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出发趣云南 | “藤”飞吧!少年!

作者: 来源: 云南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4-03-01 11:33:32

#追云记#

第066期

 

当龙船花香沿着伊洛瓦底江,飘进傣家寨,花香悠悠,醉了的,又何止一家山寨?

瑞丽屯洪渡口的雨一落,屋檐下挤着的你和我曾同饮过一江水。畹町桥连着缅甸九谷,山水相连,世代毗邻,人缘、文缘,有一种深深的羁绊,我们称它为“胞波情”!

岁月变迁,一张网一个藤球,新的羁绊已悄然连起,新的故事在脚下发生。

云南是中国最邻近缅甸的省份,在云南边境开展的中缅边民联欢大会,至今仍被传为友谊佳话。你来我往间,2000多年形成的中缅友好关系,在岁月里越发浓厚,也让缅甸人对中国人有了一个特有的称呼:“瑞苗胞波”,缅语意为“同胞亲戚”。

历史与文化都只是中缅关系中的一环,当时间划过,新一代的年轻人已经开始以自己的方式去定义“胞波”。点亮两国年轻人内心热情的最佳选手,非藤球莫属。

藤球跟排球比赛有些类似,所不同的是以脚代手,所以又叫“脚踢的排球”。在1982年新德里第9届亚运会,藤球作为表演项目亮相,在1990年第11届北京亚运会上,藤球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1.gif

说到藤球,那就一定会聊到体育竞技,大家都知道奥林匹克运动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是每一个参赛选手关系的建立。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一定是成功,而是奋斗,竞技不是为了竞争,而是为了奋力拼搏,这对于中缅两国的年轻人来说,也是最重要的意义。

走在缅甸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民众在路边踢藤球,很多人会在茶余饭后或下班休闲时,约着朋友、家人一同去踢藤球。在一块平整的土地上支起一张简易网,大家就能快速地组织一场友谊赛,可以说藤球之于缅甸,如同乒乓球之于中国。

对于藤球少年昂缪丹来说,藤球不仅是他的爱好,更是他重新链接友谊的扣。少年们的友谊再一次被竞技藤球点燃,这一次,烦恼都被抛开,脚下旋转的是少年的理想和兄弟情。

2.jpg

藤球对于缅甸人来说,不仅是体育运动,更是一种独属的文化风情,而这样的文化风情也影响到了中国青年。

1975年,缅甸派出藤球友好使团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和中国队举办了一场友谊赛,这是中缅两国首次举办的藤球友谊赛,翻开了两国藤球交流的新篇章,为中缅关系开拓了新的交流途径。2019亚洲藤球锦标赛在云南昆明举办,这也是中国首次举办藤球亚锦赛。

在人文之外,中缅胞波有了更深的羁绊。当藤球在灵活的脚下高高跃起,跃过中间的球网,落在另一双脚下,就像是中缅友谊隔山隔水仍见真心。

3.jpg

在缅甸美丽的达贡山脚下,伊洛瓦底江缓缓而过、亘古恒流,龙船花开更待来年,胞波的故事还有新的精彩.......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