沟道大部分阻塞,水量大时存在污水(包含大量油脂及垃圾)溢出路面的问题。

部分属实

1.   个旧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住建局、州生态环境局个旧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区办联合调查组对经营者进行《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个旧城市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宣传后,经营者意识到该经营场所现有的经营条件不能满足经营需求,主动提出即日起停业整改。

2.   将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部门的要求进行油烟净化及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

3.   及时疏通沟道,清掏沟内淤泥、垃圾、油脂,保证沟道的畅通。商铺排水口处设立集油池等设施,并加装格栅减少垃圾入沟,安排相应的人员定期检查清掏该段沟道。

12

D53250020191203012

建水县清远路顺鑫综合城一楼永成烧烤店的油烟、噪音影响附近居民。

建水县

大气及

噪音污染

 经调查核实,投诉举报的永成烧烤店,位于建水县清远路顺鑫综合城一楼,注册名称为“永成烧烤店”,于2018年12月27日注册,负责人为马立春, 租房经营烧烤。经现场勘察,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但由于员工的素质和责任心等原因,油烟净化设备有时开启有时未开,存在油烟直排,无排烟管道的情况,对过往行人及周边住户有一定影响;经过对顺鑫综合楼租户及恒景佳苑小区住户进行走访,住户反映永成烧烤店在晚上经营过程中确实存在油烟污染和消费者大声喧哗的噪音扰民情况。

属实

依据《建水县城市管理办法(试行)》第二十三条第一项之规定,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永成烧烤店经营者马立春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建城管字(2019)第1207号), 责令其立即改正以下内容:1. 必须开启油烟净化设施,确保净化器正常使用;2.   设置排烟管道,必须将净化后的油烟接排入油烟管道;3.   定期清洗维护油烟净化设备并做好台账登记、记录;4.   张贴温馨提示,提示消费者请勿大声喧哗、文明用餐,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5.加强对员工的管理和操作油烟净化设备技能的培训,灌输环保节能思想意识。

13

D53250020191203013

1.蒙蛮公路、锦华路延长线瀛洲水泥厂背后的蒙自市垃圾处理厂西面,对已填埋的垃圾填未进行清理,只处理表土上的垃圾,未做防渗措施直接填埋,气味难闻,影响附近村民生活。

2.陈家寨村委会沙沟边村附近的瀛洲水泥厂,搅拌站排放的粉尘造成空气污染,落地的灰尘呈黑色。

蒙自市

大气及

固废污染

1. 经调查组现场联合核查,从表面未发现群众举报的“蒙自市垃圾填埋场西面垃圾填埋未清理、未做防渗措施直接填埋”现象,该区域无明显臭味。经核实,2004年11月建设蒙自生活垃圾填场之前,蒙自的生活垃圾临时堆放于此处,垃圾处理场建成后对该处的垃圾进行了清理,垃圾已清运至垃圾处理场,2019年5月1日对此处垃圾再次进行了清理工作,5月2日清理完毕,共清理垃圾118车约1062吨,所有垃圾清理至垃圾填埋场内卫生填埋处理。

2. (1)蒙自瀛洲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于1996年建成投产,设计生产能力为2000   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一条。该项目环评报告书于2006年经云南省环保厅审批(云环许准[2006]149号),2010年通过云南省环保厅竣工验收。该公司安装有废气在线监测系统,委托第三方负责日常运行维护。经联合调查组现场调查核实:蒙自瀛洲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对进料口和煤料库于近期安装了喷淋抑尘装置,道路进行了清理,12月份回转窑在线监测数据均正常。存在的主要环保问题为:3个临时露天料场仍然有部分存料未进行有效覆盖;粉煤仓库采取了洒水降尘措施,但物料遗撒较为明显,清理不及时,导致煤料库周边地面和厂区道路沿线有明显的黑色煤粉扩散;成品车间车辆进出扬尘较大。(2)蒙自川渝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始建于2010年4月,建有HZS-180生产线,环保手续和配套的环保设施基本齐全。经联合调查组现场调查核实:蒙自川渝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料库进行了密闭,但是厂区路面有明显积灰,清理不及时,料库装卸料时未采取有效降尘措施,沉淀污泥露天堆放未覆盖,车辆清洗槽未及时清理,致使沉淀物被车辆携带造成二次污染。(3)公众调查情况。联合调查组召集陈家寨村委会沙沟边村的村民代表进行了调查,据村民反映:上述2家企业防尘措施都做得比较好,对周边环境的污染比较小。

部分属实

1.   责令垃圾处理公司对该处场地及周边进行全面开挖排查,如发现有原来未清理完成的垃圾,将第一时间组织清理至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并做好相关清理台帐记录;同时,加强处理场管理,按规范进行作业,做好日常记录和巡查。

2.   一是要求蒙自瀛洲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对料场原料进行完全覆盖,蒙自川渝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对沉淀污泥暂存点进行完全覆盖;二是要求两家公司对各自厂区的积尘进行彻底清理,并落实日常洒水降尘措施;三是要求两家公司车辆进出料场必须除泥除尘,运输过程中要密闭遮盖,严防抛洒。

14

D53250020191203014

蒙自市银河路24号咖派聚会馆KTV隔音效果差、排风扇声音大,影响居民生活

蒙自市

噪音污染

投诉举报的咖派聚会馆KTV位于蒙自市银河路24号原冠南超市4层4-1号,原名叫“南天娱乐会所”已取得营业执照,现处于装修提升改造收尾阶段,未正式营业。经营场地包括一楼前台,四楼是KTV包间,共43个房间约2883平方米,有大型音响设备。经调查核实,咖派聚会馆KTV消防强排烟抽风机轴承损坏,装修工人在装修过程中打开消防强排烟抽风机,造成消防强排烟抽风机轴承损坏发出异响。根据蒙自市环境监测站的噪声监测结果:咖派聚会馆东面的噪声监测结果为39.1分贝(LAeq),北面的噪声监测结果为47.2分贝(LAeq),西面的噪声监测结果为57.5分贝(LAeq),南面由于紧靠大寨子酒店和一心堂药店,未进行监测。

部分属实

1.联合执法调查组现场要求KTV负责人暂停装修,停止使用消防强排烟抽风机,及时联系消防强排烟抽风机厂方检修更换已损坏轴承,立行立改。

2.对KTV负责人宣传《蒙自城市管理条例》,要求负责人规范合法经营,按照行业标准采取有效措施更新隔音设备。如下一步开业,要及时告知工作人员控制店内音响设备音量,禁止大声喧哗吵闹。

15

D53250020191203015

开远市盛远路与一行路交叉路口《小布点》汽车美容中心洗车场无污水处理措施,直排下水道。

开远市

水污染

1.   开远市小不点汽车美容中心位于开远市盛远路与一行路交叉路口东方佳园三号路商铺D10号,类型:个体工商户,经营者:普友凯,场地建筑面积140.93平方米,洗车场内有在用沉淀池1个(面积:45平方米)。现场核查,商户持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工商营业执照(证号:532502600199941),在环保部门进行过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证号:201753250200000026)、市运管部门颁发的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证号:532502006836)。经查验,商户证照齐全有效,具备合法经营必备手续。

2.   开远市小不点汽车美容中心洗车所产生的污水主要是对车辆车身清洗产生,作业在洗车车间内进行,污水是经导水槽导流引导至泥沙沉淀池沉淀过滤后才排至城市污水管网。洗车车间沉淀池有专门人员负责清理,每周进行清理,主要是疏导与清理沉淀泥沙。现场调查过程中,调查执法组检查了导流槽,打开沉淀池沉淀箱进行了查看,沉淀池处于正常使用中,底部有部分泥沙淤积,环保部门对是否符合环保要求进行了现场核实,确认导流槽和沉淀池尺寸和功能性作用符合相关规定。

部分属实

1.要求商户加强现场作业管理,积极加强沉淀池的清理,确保污水通过沉淀过滤后再排入城市污水管网,对沉淀池立即进行一次清理,今后清理频次从每周一次改为三天一次进行全面清理。

2.强调严禁占道洗车抹车,在洗车区域外围加强管理,并将洗车车间前一个排水池进行改造加固,防止洗车时水飞溅、外溢到人行道上,并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开建限字〔2019〕第0030号),要求商户一天内完成施工。2019年12月5日17时,联合调查执法组到商户处核实,已按要求完成整改。

16

X53250020191203001

蒙自市小东山路边砂石料售卖点扬尘影响周边居民。经营者电话:13312666351/13888153762

蒙自市

大气污染

投诉举报的小东山路边有砂石料售卖点一家,具体地点位于蒙文公路小东山瓦窑塘处,该点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无具体名称。该售卖点于2019年3月建设完成,总投资约5万元人民币,面积约2600m²,售卖点内堆有砂料约300吨、公分石料约200吨,建设有三面围挡,砂料未进行覆盖,存在一定扬尘污染。在调查中发现,未办理相关环评手续。

属实

1.   联合调查工作组对该售卖点下达了《蒙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通知书》(编号:2019-12-4-1号),责令经营户停止经营活动,12月9日前到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证照。

2.   责令该售卖点用塑料膜布对堆放的石料进行遮盖,设置洒水设施,防止扬尘污染,并办理相关环保手续。

3.定期开展巡查,督促售卖点按照相关职能部门提出的整改要求及时整改。整改完毕后方能开展经营活动。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