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全民阅读大会】以知促行推动全民阅读 弥勒市持续开展读书会活动

作者: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24-04-17 09:22:22

  弥勒市委宣传部与市人民医院举行读书会。

  最美四月,又一个周三夜晚,位于弥勒市红河水乡的云上乡愁书院灯火通明,来自弥勒市委宣传部和市政府办的干部职工齐聚一堂,围绕《李光耀论中国与世界》一书,展开第79期“知行读书会”活动,大家各抒己见,坦诚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融洽。

  “今天我是第一次参加‘知行读书会’活动,期待很久了,气氛非常好。”市政府办一位工作人员说,“通过这样的阅读交流和互动分享,既拓宽了视野,又丰富了知识,受益匪浅。”

  作为“联圣”孙髯翁的长眠之地和大数学家熊庆来的故乡,弥勒市聚焦擦亮“庆来故里 福地弥勒”名片,大力倡导“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理念和推广全民阅读,于2022年5月创建“知行读书会”,持续组织阅读分享活动,通过“原文阅读+互动分享”,在交流中让参与者感受书香气息、发掘阅读魅力、养成阅读习惯,全力推进“书香弥勒”品牌建设,以文化浸润人心。

  在组织推进读书会活动中,市委宣传部采取各科室轮流策划、主持开展的轮岗方式,自选活动主题、读书篇目、活动地点,有计划开展读书活动,常态化推进。坚持每周一读,基本固定在每周三晚开展,由责任科室协调当期读书会事宜,宣传部负责人带头开展读书分享,干部职工自愿报名参与互动交流,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和积累,在全市形成常态化阅读的品牌活动。

  每期活动中,市委宣传部通过提前沟通策划,协同市内机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共同开展阅读分享,积极邀请市领导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引领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全民阅读推广工作,并充分用好网络媒体平台及时发布读书会活动信息和实况,通过宣传带动更多人和组织参与全民阅读活动。

  启动两年来,“知行读书会”已开展79期阅读交流活动,带动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民间组织等50多个单位及团体的2000余人参与其中。

  以“知行读书会”为代表和引领,弥勒市积极建设多元阅读阵地,充分整合利用公园、景区、企业等资源,打造出弥勒秋雨书院、髯翁森林公园书吧、云上乡愁书院、“未来城生活馆”特色书屋、π书吧等多家独具特色的精品城市书屋,向市民游客免费开放。全市各级各类读书会积极发挥优势资源,与城市书屋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带动更多读者走进书屋、沉浸于阅读乐趣中。

  弥勒市还推出“公共图书馆+”模式,构建全域覆盖的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不断拓展全民阅读外延。其中,弥勒市图书馆在公园景区、机关单位、学校等处建成馆外流通点24个,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建成分馆及流通点149个,全市接通数字资源平台11个、各类数字资源12万余册(部),为读者提供更便捷的阅读体验。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弥勒市将阅读活动推广到基层一线,组织指导乡镇、村(社区)广泛开展“阅读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以农家书屋为依托,将全民阅读品牌活动向农家书屋倾斜,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家风家道家教”系列读书活动,帮助3000余人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

  云报全媒体记者 饶勇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