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话说迤萨马帮

作者:李伯成 来源: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4-11-12 15:59:00

述说着传奇的马帮之路

  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迤萨马帮的发展已经到了鼎盛时期,并且形成了有组织、有领导、有武器装备的大马帮,在东南亚一带有较大的影响。迤萨马帮之所以发展得如此迅速,有其深层次的历史背景,探究迤萨马帮的形成与发展,对研究迤萨侨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迤萨,位于红河南岸的一座山梁上,原是土著民族——仆拉人(彝族支系)的栖身之地,靠种地和打猎为生。 

  清乾隆年间,内地老板在迤萨小寨红土坡一带发现铜矿,很快吸引建水、石屏、蒙自、通海等内地的汉人前来合资开采。因铜矿兴盛,促进了当地商业、手工业、建筑业的快速发展。 

  迤萨铜矿历时80余年后因矿源减少而停业。停业后,不仅矿工失业,而且还严重影响着其他行业的发展,许多商业、手工业也随之停业。 

  迤萨人为了生存,于清咸丰三年(1853年),部分商人和失业矿工迫于生计,互约合股赶着过去驮矿专用的骡马到勐野井(今普洱地区江城一带,与越南、老挝接壤)开采盐矿,将土制食盐用马帮运到中(国)越(南)、中(国)老(挝)等邻国边境以物易物,换回当地土特产到石屏、建水、蒙自一带销售。此举虽然对迤萨经济有所促进,但勐野井地处瘴疾之地,人、马病死较多,为了生存,迤萨人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到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迤萨商人杨洁、杨秉、姚开、孙重、周绍等人合资开设商号,把土杂百货驮运到缅甸、老挝、越南边界销售,购回当地的象牙、鹿茸、虎骨、熊胆等贵重药材和鸦片回国出售,开创了迤萨人赶着骡马出国经商的历史。随着国外商路的不断开通,迤萨人在国外旅居做生意的人日益增多。到民国初期,迤萨人在国外定居经商的主要国家是:老挝的琅勃拉帮;越南的莱州、河内;缅甸的马坑山、景栋、仰光;泰国的曼谷、清迈等。民国二十年(1931年)后,侨居老挝桑怒的迤萨人有百余户,开店、摆摊者甚多,形成一条迤萨街,生意兴隆。在长达100多年的时间里,迤萨人一代又一代赶着骡马,不畏艰险,用鲜血和生命开辟了一条条通往东南亚国家的商路。迤萨人把这条商路称为“走烟帮”“下坝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