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凤凰新舞鸣高冈

——我州14个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建设巡礼之开远市凤凰生态公园篇

作者:李雪琼 来源:红河日报 时间:2019-02-25 14:38:00

  

  

  

  

  凤凰生态公园,位于开远市境内,包括凤凰山、凤凰湖、凤凰湿地,规划面积12.4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4.9平方公里,是一个集生态保育、观光游赏、休闲游憩、风情体验、运动健身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态公园。

  寒来暑往,凤凰生态公园已经成为开远市民休闲度假健身的良好场所。

  2018年9月,新建成的开远市凤凰生态公园意外地迎来了一群美丽的精灵——黑翅长脚鹬。

  数百只黑翅长脚鹬从遥远的北方迁徙而来,休整栖息于凤凰生态公园,悠闲自在地在凤凰山、凤凰湖、凤凰湿地之间迂回盘旋,飞翔着、鸣叫着,以碧水蓝天为底色,绘就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百鸟朝凤”绝美画卷。

  

  

  一山一湖一湿地 绿水青山锁余香

  2016年8月,开远市贯彻落实省、州“主动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战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启动凤凰湖片区“城乡一体”整体城镇化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凤凰生态公园,致力于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优化布局,打造“生态城”,实现城乡一体统筹发展,全面推进南部绿色生态新城建设,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生态宜居开远,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打造第三产业新的增长极创造条件,为开远人民谋福祉。

  凤凰生态公园包括凤凰山、凤凰湖、凤凰湿地,规划面积12.4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4.9平方公里。

  2017年11月,凤凰生态公园建成开放。 “一山一湖一湿地”的建设,实现了“荒山石山变青山,浑水污水变秀水”的目标,极大地改善了开远市的生态环境,提升了开远市的城市品质和竞争力。

  凤凰生态公园建成后,开远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820.56公顷,绿化覆盖面积930.32公顷,公园绿地面积261公顷,绿地率38.34%,绿化覆盖率43.4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5平方米。

  

  

  一草一木一飞花 半城烟雨半城霞

  早晨,在凤凰生态公园浓密植被和丰富水资源的调节作用下,地处凤凰山脚的开远市乐白道街道办事处仁者村委会仁者村笼罩在一片烟雨中,薄雾轻绕,柳丝低垂,芳草萋萋,白墙青顶若隐若现,宛如在画中。

  公园的建成带动了周边2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的村民就近务工,餐饮业及小商品零售业得到快速发展,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以及整体城镇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傍晚,艳丽的晚霞映红整个天空,凤凰山的茂密森林里、凤凰湖的碧水草地边、凤凰湿地的安静狭长栈道上,忙碌了一天的市民,老老少少,到凤凰生态公园里来,走一走,平静烦闷的心情;看一看,休养困顿的双眼;吹一吹,缓解一天的疲劳;笑一笑,享受天伦之乐。

  凤凰生态公园建成后,开远市生态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据气象观测站观测数据显示:2016年,南部片区全年气温低于老城区0.8摄氏度;2018年,南部片区全年气温低于老城区1.5摄氏度;2年时间,南部片区全年气温比老城区下降0.7摄氏度。而且, 2016年至2018年间,开远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为92.6%、98.0%、98.9%,呈逐年上升趋势。

  

  一步一景一洞天 抚今怀古路通幽

  2018年7月29日,“七彩云南·秘境百马”美丽乡村马拉松第72站设在凤凰生态公园。著名探险家、云南省“一部手机游云南”首席体验官金飞豹在开远市100多名市民的陪伴下一起奔跑,沿途林壑溪流、绿树繁花、亭廊路桥、水景驳岸、石壁飞瀑、湖光山色、草地沙滩,移形换景间空气清新,峰回路转间美景不断。8月26日,“七彩云南·秘境百马”美丽乡村马拉松收官仪式暨“百马王子”颁奖盛典上,开远市获赛道八大奖项之“最多元特色百马赛道”奖。

  如果说凤凰山的风景内涵丰富、曲径通幽,凤凰湖大气宽广、波澜不惊,凤凰湿地沉静婉约、如诗如歌,那么凤凰生态公园所蕴藏的历史重量则让远行的游子止步回望,心中涌起乡愁。

  2018年7月20日上午9点,开远南北轨道交通公交列车举行首发仪式,停运了15年的百年滇越铁路重新热闹起来。列车从开远站出发,穿行在鲜花盛开的凤凰生态公园“一山一湖一湿地”间,古老的轨道与新时代的美景完美地交融,人们在汽笛声中感受新时代的幸福时光。

  

  

  

  

  

  一站一厕一民生 平安喜乐胜桃源

  凤凰生态公园建成开放后,“平安小站”和公厕也成为其中的一景。7座达到旅游AAA标准的免费公厕,合理设置在公园里,方便游客使用;凤凰“平安小站”则为来往游客提供了安全保障。

  一山一湖一湿地。市民刘先生几乎每天下班后都会和家人一起到凤凰湖边散步,他说:“凤凰生态公园的美不仅展现在白天,灯光工程全部完工后,公园的夜晚更是另一番风景。”

  “‘平安小站’接待最多的是外地游客问路、饮水、休息和失物认领等。”开远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张志勇说,2018年11月27日,凤凰“平安小站”进驻凤凰生态公园,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并负责辖区内治安巡逻防控、卫生保洁、设施管护、苗木维护等,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安全保障,让人们可以放心流连于凤凰生态公园的美景中。

  图片由董晓东、夏建琼、王应生、杨文龙、孙建军、陆忠 提供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