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7-11-06 17:35:00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上的十九大代表们向记者表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潘瑞凤代表: 

  把伟大愿景变成老百姓感受得到的生活 

  光明日报记者 张景华 

  “西城区离党中央最近,我们的岗位和百姓最亲。”10月27日一大早,北京市西城区广内街道西便门东里社区会议室,60多位党员聚集在这里,等着社区党委书记潘瑞凤代表与大家分享她听报告、学报告、议报告的心得体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整修一新的北京市西城区达智桥胡同。 

  上午10点整,潘瑞凤一走进会议室,大家就报以热烈的掌声。潘瑞凤向在座的党员深深鞠了一躬:“没有大家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的荣誉。”潘瑞凤用“饱含深情、充满热情、内蕴激情”来形容党的十九大报告。谈及对总书记作报告时70多次掌声的感受,她用了“三种情怀”来概括,即对祖国的伟大情怀、对人民的大爱情怀,对世界的博大情怀。“特别是对人民的大爱,大家可以看到,这份报告中‘人民’是曝光率最高的一个词,出现了203次。” 

  为了让大家更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会前她为每位党员发了一份辅导材料。但在宣讲中,潘瑞凤没照着材料念,而是打开连夜赶制的PPT,讲述着会内会外一个个动人的场景、细节和精彩故事。潘瑞凤说:“这次参会让我的履职能力得到很大的锻炼和提升。党的十九大代表除了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她表示,作为基层干部,她和同事就是党在社区的代言人,要用最接地气、百姓听得懂的话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个多小时的宣讲结束后,潘瑞凤便和同事开会部署工作。“在老百姓心中,我们代表着党的形象。作为社区一级的党组织,把伟大的愿景变成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生活,我们责无旁贷。因为我们是离百姓最近的人,所以我们更要以人民为中心,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当家人。”潘瑞凤越说越激动。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潘瑞凤告诉记者:“先接地气儿,走到社区百姓身边,走进老党员中间,听听居民期待什么,想改善什么。社区老龄化程度比较高,怎么更好地服务老年人将是下一步工作的重心。”西便门东里社区是个老小区,3000多居民中,老人占了三分之一,高龄老人、空巢老人接近200人。在社区工作17年的潘瑞凤,有15个除夕是陪着空巢老人度过的。“做社区工作,实际上就是做人的工作,没耐心、没感情可不行。”潘瑞凤说。 

  2014年,潘瑞凤在社区成立了助老特需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与高龄空巢老人结成对子,每周三次探望老人。虽然在社区工作了十多年,潘瑞凤仍乐此不疲,老人们的一个笑容、一声“谢谢”,都让她有莫大的成就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10月27日,余静代表(后左二)在安徽省金寨县大湾村向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海菊代表: 

  看到乡亲们的笑容就特别满足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秦伟利 

  “看到你我就知道,你肯定从会上给我们带来了好消息。”“可不,你今年的打算一准能实现,有好政策支持呢。”“快进屋,好好给我们说说。”对话的两个人,一个是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方家庄村村委会主任海菊,另一个是靠农家乐、旅游项目致富的村民张华。10月27日下午,海菊刚刚从北京回到家中,匆匆放下行李,连口水都没来得及喝,就来到张华家。 

  为更好地向乡亲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海菊在北京时就认真做起了准备。“乡村振兴战略、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这几项内容我虽然熟悉,但还是反复学习了十九大报告,认真思考我们村的实际情况。我必须把这些内容结合实际给大伙儿讲,才能让大家理解得更透彻一些。”趁着张华忙碌的空当,海菊笑着对记者说。 

  今年,方家庄村被确定为新农村建设风貌提升示范村,张华经营的农家乐刚经过提升改造,从只提供餐饮转变成了集餐饮、住宿为一体的新型农家乐,实现了从“一日游”到“过夜游”的转变。让更多的村民也像张华这样有个转变,是海菊心里的一个牵挂。 

  “现在客人多吗?”“多,我们转变了经营方式,客人来得很多,平常每天收入能达六七千元。节假日收入还会翻番。”“你还有什么新计划?”“我正计划和附近的滑雪场签订合作协议,抱团发展,让来滑雪场游玩的客人到我们这儿吃饭住宿。”“这就是乡村振兴的一个发展方向呀,你先干起来,大家看到了成果就会跟着干,要让咱们的农家乐从‘季节乐’向‘常年乐’发展。你看,党的十九大报告里说了,要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像你这样敢闯市场的人,我们就要多给予支持,今后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 

  听了这些话,张华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他自豪地说:“你去北京参加党的十九大,村里的乡亲们天天看电视,关心着呢!有了这些话,我们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我要把我的农家乐打造成咱们村的一个品牌,带动更多的乡亲一同发展,让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 

  海菊,这个从方家庄村走出来的十九大代表,这几天一直没闲着,天天走村入户,坐在乡亲们的炕头上,拉着乡亲们的手、向大伙儿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她说:“看到乡亲们开心的笑容就特别满足,我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给更多的乡亲们听,让他们看到自己今后的幸福生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内蒙古额济纳旗胡杨林金秋美景。 

  关志洁代表: 

  报告给农业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恩标 

  “贯穿党的十九大的灵魂和主线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具体到我们农业农村的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给我们农业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关志洁代表是菏泽市东明县玉皇庙新村的党支部书记,同时还是一名博士后村官。从北京回到村里,她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把大会精神传达给群众。 

  东明玉皇庙新村是依托当地龙头企业建起的农村新型社区,家家户户住上了小洋楼,通上了天然气,村里还成立了农业公司,流转了全村所有土地。如何发挥现有资源优势、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一直是关志洁思考的事情。在村里宣讲时,村民王金亮问道:“怎样使咱们农民的钱袋子更鼓,富裕的步子迈得更大?”“关于这个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已经给出了明确答案,就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结合咱们村的情况,就是要以特色种养为基础,发展农产品加工、储运以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这样咱们的钱袋子就会逐渐鼓起来。”关志洁颇有信心地回答。 

  在村里给党员干部群众宣讲罢,10月30日上午,关志洁又在东明县召开的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她讲解对报告的个人理解和体会,讲自己与会期间的两次发言以及一些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将参加十九大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娓娓道来。她的宣讲,有故事情节,有人物刻画,趣味性强,生动活泼,引人入胜。“中国人民,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站起来,到改革开放富起来,再到今天硬起来,原来不敢说的话,今天敢说了;原来不敢办的事,现在办成了;中国人已经活得不仅有面子,而且更有尊严了。”关志洁的宣讲,让大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嘉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潘志荣代表: 

  检察工作也要以人民为中心 

  光明日报记者 高平 光明日报通讯员 田凤元 

  “坐在人民大会堂31排75号,我这个基层检察官非常激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茂旗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潘志荣饱含深情地回忆道。10月30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全区近万名检察机关工作人员通过视频聆听了潘志荣亲历盛会的所见所闻所感。 

  内蒙古自治区政法系统里党的十九大代表仅潘志荣一人,全国检察系统正式代表也只有12人。让这位草原上的基层检察官兴奋的,还有党的十九大报告多处提及的“人民”二字。潘志荣说:“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就是对我们检察机关的要求和赋予的责任,更是我今后工作的出发点、结合点、着力点。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要做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模范。我要把大会精神宣传到农牧区的每一个角落,宣传到每一名党员、每一名检察人心中,宣传到每一名群众当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抓住农牧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特别是要重点关注教育、就业、保障、医疗、扶贫等方面的问题,充分发挥检察官的作用。” 

  潘志荣宣讲完党的十九大精神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永胜向全区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强调,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公正司法,加强检察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要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各项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抓好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着力抓好司法改革,着力抓好规范司法和工作创新,着力抓好检察队伍建设和基层院建设,更大限度释放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以更努力的工作推动发展,以更优良的作风干事创业,以实际工作成果来检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效。 

  宣讲结束后,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检察官张星远兴奋地说:“潘志荣检察官的宣讲真挚、朴实,我要系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并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今后,我要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踏实的工作作风、更精细的工作态度做好检察工作。” 

  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发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