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绿水青山惹人醉 美丽戈贾尽芳菲

——我州14个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建设巡礼之个旧戈贾森林公园篇

作者:佴皓琰 梁荣生 龚维跃 朱薇 李淑萍 来源: 红河日报 时间:2019-03-14 16:11:00

  戈贾森林公园,位于个旧市锡城镇戈贾村委会,距离城区4.5公里,规划建设面积2240公顷(其中,森林面积1958.77公顷、其他绿地面积281.22公顷),规划建设游客接待服务区、餐饮服务区、住宿服务区、帐篷营位区、生态农林观光区、科普教育区、万亩竹海景观区、运动休闲园区、民俗文化体验区、健康养生度假区等设施。

  在纷繁喧闹的城市中,忙忙碌碌的人们总期望着能到满目苍翠的森林中感受“天然氧吧”的清宁,在闹市之外觅得一份鸟语花香的静谧。

  漫步戈贾森林公园,蔚蓝的天空下郁郁葱葱、高大挺拔的杉树林、松树林,碧海连天的金竹林,色彩艳丽的花灌木丛,弥漫着舒心的凉爽。林中的鸟雀欢快地飞翔着、鸣叫着,阳光像一缕缕金色的细沙,穿过重叠交错的枝叶照进来,斑驳地洒落在地上,草地闪烁着晶莹的露珠,散发出青草和湿润泥土的清香。

  近年来,个旧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美丽云南,努力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战略部署,以及省委对红河州发展提出的“绿色生态靓州”的发展思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世界锡都·宜居个旧”为目标,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力建设风景宜人、绿色生态的戈贾森林公园,把“绿水青山”装进城市,将“金山银山”植根大地,实现林业、旅游业、农业、畜牧业等多种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个旧市生态文明建设,让城乡居民真正地享受到“生态融城”的生态福利与生态实惠。

  纸上绘蓝图   实干成美景

  戈贾森林公园项目实施年限9年,其中,近期2016年至2017年,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景区初见成效阶段;中期2018年至2020年,为招商引资、扩大建设、全面完成阶段;远期2021年至2024年,为调整改善、稳步发展阶段。

  在推进戈贾森林公园建设的过程中,个旧市精心组织、超前谋划,以工作机制保障项目推进,于2016年7月14日成立了戈贾森林公园建设指挥部,坚持以“高起点、高标准、全方位、全覆盖”编制总体规划,不断提高规划管理质量和水平,于2016年7月25日通过红河州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建设领导小组组织的专家评审。而后,个旧市有序推进可研报告、环评、规划选址、施工图纸设计、合作协议签订等工作,于2016年10月下旬顺利开工建设戈贾森林公园。

  按照“离红尘不远、距自然很近”的规划定位,个旧市着力通过在戈贾森林公园打造森林木屋、森林温泉、生态农林观光、万亩竹海,让市民和游客拥抱森林、让城市走进森林,促进以农产品深加工、生物资源开发、休闲旅游业、现代农林种植业为主导,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两轮驱动效应进一步凸显。

  美景蕴教育   文化植心中

  为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环境宣传工作,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群众生活,2018年,个旧市通过方案设计论证、招投标等前期工作,着力将戈贾森林公园打造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

  现在,一走进戈贾森林公园,随处可见各类蕴含社会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公益广告。公益广告设置在游路灯杆上、草地上、道路两旁,充分利用戈贾森林公园自然生态环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与周围环境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并用汉语、彝语、哈尼语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度融合,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在群众心中传播,植根于群众内心。

  市民李女士说:“我在戈贾森林公园看到了有关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革除陋习树新风等内容的公益广告。这些公益广告不仅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诚信、礼仪等内容,而且融合了中国元素进行设计,让游客来到这里既能感受到绿水青山的生态氛围,又能感受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的时代精神。”

  越野搭平台  激情满山林

  随着项目建设的不断推进,松竹苍翠、山花烂漫、空气清新的戈贾森林公园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一批批徒步、越野跑、山地自行车骑行爱好者纷至沓来、运动竞技;市民们都不约而同地被戈贾森林公园所吸引,利用闲暇时间远离闹市,漫步山间小路,呼吸暗香浮动的清新空气,观赏碧绿芬芳的花草树木,聆听林间鸟儿的婉转吟唱。

  截至目前,戈贾森林公园已经成功开展了“迎新年——戈贾森林公园千人徒步”、2017年云南省青少年山地自行车锦标赛暨云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青少年组自行车预赛、2018年个旧市戈贾森林公园山地自行车越野公开挑战赛、三届个旧戈贾森林公园越野跑等一系列赛事。

  个旧戈贾森林公园越野跑于2016年首次举行,如今已连续举办三届。其中,2018第三届个旧戈贾森林公园国际ITRA越野跑获得了国际田联(IAAF)的认可,成功申请到国际越野跑协会(ITRA)越野积分,使比赛走出个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国内外共计900余名参赛选手报名参加比赛,美国、英国、法国的12名选手远道而来,与香港、台湾地区和北京、昆明等25个城市的选手汇聚戈贾。

  山林大变样  风景惹人醉

  目前,戈贾森林公园一期项目已经完成建设,用地范围63.33公顷,主要有森林公园景区大门、游客接待中心、生态停车场、观景平台、滑草场、步行游路、骑行康体大道、生态卫生公厕等基础设施。

  建设过程中,个旧市始终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注重施工设计、建筑风格与戈贾森林公园自然景观的一致性和协调性。新建成的游客接待中心和观景平台均为木质结构,以原木色点缀漫山遍野的葱翠林木,整体格调清新简约,富有林间小筑的雅致,与周围风景浑然一体。生态停车场铺设草坪砖,并种上草,进一步提升绿化效果,尽可能地减少对原有绿色景观的影响。步行游路有2条,一条是全长1.1公里的核心区游客步道,路面为不规则石块及规则块石交错,显得自然而不刻意;一条是全长2.8公里的景区步行游路,从土地塘至新民寨,为新建柏油路面;还有一条全长17.3公里的骑行康体大道,包括柏油路面和水泥路面,为徒步、越野跑、山地自行车骑行爱好者提供了健身锻炼的好去处。

  如今,戈贾森林公园二期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包括从普洒河至戈贾森林公园的提水工程,以及规划设计森林温泉。森林温泉预计用地4.66公顷,依托戈贾森林公园自然的生态优势,利用地形的起伏和森林的疏密,共布局78个公共泡池、28个私密泡池,让忙碌的人们能隐逸山水间,自由仰望蓝天与星空,尽享绿色环拥的一池清泉,感受夏日里泉水汤汤、冬日里汤烟袅袅的休闲惬意。

  图片由梁荣生、龚维跃、朱薇 、李淑萍 提供

(责任编辑:卢秀丽 审核:喻自洲)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