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云南日报评论】经营主体有活力 云南发展有动力——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作者: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23-10-23 08:48:16

  推动经济持续好转、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充满活力、充满韧性的经营主体。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深度融合的良好产业生态。这释放出我省持续强化营商环境建设、继续实施助企纾困政策、不断增强要素保障,助力越来越多民营经济经营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的强烈信号。

  经营主体发展状况关系区域发展的活力和后劲。实践表明,一个地区既要有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要有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这样才能不断增强区域发展的活力和韧劲。像广东省,经济总量多年来位居全国榜首,其经营主体数、企业数、外商投资企业数也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此外,江苏、山东、浙江等省也拥有数量庞大的经营主体,既带来了大量新的有效供给和投资消费需求,也带来了数量众多的就业岗位。大量经营主体的存续对于激发区域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后劲、抵御风险挑战具有重要意义。云南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后来居上,靠什么?归根到底要靠企业。企业多、企业强,市场才有活力,发展才有动力。

  坚持不懈大抓经营主体,必须关注经营主体量的增长,助力经营主体根系发达、枝繁叶茂。首先,要做好外引内培。所谓外引,就是招商引资,必须坚定不移、一年接着一年抓下去;所谓内培,就是要实施民营企业培优扶强专项行动,扶持本土企业和已经落地的外来企业,一盘棋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其次,要培育专精特新,实施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培育一批专注细分市场、主营业务突出、掌握独门绝技、市场占有率高的专精特新企业。第三,要推动集聚发展,围绕发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完善园区产业政策和功能配套,引导民营企业向园区集聚,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配套、市场开拓方面深入合作、融通发展。

  坚持不懈大抓经营主体,必须助力经营主体质的提升,持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创造活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我省当前存在的科技投入、成果转化、现代企业制度和人才招引方面的短板弱项,把科研建在企业上,不断健全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引导支持民营企业推进业态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同时,通过实施“兴滇英才支持计划”,积极推广企业科技特派员、科技创新券等制度,完善民营企业高层次人才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价等政策,帮助企业招才引智,塑造核心竞争力。

  经营主体有生机,发展才会有活力。要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密切关注经营主体的运行状况和政策诉求,继续把堵点痛点难点作为政策发力点,鼓励引导经营主体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上下功夫,让更多经营主体充分释放创新创业热情,为经济企稳回升提供更有力支撑。

  云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