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法国人在碧色寨的浪漫生活

作者:吴家德 来源: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5-02-02 09:02:00

 

 

  法国人浪漫,法国的巴黎被公认为浪漫之都。1910年,法国人修建的中越铁路建成通车,作为该铁路上的主要枢纽之一的蒙自碧色寨,法国人也把其浪漫的生活方式,带到了碧色寨,所以,当年的碧色寨,就有了“小巴黎”之称。

  不信吗?

  请你随着我的步伐,去现在的碧色寨看看当年法国人留下的铁路运营和生活设施吧。

  驱车从蒙自客运站出发,沿着建成不久、6车道的北京路北段前行,10来分钟,就到了碧色寨山麓,再沿蒙自到草坝的3级公路前行5分钟,一座驰名云南的米轨火车站——碧色寨站,也就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

  黄墙红瓦的法式建筑,石材包墙角与门窗套,一个圆形的、罗马字作时间点的钟,多少有点像法国埃菲尔铁塔上那座大钟的翻版,垂直挂在墙面上,“碧色寨”几个大字镶嵌在那黄色的墙面上,这里就是著名的碧色寨火车站。当年,这里不仅是中越米轨铁路的主要驿站,也是我国第一条民营铁路“个碧石”(个旧、碧色寨、石屏)寸轨铁路与米轨铁路的转换站。

  当年管理中越铁路的法国人的生活区,就建在铁路边,与碧色寨火车站毗邻。跨过铁路,拾级而上不到10米,便是一排排的法式建筑。从这些建筑的设计和使用功能看,今天的我们,依然可看到当年法国人在碧色寨的浪漫生活——

  普通员工宿舍。厚厚的墙体上,披着洋灰,白色罩面,木质天花板下,一人一间的房间布局,形成了一个很私密的生活空间。由于墙体较厚,冬暖夏凉不说,隔音效果十分好,房间里的任何动静,是打扰不到隔别员工的生活的。

  高管宿舍。是很有个性的建筑,前后配有小花园。庭前,一棚葡萄树,既可使身在异乡的法国人,吃到家乡的波尔多葡萄,甚至可以自酿拉菲葡萄酒一醉解千愁,又可树下纳凉赏月,淡化法国人的思乡之情。后院,配有菜地和奶牛圈。当年,一个高官配给一条奶牛,专供主人食用新鲜牛奶,可见百年前法国人的养生之道。

  酒店。为旅居蒙自的著名法国商人哥胪士所开,取名哥胪士酒店。一层做设备间,二层做客房。据说,设施十分完备,蔡锷将军从越南海防到来,在碧色寨下火车准备换乘小火车到蒙自,见到碧色寨有如此高档的酒店,按耐不住激情的驱使,欣然住进了该酒店。

  西式餐厅。面积足有200多平方米,是碧色寨法式建筑中,单体建筑规模最大者,也最豪华的建筑。餐厅底部设有通风和排水的地沟,木质地板,墙面有供暖设施,建筑跨度大,层高,窗户占墙体面积比例高,四周留有空地,配置绿化。可想当年在里面品尝西餐,无疑是一种高雅的享受。

  网球场。在西餐厅以东20多米处,是碧色寨火车站的生活设施的配套设施。法国人利用缓坡地段开挖了一个网球场,工作之余,茶余饭后,法国人常到这里打网球。据笔者目测,该网球场与今天国际标准的网球场尺寸,并无差距,据文管部门考证,该网球场至少是云南省的第一个网球场,这对多少人说来,是100年后的近年,才知网球为何样的。可见当年法国人生活之浪漫。

  ……

  法国人建设上述设施,至今保存基本完好。当年,不仅法国人能享受,凡是到碧色寨的商贾,均可去享受。碧色寨通火车后,滇南一带在个旧开矿的老板们,迅速投资修建了“个碧石”寸轨铁路,并在碧色寨火车站设立了转换站。

  碧色寨火车站生产和生活设施的完善,以及法国人的浪漫生活,吸引了省内外和附近多个国家的商贾云集。为了吸引投资者,本来不沾村挨店的碧色寨,在距火车站100米开外,修建了足有20米宽的马路,吸引了不少的公司和商家入驻,如大通公司,水火油公司(水火油即过去点灯用的、石油中的一种油)、云锡公司物质转运站,蒙自康氏连排商铺等,当年全国29个省市,均有人在此落户和经商。

  商贾的云集,人员的兴旺,生意的红火,带动了碧色寨社会经济的发展。云南省的第一个邮局、第一个海关(昆明仅是碧色寨海关的一个分关)、第一个洋行,均设在这里,云南的第一场电影,也是法国人带来在碧色寨放映的。当年的碧山小学,更是赫赫有名,所以在当地老人中还流传着这样的说法:“碧山小学在得高,蒙自中学来捧泡”(捧泡:巴结之意)。据说当年的碧色寨大街上,每到夜晚,灯红酒绿,剧院、妓院、茶铺、酒吧应有尽有,大多既有法兰西之风情,又有巴黎的某些特征,因此,有人把碧色寨称为“小巴黎”,也就在此时,过去的“鼻塞山”和开初的“壁蛇寨”,不知被哪位文人骚客,诗意化成了“碧色寨”。

  法国人的浪漫,碧色寨的辉煌,使当年的碧色寨响彻海内外,要不是20世纪30年代日本占领越南和侵略中国,也许碧色寨会一直辉煌着。不过,今天的碧色寨,适逢盛世,各种投资蜂拥而来,修复、改扩建、法兰西风情园,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不远的将来,碧色寨一定会再度辉煌,再显法兰西风情,再现当年的浪漫色彩!

  朋友,你还不信吗,看看去吧。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