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教育兴则云南兴 教育强则云南强

——论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发展大会精神

作者:云南日报评论员 来源: 云南日报 时间:2023-06-06 19:57:01

百年大计,育人为本。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日前,全省教育发展大会在昆明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明确了新征程上云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路径和重点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做好云南教育工作的“纲”和“魂”。我们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要求,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牢牢把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一战略部署,牢牢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这一价值追求,扎实推进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形成全省上下大抓教育的新劲头、新气象、新格局。

进入新时代,全省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教育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实现新的跨越,在党的领导、教育普及水平、教育基础设施改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能力、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教育保障能力等方面取得新的成绩。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云南教育仍有很多短板和不足,亟须合力补齐、举一反三解决。聚焦未来三年云南教育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我们要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一年往前推,确保一年一个样、三年上台阶,举全力推动云南教育大踏步赶上来。

教育不举,云南不彰;教育不振,云南不兴。教育事业关系到个人、家庭、国家的利益和前途,不可等闲视之。推动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全省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3815”战略发展目标,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着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着力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提升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兴则云南兴,教育强则云南强。我们要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把云南教育再推上一个新高度,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云南贡献,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提供坚实的教育、科技、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