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者米巴哈壮族的“出门”

作者:胡兴亮 来源: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4-10-15 10:11:00

祭祀师在念祭祀语

  金平县者米乡巴哈村的壮族群众,在每年农历正月初三早上都要集体举行出门仪式活动。举行完出门祭祀仪式后,村民才可以出门远行。 

  农历正月初三早上太阳刚出山,全村男子每人都会手拿两炷香、鞭炮若干,有的还背着祭祀长刀,不约而同地跟着祭祀师敲锣打鼓地到村子两三百米外的公路旁举行“出门”祭祀活动,祈祷新的一年一切平安。 

  巴哈村壮族群众的出门祭祀活动,首先祭祀建寨子的历代祖先和师公,最后祭祀有史以来为保卫村子而战的官兵。 

  出门祭祀用品需要一碗米、一个鸡蛋、一只手镯、一米(长)白布、一尺红布、两炷香、两碗生肉、两碗熟肉、两碗汤圆、6个杯子、6碗酒、6碗茶。 

  到达祭祀地点后,祭祀师走在祭祀队伍的最前而,全村男子则自觉地在公路两侧排成两行长队。祭祀用品摆放好后,主祭师念道:“30天为1个月,12个月为1年;旧年完新年来,新年有新肉来,新年有新茶来,新年有新酒来……请寨子历代祖先、师公、官兵享用,喝足酒、喝够水、吃饱肉就回家了,好好保佑全村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生命及财产,保佑村子平安。新的一年,要让村里的牛马肥壮、鸡鸭成群、五谷丰登,没有爹妈的要好好成长,做生意的要发财;保佑全村人不管到东方、西方、南方、北方,好好去、好好来,说话准、做事勤、成果丰,村子一年比一年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