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陷入雨天腾冲的美好

作者: 来源: 腾冲新闻网 时间:2023-05-29 14:30:16

雷声千嶂落,雨色万峰来。雷声隆隆,天色阴沉,黑压压的云层滴下大颗大颗的雨珠,雨水汇聚成小小的溪流从脚下溜走,撑伞走在落雨的田间,别有一番感受在心头。

图片

腾冲的雨天是有声音的,是雨水滴落在屋顶瓦片上的声音,是风吹起屋后竹林的声音。

图片
图片

在我幼年时候,每每遇到下雨天放学回家,爷爷都会点燃一堆火让我和弟弟取暖,吃过晚饭后我们会支一张桌子在火堆旁边,摊开书本埋头写作业。笔尖和纸张的摩擦声轻微掠过耳旁,更加清晰的是雨水啪嗒啪嗒落在瓦片上,雨水汇集到一起再顺着瓦沿落到地面的声音。屋子的背后是一片竹林,下雨的时候会簌簌作响,像极了一群俏皮赶集的少女在窃窃私语。

图片
图片

腾冲的雨天是有颜色的,是捧着透明水珠的叶片摇晃在雨里的绿色,是山间树下偷偷探出头的菌子的红色。

图片
图片

几场雷雨过后,山林里弥漫着清冽的雾气,不同于“雨前初见花间蕊,雨后全无叶底花”的扫兴,腾冲的花草可能早就习惯了雨季雨水的“敲打”,只会在雨水的滋润中绽放得更加鲜艳。在雨季正悄然生长的不仅是花草,还有高黎贡山孕育出的菌子,住在山脚拾菌的人们像是窃取大山宝物的“贼”,会在天将亮未亮的时候戴着斗笠,披着雨衣,背着竹篓,拿着手电筒出门,像是生怕被大山发现一般在细雨中穿行,小心翼翼地低头搜寻着新鲜的菌子。拾菌的人们并不贪婪,不会破坏山林的草木,当看到菌子时,欣喜地轻拾起来放进篓里,再悄悄把地面盖上,生怕吵醒了熟睡中的山林,而山林也并不吝啬,像是母亲对孩子疼爱一般,在每年雨季把新鲜的菌子馈赠给馋嘴的人们。

图片

腾冲的雨天是有味道的,是雨水混杂着泥土的清新味,是冒着青烟的烟囱下厨房飘出的饭菜香味,是火炕里不经意冒出来燃烧着的松树枝的木香味。

图片

清明时节细雨纷纷,腾冲的土锅子总是可以端出一锅团圆,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就着酸辣的蘸水话着琐碎的家常,端午前后大雨绵绵,粽叶的清香却又从家里的灶台飘到离家游子的脑海里去了。在家的孩童喜欢在下雨天双手捧着热乎的粽子啃着吃,啃完了就把沾满糯米的双手伸到滴着雨水的屋檐下搓洗,洗好了手往衣服上一擦,咧着嘴就钻进屋里欢腾去了。下雨的时候燃火做饭,青烟总是会钻出瓦片溢出房顶,仿佛连同着饭菜的香味不经意间又会悄悄在回忆里飘荡。

图片

记忆悠远,雨季漫长。腾冲的雨天是教人晒不干衣物的惆怅,却也是让人欲说还休的眷恋;是“前日看花心未足,狂风暴雨忽无凭”的失落,也是“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的悠然。一岁一礼一寸成长,如今听着雨声,我只愿日子平庸且清净,沉醉在腾冲的每一个雨天。

(责任编辑:李彬武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