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根在开远 艺传四方

作者:杨雪 来源: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5-02-02 09:23:00

 开远根艺作品到省外参展
 

 
 岩桑根艺作品(资料图片) 
 

 羊蹄甲根艺作品(资料图片)
 

 清香木根艺作品(资料图片) 
  一件件作品巧夺天工,自然与艺术完美融合。不久前,在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举办的“中国海峡两岸(闽侯)第一届根艺美术博览会”上,开远送展的根艺作品,以精湛的技艺得到了专家及观众的广泛赞誉,获得1金、5银、5铜、两个优秀奖的好成绩,成为获奖最多的团队。

  开远根艺并非一鸣惊人,经过多年的发展,早已赢得了“中国根艺看云南,云南根艺看红河,红河根艺看开远”的美誉。并与个旧锡艺、建水紫陶一起被誉为“红河三宝”。

  藏在滇南这块土地中的“根”渐露光华,不仅深得根艺界的赞誉,也深得越来越多爱好根艺的消费者的喜爱。

  根之根基

  得天独厚的优势

  开远地处低纬度高原,立体气候,素有“天然温室”之称。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适宜多种植物生长,有利于各种奇根异材的形成,如:岩桑、龙骨藤、榆刺木等,这些都是制作根艺的上乘材料。

  得天独厚的根材资源,为根艺的创作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说起开远“玩”根的历史,据悉,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有许多玩根玩出名堂且小有名气的人,比如:开远铁路中学教师王洪泰、汽车总站技师黄明生等。

  因为玩根的人越来越多,2002年,开远根艺协会正式成立,并推选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润铭为协会会长,会员由成立之初的40多人发展到今天的200多人。

  目前,根艺从业人员已达上千人,其中有139人开办了工厂或作坊并进行了登记注册。2011年6月,有36人加入中国根艺美术学会,根艺协会加入中国根艺美术学会成为团体会员单位。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2000人左右在从事与根艺有关的经营活动。

  到目前为止,开远有一级根艺师1人、二级根艺师2人,在他们的带动下,开远的根艺创作水平和作品质量不断提高,并创作出具有较高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的精品。

  根之魅

  迸发无限光彩

  “我们通过云南根艺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开远根艺做得很好,有很多闪光点。”在“中国海峡两岸(闽侯)第一届根艺美术博览会”上,中国根艺美术大师、中国根艺美术学会执行主席马驷骥如此评价开远根艺。

  开远根艺的闪光点是一群根恋者用多年的时间慢慢磨出来的,如今,开远根艺像一颗璀璨的珍珠,优雅地向世人绽放着它美丽的光泽。

  说起开远根艺,不得不说到开远根艺协会会长金润铭。

  近几年来,随着时间的推移,金润铭对根艺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工作之余,他反复钻研、练习、琢磨,不断创作,有时竟到了忘我的境界。

  这些年,他对根艺的投资越来越大,不论有多昂贵,只要自己喜欢,便会收集起来。退休后,他全身心投入到根艺作品的创作和协会的工作中,在他的带领下,协会的整体创作水品不断提高,名气越来越大,成就也越来越高。

  金润铭将开远根艺概括为一句话——“天人合一、化腐朽为神奇”。

  “根艺本身就是活的,它的内涵比较丰富,能给人带来无限的遐想,给人再创造的空间,同一个作品从不同的角度能看到不同的东西,欣赏到不一样的神韵,即‘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因此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和喜欢。”金润铭说道。

  在金润铭的带领下,根艺协会成立了根艺理论研讨会,每月都定期举行各种形式的讲座,以此来不断提高会员和广大根艺爱好者的综合水平,促进根艺的发展,同时,根艺协会还集思广益,积极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形式,扩大与全国各地的联系与交流,通过不断地进行展示,提高自身根艺创作水平和制作技艺。

  在各方人士的努力下,开远的根艺发展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在2002年根艺协会成立之初,就举办了“开远首届中国根雕艺术博览会”。截至目前,开远根艺协会共举办了1届全国根艺展、两届省展、3届州展、9届市展。

  根艺协会还多次组团参加全省、全国的展会,一大批作品脱颖而出,屡获大奖,令外界刮目相看,由此,开远根艺的美名也远播全国各地。

  早在1998年,李冲的《回眸》就在中国第三届根艺博览会上荣获刘开渠优秀作品奖;2010年,金润铭的《蛟龙出海》在上海世博会“中华木雕精品展”上获得特别金奖;2012年,在中国第十四届根艺博览会上,金润铭的作品《悟》获得了特级精品奖;2013年中国第十五届根艺博览会上,金润铭、马强、韦永录的作品荣获刘开渠根雕艺术金奖,这是中国根艺界的最高奖项。

  开远根艺产品除销往江苏、浙江、上海等全国各大城市外,还积极走出国门,少量销到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

  开远根艺的“引进来”与“走出去”一方面宣传了开远根艺,提高开远根艺知名度,带动更多人了解、踏入根艺行业,另一方面也带来了经济效益,为开远的发展提供一定的经济基础。

  如今,开远根艺市场前景广阔并且越来越活跃,出现了购销两旺的趋势,目前每年的交易额在5000万元左右。

  根之望

  向根艺之乡进发

  在以“雕刻型”居多的全国根艺发展走势中,以“自然型”为特点的开远根艺能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实属不易。

  开远的根艺发展迅速,得益于开远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越来越多的人才资源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自根艺协会成立以来,就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积极扶持和组织根艺协会开展各种展览和展销活动。

  2011年,开远市在泸江公园内无偿为根艺协会提供活动和展览场地,设立了展示馆,每年协会的日常活动和展览经费均纳入财政预算;各级领导多次视察、深入调研,帮助根艺产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2012年,开远根艺被首次写入了党代会的工作报告中,提出把根艺作为开远的亮丽名片来打造。

  2013年,开远市委工作报告把根艺列为开远的十大文化品牌之一,并纳入开远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目前,正在规划建设的开远根艺园区创意产业园区,形成开远特色的工艺美术品、古玩收藏品和民族服饰为代表的民族民间工艺业、文化旅游产品的专业市场和专业街区,推动开远根艺园艺创意产业向产业集群化迈进,同时,还鼓励根艺爱好者开发以根为原材料的纪念品在旅游区销售,在各宾馆的大堂、会议室等处陈列根石艺术品,形成浓厚的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氛围。

  经过多年的积累,开远根艺逐步发展壮大,成为该市一个新兴的颇具发展潜力的文化产业,成为开远市的十大文化品牌之一。不管是培育、发展根艺市场的软硬性条件,还是挖掘、创作根艺作品的专业人才队伍,或是发展、创作根艺作品的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开远都具有极其有利的优势,也都具备了申报“中国根艺之乡”的基本条件。

  2013年,该市常委会议做出决定,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中国根艺之乡”,目前,开远根艺协会以及根艺爱好者们正在为申报“中国根艺之乡”做积极准备,全力打造一个别具一格、匠心独运的根艺之乡。

  相关链接

  作品高产 交易量大

  开远市的根艺协会成立于2002年7月,至今已有会员200多人,而从业人员达千人。目前,开远市在市林业局注册的根雕艺术公司有近100家,其中形成一定规模的有七八家。主要有文达缘、金峰根艺堂、山川根艺坊、聚雅轩等。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存有成品、半成品根艺作品1.5万件,价值上亿元。据初步统计,近年来,开远市的根艺成品、半成品成交量在3000万元左右。根雕艺术已成为开远市的一个文化品牌、一个新兴的文化产业。

  文达缘公司创作并收藏多年的王牌根艺《金蟾》2010年8月被选中参加《CCTV7相约开远》节目,深受著名节目主持人肖东坡的好评。不久前,著名相声演员姜昆参观了开远市琳琅满目、自然奇绝的根艺作品后,兴奋称奇,欣然为开远市根艺协会写下“中国根艺之乡”几个大字。其实,蓬勃发展的开远根艺,已经用事实和荣誉证明了开远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根艺之乡。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