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概况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19-04-16 14:38:36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因美丽的红河穿境而过得名。红河州资源禀赋优越、文化丰厚多彩、生态环境宜居、发展潜力巨大,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前沿,是中国陆路通往东盟的重要通道。

  【地理环境】红河州位于云南省南部,北靠昆明,东接文山,西邻玉溪,南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接壤。地处东经101°47′~104°16′,北纬22°26′~24°45′之间,辖区面积32931平方公里,东西最大横距254.2公里,南北最大纵距221公里。最高海拔为金平县西隆山3074.3米,最低海拔为红河与南溪河交汇处76.4米(云南省海拔最低点)。辖4市9县(蒙自市、个旧市、开远市、弥勒市、建水县、石屏县、泸西县、元阳县、红河县、绿春县、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屏边苗族自治县、河口瑶族自治县),133个乡(镇),1330个村委会(社区)。 州府蒙自市距离省会昆明243公里,距越南河内400公里,距越南海防港511公里。

  【山系水文】红河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以红河为界,分北部地区和南部地区,东面属于滇东高原区,西面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哀牢山沿红河南岸蜿蜒伸展到越南境内,为州内的主要山脉。山区面积占总面积的88.5%。北回归线穿越个旧市、蒙自市、建水县。红河州的水系分属红河水系、珠江水系,南部属红河水系,北部属珠江水系,河流主要有李仙江、藤条江、南溪河、曲江、甸溪河等。红河州的湖泊均为淡水湖,分布在南盘江流域,主要有异龙湖、赤瑞湖、三角海、大屯海和长桥海。

  【自然资源】红河州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亚热带原始森林莽莽苍苍,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3种、野生动物21种,是云南“中华生物谷”重要基地,被誉为“滇南生物基因库”。红河州立体气候特征明显,雨量充沛,年平均日照2000小时,适宜各种农作物的生长。全州耕地面积263千公顷,有效灌溉面积185千公顷,是国家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和云南粮经作物的主要产区。全州矿产资源分布广泛但又相对集中,北部是锡、铜、铅、锌、钨、银等有色金属矿和锰、煤的集中区,南部是铜、镍、金等有色金属矿和非金属类矿产的集中区。目前,红河州探明矿产资源潜在价值达2.5万亿元,占全省的28%。

  【民族人口】红河州民族众多,有汉族、哈尼族、彝族、苗族、傣族、壮族、瑶族、回族、布依族、布朗族、拉祜族11个世居民族。2018年末,全州常住人口数474.4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7.9%,自然增长率6.83‰。户籍人口为465.78万人,按性别分:男性240.25万人、女性225.53万人;按民族分:汉族180.77万人、少数民族285.01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1.2%,户籍人口城镇化率33.7%。

  【历史沿革】早在旧石器时代,红河沿岸已经有了人类活动。西汉时期,红河大地纳入中央行政管理版图。东汉之前,这里开始了锡、银、铅矿开采,并以产锡著称。新中国成立后,1949年12月,滇南人民行政公署在建水县成立。1950年2月,改称蒙自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同年3月,将专员公署驻地由建水迁往蒙自,同年12月,蒙自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改称云南省人民政府蒙自区专员公署。1953年5月1日,红河哈尼族自治区在元阳新街成立。1957年11月18日,蒙自专区和红河哈尼族自治区合并建立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1958年省辖的个旧市划归自治州领导,州府由蒙自迁至个旧。2003年1月29日,国务院批复州政府驻地由个旧回迁蒙自,同年11月18日,红河州举行了迁移庆典大会,标志着蒙自正式成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新州府。

  【历史文化】走进红河,就走进歌舞的海洋,走进民俗的博物馆。哈尼族“十月年”“矻扎扎节”、彝族“火把节”“祭火”、苗族“花山节”、瑶族“盘王节”等民族节庆活动令人目不暇接。勤劳智慧的各族人民创造出了哈尼长街宴、哈尼四季生产调、彝族海菜腔、阿细跳月、乐作舞、烟盒舞等绚丽灿烂的民间文化。《哈尼古歌》《诺玛阿美》等文艺作品向世人展示了独具民族特色的文化内涵。红河是一片文化沃土,民族文化、儒家文化、近代工商文化、农业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有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水、滇越铁路。千年紫陶、百年云锡、红河卷烟等驰名中外。孕育了清末云南唯一的经济特科状元袁嘉谷、世界著名大数学家熊庆来、清末巨商王炽、民国时期治理新疆16年的杨增新、抗日名将张冲等杰出人物。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文学院和法商学院曾经在此驻足。这里留下了云南的多个“第一”:第一条铁路(滇越铁路)、第一个邮政局(电报局)、第一个海关、第一家外国银行,中共云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也在这里召开。

  【景点美食】红河州旅游资源丰富,景点众多。哈尼梯田是红河州最具特色的地理标识和文化标识,是红河州最亮丽的一张名片。电影《芳华》,也在蒙自碧色寨火车站取景拍摄。建水孔庙是中国第二大孔庙,河口跨境游独具浓郁的越南风情,弥勒湖泉生态园构思新颖、气势恢宏。有中国唯一的城市玻璃栈道——个旧老阴山玻璃栈道,有城景一体的屏边滴水苗城,有世外桃源般的金平蝴蝶谷,有鬼斧神工的泸西阿庐古洞。红河大地绿树红花、蓝天碧水,五色土壤、黑瓦白墙,自然景观多姿多彩。起源于蒙自的过桥米线、建水的汽锅鸡是享誉国内的两道名菜,石屏豆腐早已名扬天下。百花宴、菌子宴、豆腐宴、昆虫宴各种美食美味琳琅满目,梯田鱼、蒙自年糕、越南小卷粉、小锅米线让八方来客既饱眼福又饱口福。“云上梯田·梦想红河”品牌日益响亮,红河正成为云南旅游新方向。走遍红河大地,城乡处处都有绿色天然环保的红河特色美食让人留连忘返。

  【生态环境】红河州有高海拔、低纬度的地理特征,年平均气温16至20摄氏度,气候舒适宜人,全州森林覆盖率达50.29%,生态环境良好,有屏边大围山、绿春黄连山、金平分水岭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异龙湖、哈尼梯田、长桥海3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每个县城规划区范围内都建成了1个森林公园或湿地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红河是“2015年度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和“2017年度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2018年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被命名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红河州是最适宜人居的地方,在这里可以充分享受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和良好生态的滋养。

  【开放优势】红河州边境线长848公里,河口、金平、绿春三个边境县与越南接壤,地处昆明和越南河内的中间点,有着十分明显的区位优势,随着州内交通条件不断改善和开发平台加快建设,具有建设面向东南亚出口生产基地、转口贸易基地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良好条件。红河州有3个设施完善、通关便利国家级一类口岸。红河综合保税区是云南省第一个综合保税区,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正在筹建的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将成为中国与越南、东盟各国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和技术流集聚的重要平台。2018年,河口口岸出入境人员首次突破500万人次,全州外贸进出口总额36.4亿美元、边民互市交易额12.3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达194.2亿元,增长25.2%。全年引进省外到位资金960.7亿元,增长21%,实际利用外资2315.3万美元,增长12.9%。

  【产业基础】红河州聚焦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重点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新材料和信息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现代物流业6大产业。传统的烟草、冶金、能源、化工、建材等产业不断地转型升级,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产业层次逐渐提升,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日益牢固。2018年,全州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6.3%,“和源”牌石榴、“云河”牌香蕉入选云南省2018年“10大名果”,“丰岛”牌菊花获云南省“10佳名花”称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5%,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402户,净增49户。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9%,旅游业总收入699.22亿元,增长36%。

  【社会事业】红河州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抓好民生实事,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2018年财政民生支出达355.6亿元,占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3%。截止2018年末,全州有各级各类学校2293所,在校学生89.13万人,专任教师5.11万人。广播电视基本实现全覆盖。共有文化馆13个,群众艺术馆1个,艺术表演团体6个,博物馆12个,公共图书馆14个。共有卫生机构2384个,床位2.96万张,卫生技术人员3.51万人。投入使用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418个。

  【经济发展】近年来,红河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州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2018年,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93.77亿元,增长9.7%,经济总量居全省第三位,增速居全省第四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2.3亿元,增长0.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48.49亿元,增长1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0.8亿元,增长12.1%;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3396元、11330元,分别增长8.4%、9.4%;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8%。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位居前列。

  

(责任编辑:卢秀丽 审核:喻自洲)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